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0:大士顯神通山僧免難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658
發表於 2014-01-09 16:08:12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0:大士顯神通山僧免難 文/煮雲法師

作者:煮雲法師

彭大人與住持和尚,來到方才那個燒煮肥肉的和尚面前,可憐那個不知死活的傢伙,還在那裡燒肉哩!彭大人對住持僧用手一指說:「你問他鍋內煮的什麼東西?」老和尚對那個燒肉的和尚說:「這位大人問你鍋裡煮的什麼?」那個清眾抬頭一看,是本寺住持大和尚,陪了一個相貌堂堂,怒容滿面的大老爺,特為前來調查他的秘密,這一下子可把他嚇得魂飛天外,魄散九霄了!這真是賊人膽小心虛,他戰戰抖抖的說:「是......是煮的老......老豆腐,和尚!」「大人你聽見嗎?他說是煮老豆腐?」「哼!老豆腐?我親自看見他煮的肥肉,還來騙我說老豆腐哩!」彭大人這時不管三七二十一,走過去就把鍋蓋揭開來,滿以為證物就在眼前,那時看你們還有什麼話說,我可以大興問罪之師,那知菩薩顯聖,滿鍋肥肉,這時竟變成了油煎的老豆腐。

這一來又把那個毀廟逐僧的彭大人楞住了,他心下想:「分明我是看見這和尚方才買肉回來,在此地切肉燒煮的,現在怎麼竟成豆腐呢?這真是奇怪之至!難道我的眼睛白天會看錯事了嗎?」他正這樣想,住持和尚這時看見不是什麼肥肉之類的葷東西,也就理直氣壯的大起膽來說:「我說我們山上的和尚皆是循規蹈矩的好和尚,勤修梵行的比丘僧,你始終不信我的話,現在你總相信了吧?」

彭玉麟這時真是又恨又愧,恨的是自己的眼睛不行了,怎麼連肉與豆腐都看不清?愧的是自己不應該想與和尚作對,錯怪了和尚,現在弄得當面難堪,實在有點難為情!不得已,只得改口認錯說:「對不起!方才是我看錯了,現在我已知道你們皆是好和尚,我是久慕名山,特為來山參拜觀音菩薩的,你們今後如有什麼困難,我可以盡力保護你們名山道場!」

彭玉麟從此做了佛教的護法,這也是說明菩薩大慈大悲,冥冥中救活了全山僧眾的生命,使不信者生信,可見菩薩的威德是無窮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4:5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