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4:小姐施衣羅漢乞服 文/煮雲法師

2
點擊 1810
發表於 2014-01-11 15:31:23

《南海普陀山傳奇異聞錄》74:小姐施衣羅漢乞服 文/煮雲法師

作者:煮雲法師

某朝有一位宰相的千金小姐發心朝南海,在普陀山大做功德,廣結眾僧緣。因為她有的是金銀鈔票,既到了寶山,當然不能空手而回,她想:「我之所以能夠出生於宰相之門的原因,那就是前生廣種福田,多行布施,修得來的善果。現在既生到富貴之家,若不利用現前的財富,多種福田,去布施山上的清淨福田僧,那豈不是空在人間走一遭嗎?」想定主意,視其寺內僧眾所寡有者,即布施之。

小姐一看寺內的和尚,大多數穿的衣服都是非舊即壞的破衲襖,所以她發心每人布施他們一件僧服,先清點人數,開列名單,購布做成,然後按著名單發給每人一件僧服,當分發僧衣的那一天,把寺內所有的和尚齊在大殿丹墀裡,由一人呼名,領衣服的和尚就應點走至小姐面前,由小姐親手施予。

本來一人一件,早有預算,可是分發到最後還有一個人沒有分到,她不知此人從何而來,寺中的住持也不認識此人是誰?臨時又沒有辦法做成一份來給他,可是這位和尚蠻不講理的非要衣服不可。他罵小姐看不起他:「為什麼別人都有,而我也是出家人,獨獨沒有我的一份,是什麼理由?」

小姐很和善的陪著笑臉說:「大師父!實在對不起,我們事先皆有預先登記報名的,先報過名的人才有,現在你沒有名字在冊,暫時沒有,俟我另做一份送你好不好?」「不行!不行!我現在就要,我沒有時間在此地等候你做,不然的話,妳把妳自己的衣服脫下來給我,你不肯脫,我就自己動手。」小姐被這位蠻不講理的和尚,弄得哭笑不得,羞慚不已,她深感善門難開,好事做不得,最後被這位和尚纏得沒有辦法,無可奈何的只有把身上的裙子解下來給他,以求無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9:5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