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現代事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恩澤 文/ Brian

1
點擊 2050
發表於 2014-03-07 18:05:08

《藥師佛現代事蹟》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恩澤

轉貼自:http://www.bgvpr.org/aff/index.html

Brian提供

從信佛、學佛後,念佛持咒便成為自己常行的功課,不同時期,不同想法,各持的佛號也不一樣,曾經常持的有藥師琉璃光如來、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而上述佛菩薩之於我的恩澤亦讓我感懷於心,因心中對之的信仰讓我度過了幾年的歲月,不論平順或危難,只要心中有佛菩薩,相信佛菩薩,輔以大乘佛法的空觀、禪法,總能平順度過。

而我最初閱讀的第一部佛經,便是《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早前並未直接閱讀佛經,多是閱讀聖嚴師父的禪法著作等書籍),因此「藥師琉璃光如來」可說是我第一位信仰的佛菩薩,以佛菩薩來講,也可說是最初引導我的導師,而「藥師琉璃光如來」之於我的恩澤,是說不能盡的,若說要感恩,那麼「藥師琉璃光如來」便是我此生除「本師釋迦牟尼佛」(若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宣說佛法,那麼現在也無佛法、《藥師經》可聽聞閱了)外,第一個要感恩的佛菩薩,這也是為何我的部落格第一位介紹的佛菩薩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了。以下略略敘述「藥師琉璃光如來」與我的因緣及給予我的恩澤。

先說「藥師琉璃光如來」與我的因緣,在台灣法鼓山打過禪七,相信佛法後,在學校圖書館尋閱佛經,發現了佛光山出版的《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裡頭一本《藥師琉璃光如來》最吸引我的注意,因為我的皮膚一向不好,當下對「藥師」兩字有「應病予藥」之感,因此《藥師經》成了我第一部閱讀的佛經原典。

閱讀《藥師經》的同時,持(默)念,「藥師琉璃光如來」聖號也成了我一段時間裡平時的功課,熟悉到有一次午餐點餐時,差點脫口而出「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雖說佛教不強調感應,應該著重在「開發內心的智慧與慈悲」,不過感應的經驗可以增強人的信心,自古以來也有很多同佛菩薩感應的事蹟流傳下來,其目的在於增強人的信心。「相信有感應,但不應執著、強求感應,有執著、強求之心便成了學佛的障礙」,這是學佛所應知道的。

另聖嚴師父曾有一段開示,大意是:你是持咒還是持煩惱?雖然嘴巴、意念唸著咒語,但心繫的卻是煩惱,若說是持咒,心繫的卻是煩惱,如何與咒相印?若說是持煩惱,又要如何與咒相應?而冀望發揮持咒的力量,倒不如放下煩惱執著、一心持咒(或持聖號),則心入聖境,感應亦自然感現。不過放得下若有困難,我的方法是在持念的前後祝禱祈願,至少在持念的當下盡量做到一心。

先說了這一段,再來便略微敘述「藥師琉璃光如來」之於我的恩澤。

不得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感應是非常迅速顯明的,每每在遇到困難時,持誦《藥師經》、持念藥師聖號或藥師咒後的感應總是迅速明顯,且助我度過難關,以下敘說幾件印象較為深刻的:

一、某次大學上體技課時,舌頭碰觸口內發現長了個小腫粒,心內便不斷持念藥師咒,到了下課,再用舌頭去碰觸,發現腫粒竟然消失了。

二、工作時常持藥師咒,某一天,心念一動想要再多買一支刮鬍刀放在工作的地方,但尚未付出行動,有天又不小心打破了杯子,想說找個時間再買好了,也就這樣動個念頭,結果,幾天後,有一個銀行信用卡業務員來我們工作的地方說,她被要求當天要邀到5個人辦信用卡,希望我能幫忙,因為看她苦惱,雖然沒有特別想辦,還是幫她個忙,辦了一張,辦卡禮物就有刮鬍刀可選,而她因為感謝我幫她,自己說要買個杯子送我,當下我驚訝,怎麼這麼幸運,「藥師琉璃光如來」當真「有求必應」!

