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2:反穿衣倒踏鞋觀音老母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902
發表於 2014-01-09 16:16:14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2:反穿衣倒踏鞋觀音老母 文/煮雲法師

作者:煮雲法師

屠夫至山,各處遍訪尋求,想見一見活觀世音菩薩,可是跑遍了全山各寺院岩洞,也沒有看見那裡有活觀世音菩薩,真是大失所望,心有怨意。菩薩知他是一個忤逆不孝的惡屠夫,所幸還有一點善心,知道來山進香,就是不知道孝養家中的老母親,今天點化他一下,使其能改惡為善,做一個孝子賢孫,免得死墮輪迴;菩薩想罷,因此就變化了一個年老比丘,坐在潮音洞前,指引世人的迷津。

不孝子看見這位老和尚道貌岸然,想必住山有時,定能詳知山上的一切,想罷打躬作揖的問道:「請問老師父!你們普陀山的活觀世音菩薩在那裡?我來尋訪了幾天,也沒有看見,老師父您是否知道,祈為相告。」老和尚(大士變化)說:「你要想看見活觀世音菩薩,你現在趕快回去,菩薩已經到你家裡去了,火速回去拜見,切莫錯過機會。」他說:「我就是回去,也不知道菩薩是個什麼樣子,見面若不相識,豈不當面錯過了嗎?」老和尚說:「觀世音菩薩很好認識的,你回家看見一個反穿衣,倒踏鞋的老婆婆,那就是你所要求見的觀世音老母,你看見了,要好好的誠心誠意跪下拜見,不可稍怠。」那位屠人聽了老和尚的吩咐,兼程趕回,想一睹觀音老母的聖容。話說他到家時已經是夜間十二時許,他的老母,自從兒子發願要去朝南海,心中就暗暗的歡喜起來,不斷的在佛前焚香點燭,虔念觀世音菩薩聖號,哀求菩薩顯聖,感化這個忤逆不孝的兒子。

這位老婆婆,自從兒子朝南海去了之後,他每天皆在佛前求拜,拜了多時,方安心就寢,那一天夜間,剛剛拜佛上床睡去,萬想不到她的兒子會在深更半夜的回來,屠兒回來看見雙門緊閉,因為他一向對他媽媽沒有好聲好氣的稱呼過,大聲小叫的喊他媽媽趕快來開門,他的媽媽從睡夢中被他吵醒,一聽是他不孝兒的聲音,已經在外叫罵起來了,老太婆這一下子可嚇壞了,自恨自己太大意了,為什麼如此熟睡,觸怒了活閻羅(指其子),又逃不了一頓毒打!趕快起來開門,嘴裡連連答應道:「來了!來了!」因為駭怕心慌的緣故,所以也來不及穿衣扱鞋,衣服反穿身上,鞋子倒踏在腳上,點了燈火,匆匆忙忙的來開門。

老太婆戰戰兢兢的把門開下來,恐怕今天又逃不了忤逆兒子的毒打,那知這位忤逆子,走進門來抬頭一看,嚇得他慌忙的對他的媽媽跪下來納頭便拜,磕頭如搗蒜似的禮拜不休,嘴裡還連稱「弟子某某,拜見觀音老母」,他的媽媽被他弄得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還說你不要認錯了,我是你的媽媽,不是什麼觀音老母。他說:「我在南海有位老和尚告訴我,你回去看見反穿衣,倒踏鞋的人,就是活觀世音菩薩,我沒有看錯,你就是觀音老母!」老太婆經她兒子說是反穿衣,倒踏鞋,這時自己看看自己才知道自己衣履穿反了,也不覺啞然失笑起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9: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