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跡選》越南淪亡困居西貢,菩薩賜佑安然回家 文/方希倫

7
點擊 2354
發表於 2013-12-24 21:48:09

《觀世音菩薩靈感事跡選》越南淪亡困居西貢,菩薩賜佑安然回家 文/方希倫

(一)護照被賣困居西貢

  一九七五年三月十八日,去越南探親,本想趁機會在那兒遊覽,然後再過境泰國,以償我的願望。誰知不久硯港失陷,芽莊失利,戰事日益吃緊,不但粉碎了我的幻想,同時也粉碎了越南百姓的「西貢無戰事」的迷夢。家中又頻頻的來信催我返臺灣,字裏行間透看十萬火急,於是乃趕緊去辦出境手續,不料就在這要命的關頭,我的護照竟在大伯和金信旅行社的勾結下,以三十兩黃金的高價賣與別人。大伯素來嗜賭成性,負債纍纍,就在這種情形下,暴露了人性最醜陋和卑鄙的一面,從此將我陷於浩劫之中。由於我國使館撤退,無法補辦護照,我只得懷著一顆哀慟欲絕的心,顫慄的寄出致家人的一封訣別信,但卻隱瞞了我之所以無法及時離越的真象,前途對我來講是那麼的不可測,不禁淚如泉湧。

(二)憂憤填胸終於病倒

  四月底,西貢終於淪陷,思家思親之情與日俱增,大伯非但沒有絲毫的愧疚之心。相反的竟將我視為眼中釘。全家大小時時對我借題發揮,極盡精神虐待之能事。至此我才深深的嚐到了寄人籬下的痛苦滋味,想我從小到大何曾受過這些罪?吃過這些苦?天理何在?公道又何在?我何其不幸呀!內心憂憤不已,終於病倒了,體溫高達四十度。住在劣等的病房內,終日昏昏沉沉,由於淪陷後醫藥普遍的缺乏,我只是靠打鹽水針來治療,大伯他們非但沒有人來探視我,反而怪我病得不是時候。倒是隔壁一位時常與我聊天長我幾歲的護士小姐李秀英,從大伯僱的女傭那裡得悉我病倒的事,急來探病。就這樣一日復一日,整夜整日都在生死的邊緣上掙扎,總覺得一隻腳彷彿已踏進棺材內了。

(三)祈求觀音巧遇善人

  我在幼時即對觀音菩薩有親切感。只要遇見觀音聖像,就會自然而然的生起一股敬畏的心而拜上幾拜。

  有一天,就在病後一星期,體溫仍徘徊在四十度與三十九度之間,呼救無門的當兒,突然福至心靈,祈求觀音菩薩之心油然而生,內心默唸著:「南無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一心祈求觀世音保佑我安然渡過這難關,也保佑我能夠早日回臺灣。備受煎熬的身心,至此總算有個寄託。說也奇怪,一直不退的高燒,至晚上突然神奇的降回正常度數。還有從秀英那兒間接認得的一位蔡太太,這些時候,一日三餐都是她親手烹調,伺候著我食用,並堅持要我出院後搬至她家與她作伴,同時也好照顧我這大病初好的虛弱身體。我以有國回不去,有家歸不得,大伯一家又無人性理性可言,在這陌生的國度中,實在一籌莫展,對此高誼隆情,實不可卻,便毅然的接受了。

(四)菩薩托夢化險為夷

  嗣後體力日見恢復,我唸佛便更為勤奮,每晚必點三柱香拜觀音;堤岸的觀音廟,遠至頭頓的觀音廟都留有我的足跡,此時心中唯有觀世音菩薩才是我的救星。有日晚上,我居然夢見觀世音菩薩囑我:「耐心等待。定可回國團聚。」言畢即見一片耀眼的亮光,亮得我睜不開眼,醒來,夢中情景仍很清晰的在腦中盤旋。十二月二十日,竟收到父親托紅十字會轉交給我的一封電報。自淪陷後,音訊兩隔,此次竟出乎意料的收到家人電報,真是令我驚喜交加,喜極而泣。電文雖簡短,我不知看了多少遍。緊接著又收到父親寄給我的臺灣入境證及回臺飛機票。這一切的一切不是觀音菩薩顯的感應,是什麼?從此我是更虔誠的崇信觀世音菩薩。

  一九七六年二月上旬的一天夜晚,我又再度夢見觀音菩薩的指示。說我受災難的劫數已滿,就快回去了,一定可以回去。二月下旬,蒙我女友--彭姊,和她內弟的幫忙翻譯,不畏麻煩的一再向越南外僑局、安寧局陳情,終於在三月十六日領到越南的出境證,這個時候,我如蒙大赦,壓抑不住內心的狂喜,我又流下了眼淚。在等待機期離越的這段期間,我即去各觀音廟還願,並求佛力加被,保佑我終生平安、順利。

(五)逃出地獄安然回家

  五月十五日我終於可以成行了,乘法航出境,在新山一機場內,一些外僑所攜帶的東西,多被肆意的留難而留下。輪到我時,說也奇怪,他們只是隨意的查查就讓我上機了,而未給予我任何的為難(他們可以任意刁難外僑不給上機),就這樣的逃出了越南,而飛向泰國曼谷。

  十六日換乘華航回臺灣。抵家已是夜深人靜了,高齡的爺爺乍見我安然回來,不覺老淚縱橫,老父見到我又是噓寒問暖,恍如隔世,而我也哽咽著詳述越南淪陷前後的情形以及祈求觀音的結果。家人除了感嘆「人心險惡」外,都稱頌「阿彌陀佛」不已,自此斷了的天倫之弦又再續上了。

(六)誓願禮佛修心養性

  我在西貢待了十四個月,這期間的所聞所見實在終生難忘。生活在沒有希望中的朋友們,他們仍願伸出手來幫助我,這種情操是多麼高貴呀!走筆至此,不禁擲筆痛哭!何時再見這些有著高貴情操的朋友呢?願我大慈大悲的菩薩顯靈,普度眾生。次日至附近的平光寺,向觀音菩薩進香,答謝佛恩。每晚我在臨睡前,仍手撚三柱香,向觀音菩薩禱告一番,口唸:「觀世音南無佛,與佛有因,與佛有緣,佛法僧緣,常樂我淨。朝念觀世音,暮念觀世音,念念從心起,念念不離心」。

  五月底,爺爺自高雄佛光山回來,談到大悲殿供奉觀音菩薩,法像莊嚴,與四壁的萬尊觀音,令我肅然起敬,但願早日調好身體,前往朝山,一瞻佛顏,俾宏心願。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5: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