三、工作當小主管時,底下有四個幹部,年底打考績時,上頭規定要打掉一個,但他們四個人的表現都很好,不論打掉誰,都讓我不安,也因此遲遲無法決定,後來勉強決定了一個,好幾天都苦惱到睡不好,後來想到《藥師經》說求官位得官位(雖我不特別想為自己求官位,但會對不起打掉的幹部),因此至心持了一遍《藥師經》祈願,結果後來竟然有多的名額可以給他(考績打完後,和他聊起這件事時,才知道當時有一位知道他平常表現的長官在幫忙,幫他爭取到了名額,雖然背後過程有點複雜,不過結果總是讓我鬆了一口氣)。

四、工作某次想要換單位,念著「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幾個月後,換了新主管,竟然也就把我調過去了。

五、爺爺胃出血,剛轉一般病房,為他的水念藥師咒,沒多久又大量出血回住加護病房,幫他念一遍《藥師經》,也止血了。

六、遇到幾位高明的經絡師及中醫師、醫師,總能適時舒緩病痛。

七、之前因為工作調職的緣故,要重租房子,持著藥師咒,在台灣台北信義區竟讓我租到比動輒7、8千以上便宜的不錯套房。因緣說來奇妙,因為預算的緣故,在網路上找了幾間雅房,在最後看屋要下決定的那一天,在某個佈告欄上,發現有間比雅房預算僅多一些的套房可租,抱著不妨看看的心情與房東約當天下午看屋,結果看的結果竟能滿足我的希望(個人衛浴套房、有騎樓下雨天可停車、離捷運站近走路可到、離工作地點不遠、屋況佳,重點是預算可負荷),當時因網路上看的套房太貴,已經差不多決定要租雅房的時候竟有了轉機。之後有天房東說她父親過世,她跑醫院、辦喪事的很累,我跟他說我是佛教徒,剛好有幾本小書要不要看(念佛與助念等),可以幫往生者念佛,她跟我說他父親是個出家人,在中年出家的,很多僧人為他念佛,他很會看相,如果他在的話,看你一眼,就可以大概說你一生如何...,我才覺得這與佛可真有緣啊,處處可遇學佛相關人的助緣!

以上大概略述幾件「藥師琉璃光如來」的感應,也是我應感念、感恩的。

除了以上事境的感應,「藥師琉璃光如來」對我「內心的改變」也是顯著的,如上所說,佛教重視的是「智慧與慈悲的開發」,而這才是真正對我影響久遠的,以下舉幾個例子說明:

一、轉念:

某次父親向我要10萬元,存款也就10幾萬元,內心有點抑鬱,卻想到《藥師經》講的:「有諸眾生,不識善惡,惟懷貪吝,不知布施及施果報,愚癡無智,闕於信根,多聚財寶,勤加守護。見乞者來,其心不喜,設不獲已而行施時,如割身肉,深生痛惜。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由昔人間曾得暫聞藥師琉璃光如來名故,今在惡趣,暫得憶念彼如來名,即於念時從彼處沒,還生人中;得宿命念,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因此轉念,我應該歡喜,一是佈施、二是報恩(父母恩),也是心量的放寬。

二、佈施:

《藥師經》裡講了很多佈施觀念,因此發願,遇到沙門化緣一定供僧、也定期捐款給法鼓山。再來是濟需,看到需要的人盡量幫助,比如買物資給育幼院,看到慈善機構捐款單,也會佈施,買完東西的發票也會捐給創世等慈善機構。(隨力所能,扣除必須的花費後,一部分儲蓄,一部分佈施)

三、盡形不事餘天:

《藥師經》:「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因此偶而想要求神,會跟自己講,已經皈依佛法僧,不可如此。

以上事幾件曾經提醒自己的事,其實何止如此,經典所教我的事可以說是一個佛法的大綱,也可說可一窺佛法概貌,是我要時常提醒自己的,回到原典,看看藥師經教了我們什麼:

一、可得現生、來生利益自不必言。

二、不樂小乘、應學大乘菩薩行:

「(一)若諸有情行邪道者,悉令安住菩提道中;若行聲聞獨覺乘者,皆以大乘而安立之。(二)令諸有情出魔罥網,解脫一切外道纏縛;若墮種種惡見稠林,皆當引攝置於正見,漸令修習諸菩薩行,速證無上正等菩提!」

三、識因果:

比如:「復有無量慳貪有情,積集資財,於其自身尚不受用,何況能與父母、妻子、奴婢作使,及來乞者?彼諸有情,從此命終生餓鬼界,或傍生趣。」

四、知人身難得、佛法難聞、聞佛號更難:

「人身難得;於三寶中,信敬尊重,亦難可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復難於是。」

五、諸佛身語意清淨,我應學習,聞佛法需信心不可疑:

「一切如來身語意業無不清淨。世尊!此日月輪可令墮落,妙高山王可使傾動,諸佛所言無有異也。」

六、學習無貪及佈施:

「畏惡趣苦,不樂欲樂,好行惠施,讚歎施者,一切所有悉無貪惜,漸次尚能以頭目手足血肉身分施來求者,況餘財物?」(聖嚴師父: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七、學習持戒、不驕慢:

