再會啦 ! 阿爸 文/諾那華藏精舍雲林嘉義助念團團長 蔡爾高

15
點擊 4506
發表於 2013-05-25 23:46:36

人生如夢一轉眼,先父已離開一年半,今逢清明節特有感觸,往事一幕幕的浮現腦中,彷彿又歷歷在目,記得阿爸去年身體微感不適,住進嘉義長庚醫院準備隔日檢查,想不到隔天下午接到醫院「病危通知」,人生第一次這麼難以接受的訊息,頓時腦筋一片空白,飛車趕到醫院時,阿爸已經送入加護病房,因為肺部積水無法呼吸,醫師緊急插入氣管維持生命。

在探病時間穿著隔離衣進入加護病房,看到阿爸身上插著幾條管,雙手綁上網狀鴨子板,這是醫院防止病患動手拔管,內心好難過卻無法分擔其苦,阿爸意識清楚只是口中氣管沒辦法講話,只能用手指或點頭溝通,阿爸一直用手指嘴巴,我猜想是不是口中這條管很不舒服,阿爸點著頭,我看到氣管內有痰向阿爸說找護士抽痰好嗎?

心裡很想為阿爸做點什麼,我以為這樣會好呼吸比較舒服,結果阿爸馬上用手快速揮手示意不要,我才了解抽痰是很痛苦的,我安慰阿爸說這氣管三到五天就會拿掉,請阿爸忍耐來治療,想不到阿爸第五天時一見到面馬上用手指嘴巴,我了解阿爸想什麼,就找醫生問這氣管可以拔除嗎?

醫生說不可以因為血氧會不足,我只好告知這結果,聽完後阿爸用手搥打自己胸膛,由此舉動了解阿爸忍耐這五天想說就可拔除,想不到希望變失望,我實在非常不應該為了安慰隨口說話,兩個星期後阿爸移到普通病房,心裡很高興以為不久就可出院,隔兩天醫師告訴我們晴天霹靂的消息,肺癌第四期已擴散沒有辦法治癒只能延緩惡化,心情落入愁雲慘霧的深淵,醫師說假如輔助器具還血氧濃度不足,就必須從喉嚨開一洞插入氣管,了解這樣不能治好之後每天過著痛苦生活,而且不能延長生命多久,為了避免阿爸受無意義的苦,利用機會告訴實情,阿爸了解病情後告訴我們不要氣切,加護病房的痛苦經驗,讓他決定時間到了不要急救,讓他安詳的走吧。我很慶幸阿爸這般決擇。

我相信 智敏・慧華金剛上師無時無刻都在弟子身旁,內心懇求 上師三根本三寶加被父親在最後的日子裏,不要因癌症的病痛而受折磨,臨終時安祥捨報圓滿助念往生極樂淨土,弟子發願助念一百場迴向如是。

其實我參加助念團已經十年,助念次數已上千,一直不敢讓阿爸知道,因為我高中參加佛學社被權威阿爸得知,馬上到宿舍叫我打包回家不要讀書了,除非我放棄學佛,在他的觀念學佛就會出家,所以我學佛以來都是默默進行,現在不講佛法利益阿爸以後沒機會了,向 上師祈請加被順利;鼓起勇氣下定決心向阿爸說,我目前擔任雲林與嘉義助念團長,時常與師兄們無所求的為往生者助念種種過程,我講如此話為了是讓阿爸為了面子;團長的阿爸應該不會排斥助念,師兄們前來醫院關懷,一直讚嘆我於助念團種種發心是精舍模範師兄,鄉下純樸阿爸聽到有人稱讚肯定他兒子,臉上不好意思又帶著開心的笑容,我趁機向阿爸講極樂世界一天凡間已過百年,兒子我平常有做很多功德,你到極樂世界先跟阿彌陀佛說先住在我兒子別墅,一天不到我們又會相逢,我講如此話為了是讓阿爸對極樂世界三方連結產生親切感。

在探病時阿爸嘴裏交待不要帶幼子來,醫院有種種病菌,但我每次都會帶來放到阿爸大腿上,看到孫子總是藏不住的微笑,嘴巴邊念邊逗著孫子玩,自私的我很感謝四個月大的兒子能帶給阿公愉悅心情,看到一個多月中阿爸只是感覺呼吸不順,化療稍微不舒服而已,最後一天打了一針止痛,非常感恩 上師傳承三寶在這過程的呵護,看著阿爸供氧的管子變成口罩式,再變成如防毒面具半罩式,心裡清楚日子近了,阿母從醫院打來說準備後事了,馬上連絡專職 張美祝師兄、廖惠品師兄,忍著悲傷前往醫院接阿爸回家,用膠帶灑上金剛明沙,把 上師法衣貼在阿爸胸部;並蓋上文武百尊陀羅尼咒巾,不斷感恩阿爸這生對於家庭貢獻對我們的恩德,請阿爸要一直念佛,提醒現在只有阿彌陀佛是你唯一依靠。

到家後把大轉經輪置於頭頂,祈禱大慈大悲 觀世音菩薩救度,依轉經輪不可思議功德,如果臨終時身邊有個轉經輪,就無須「頗瓦法」。只要擁有轉經輪,就能將心識遷往淨土。家中若有轉經輪,就如同觀世音菩薩的淨土。

虔誠祈禱後通電轉動經輪,願度脫阿爸往生極樂淨土,《這轉經輪是 恩師愛護助念團的智工迅速累積功德資糧所賜的》,不久張美祝師兄及其同修到達第一班,我一直在阿爸身旁助念十小時,從夜晚到天明,看到助念圓滿後安祥的容貌、耳朵變大如彌勒佛般,我很感恩師兄們來偏遠鄉下輪班助念陪伴送父親一程。

每晚守靈總會持誦『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及咒語;迴向往生淨土蓮品增上,火化後帶著金屬桶子鏟子,把底下的灰燼帶回家,一眼就看到珊瑚狀翠綠色的舍利花,從灰燼裡果然撿到幾十顆舍利子,阿爸一生嘉義東石從事養蚵;在這養殖共業中,到最後能往生淨土一切都是仰仗 上師傳承三寶的加被。

這三個月過去了好像作夢一般的不真實,一個人就這樣消失了再也碰不到摸不著,有時早上起床迷迷糊糊間,聽到電視聲還以為跟往常一樣;阿爸坐在沙發右側位子打瞌睡被電視看,阿爸過世一個月是父親節,我第一次當爸爸過父親節並不快樂反而感傷,直到現在手機裡父親的大哥大號碼還不忍刪除,在我心裡一直不願意割捨這緣份,有時思念起父親種種,當我要掉入悲傷的漩渦時,我就會轉念告訴自己;阿爸是提早到極樂淨土享福,非常感恩 上師的教化我們要發菩提心為人助念,想不到成就別人自己也受到利益,身為人子正確處理父親的後事沒有遺憾。

每到不同社區推廣「一念蓮華 生命關懷 講座」,為了達到臨終最後一念安住念佛:有三個原則防障礙、善開導、助正念。防障礙的部分總是會舉父親的例子,若已經到了末期愛護自己與愛護家人,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條例放棄急救,不要這沒有意義的受苦;延長痛苦死亡時間,而影響到慧命增上。

今生我以助念做為志業的善行,將來回到極樂淨土相會時,相信阿爸會以我為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5 09:3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