「(一)受持學處無有毀犯,正見多聞,解甚深義,離增上慢,不謗正法,不為魔伴,漸次修行諸菩薩行,速得圓滿。(二)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芻二百五十戒,苾芻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

八、不慳貪、不嫉妒,不自讚毀他:

「若諸有情慳貪、嫉妒,自讚毀他,當墮三惡趣中,無量千歲受諸劇苦!受劇苦已,從彼命終,來生人間,作牛、馬、駝、驢,恆被鞭撻,饑渴逼惱,又常負重隨路而行。或得為人,生居下賤,作人奴婢,受他驅役,恆不自在。」

九、知足起慈心:

「(一)一切展轉皆起慈心,利益安樂,無損惱意及嫌恨心,各各歡悅,於自所受生於喜足,不相侵凌互為饒益。(二)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三)彼剎帝利灌頂王等,爾時應於一切有情起慈悲心,赦諸繫閉。」

十、可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若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臨命終時,有八大菩薩,其名曰: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得大勢菩薩,無盡意菩薩,寶檀華菩薩,藥王菩薩,藥上菩薩,彌勒菩薩。是八大菩薩乘空而來,示其道路,即於彼界種種雜色眾寶華中,自然化生。」

十一、治病:

「若見男子、女人有病苦者,應當一心,為彼病人,常清淨澡漱,或食、或藥、或無蟲水、咒一百八遍,與彼服食,所有病苦悉皆消滅。若有所求,志心念誦,皆得如是無病延年。」

十二、可生藥師淨土:

「(一)彼佛土功德莊嚴,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說不能盡。然彼佛土,一向清淨,無有女人,亦無惡趣,及苦音聲;琉璃為地,金繩界道,城、闕、宮、閣,軒、窗、羅網,皆七寶成;亦如西方極樂世界,功德莊嚴,等無差別。於其國中,有二菩薩摩訶薩:一名日光遍照,二名月光遍照。是彼無量無數菩薩眾之上首,次補佛處,悉能持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正法寶藏。是故曼殊室利!諸有信心善男子、善女人,應當願生彼佛世界。(二)持咒....命終之後,生彼世界,得不退轉,乃至菩提。」

十三、誦經之禮:

「晨嚼齒木,澡漱清淨,以諸香花,燒香、塗香,作眾伎樂,供養形象。於此經典,若自書,若教人書,一心受持,聽聞其義。」

十四、敬僧、供僧:

「於彼法師,應修供養:一切所有資身之具,悉皆施與,勿令乏少。」

十五、蒙諸佛護念:

「如是便蒙諸佛護念,所求願滿,乃至菩提。」

十六、受持八關齋戒:

「(一)有能受持八分齋戒,或經一年、或復三月受持學處,以此善根,願生西方極樂世界無量壽佛所聽聞正法而未定者。(二)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食清淨食。」

十七、尊重經典:

「於此經受持讀誦。或復為他演說開示;若自書、若教人書;恭敬尊重,以種種華香、塗香、末香、燒香、花鬘、瓔珞、幡蓋、伎樂,而為供養;以五色綵,作囊盛之;掃灑淨處,敷設高座,而用安處。」

十八、大乘行者法佈施、分享佛法:

「(一)或復為他演說開示。(二)若教人書。(三)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

十九、尊重佛像:

「欲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者,應先造立彼佛形像,敷清淨座而安處之。散種種花,燒種種香,以種種幢幡莊嚴其處。七日七夜,受八分齋戒,食清淨食,澡浴香潔,著清淨衣,應生無垢濁心,無怒害心,於一切有情起利益安樂,慈、悲、喜、捨平等之心,鼓樂歌讚,右遶佛像。復應念彼如來本願功德,讀誦此經,思惟其義,演說開示。隨所樂求,一切皆遂:求長壽,得長壽,求富饒,得富饒,求官位得官位,求男女得男女」。」(禪宗裡文殊菩薩持劍殺佛,為應機之方便法門,目的乃為破人心中執著。)

二十、一心歸佛法僧:

「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餘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

二十一、無有非人奪人精氣:

「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志心稱名禮讚,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二十二、諸佛甚深所行難可解了:

「(一)此是諸佛甚深行處,難可解了。(二)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唯除一生所繫菩薩。」

二十三、仗如來威力得入佛法:

「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

二十四、生老病死等八苦逼煎,父子親屬無可代受:

「有諸眾生為種種患之所困厄,長病贏瘦,不能飲食,喉脣乾燥,見諸方暗,死相現前,父母、親屬、朋友、知識啼泣圍繞。」

二十五、所作罪福皆有紀錄、無可欺人:

「(一)然彼自身臥在本處,見琰魔使,引其神識至於琰魔法王之前。然諸有情,有俱生神,隨其所作若罪若福,皆具書之,盡持授與琰魔法王。爾時、彼王推問其人,計算所作,隨其罪福而處斷之。(二)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

二十六、可仗佛力:

「時彼病人,親屬、知識,若能為彼歸依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請諸眾僧,轉讀此經,然七層之燈,懸五色續命神旛,或有是處彼識得還,如在夢中明了自見。或經七日,或二十一日,或三十五日,或四十九日,彼識還時,如從夢覺,皆自憶知善不善業所得果報;由自證見業果報故,乃至命難,亦不造作諸惡之業。」

二十七、普賢大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

「供養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二十八、知九橫、尋良醫、不迷信、不殺生、不飲酒、不放逸:

「若諸有情,得病雖輕,然無醫藥及看病者,設復遇醫,授以非藥,實不應死而便橫死。又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祐,欲冀延年,終不能得。愚癡迷惑,信邪倒見,遂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是名初橫。二者、橫被王法之所誅戮。三者、畋獵嬉戲,耽淫嗜酒,放逸無度,橫為非人奪其精氣。四者、橫為火焚。五者、橫為水溺。六者、橫為種種惡獸所噉。七者、橫墮山崖。八者、橫為毒藥、厭禱、咒詛、起屍鬼等之所中害。九者、饑渴所困,不得飲食而便橫死。是為如來略說橫死,有此九種,其餘復有無量諸橫,難可具說!」

二十九、知孝修福:

「彼琰魔王主領世間名籍之記,若諸有情,不孝五逆,破辱三寶,壞君臣法,毀於性戒,琰魔法王隨罪輕重,考而罰之。是故我今勸諸有情,然燈造旛,放生修福,令度苦厄,不遭眾難。」

三十、利益有情:

「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三十一、習定習慧、入三摩地:

「時彼世尊,入三摩地,名曰除滅一切眾生苦惱。既入定已,於肉髻中出大光明,光中演說,大陀羅尼曰:『那謨薄伽筏帝,裨殺社窶嚕,薛琉璃缽剌婆喝囉闍也,怛陀揭多耶,阿羅訶帝,三藐三勃陀耶。怛姪阤:唵,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娑訶』。爾時、光中說此咒已,大地震動,放大光明,一切眾生,病苦皆除,受安隱樂。」

三十二、禪悅為食、法喜為樂:

「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三十三、精進證無上菩提:

「(一)願我來世,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時,自身光明熾然照耀無量無數無邊世界,以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隨形莊嚴其身;令一切有情如我無異。(二)乃至證得無上菩提。(三)速證無上正等菩提!」(聖嚴師父:精進不等於拼命,而是努力不懈。)

三十四、知藥師法門殊勝:

「(一)以我福德威神力故,皆得解脫一切憂苦!(二)得聞我名,專念受持,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三十五、度眾應有方便法門

「彼藥師琉璃光如來,無量菩薩行,無量善巧方便,無量廣大願;我若一劫,若一劫餘而廣說者,劫可速盡,彼佛行願,善巧方便無有盡也!」(如地藏菩薩本願經:「(一)我今盡未來際不可計劫,為是罪苦六道眾生,廣設方便,盡令解脫,而我自身,方成佛道。(二)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三十六、行菩薩道應發願:

「彼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本行菩薩道時,發十二大願,令諸有情,所求皆得。」

以上概述藥師經略要,末了引玉琳國師故事及竺摩法師一段文字敘說藥師法門之殊勝:

一、玉琳國師為什麼有祥大的福德,和琉璃雪白的莊嚴相貌?據說:國師的前生是住在寺廟裏的一個六根缺陷、品貌醜惡的和尚,有一次,一位女齋主設齋供養諸師,每人又親發一件衣服結緣。當時玉師也在坐就餐,齋主發到他的面前。一見六根不全的玉師,心生厭惡,就不與結緣,玉師當下生大愧恨,深自沉痛,悔恨宿世業障深重,今生感此醜陋惡果,他回想《藥師經》中有說:『禮拜《藥師如來本願功德經》可以報感琉璃身體。』所以立下宏誓,發奮圖強,一心一意,虔誠禮拜《藥師經》。

二、古人云:「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又云:「有志者事竟成」。玉師終身頂禮,最後拜死在蒲團上,圓寂而逝,拜經功德不可思議,所以轉世即感殊勝福果,相貌圓滿,為一代高僧,並得國師稱號。

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南無藥師琉璃光佛!南無藥師琉璃光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 焰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0:5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