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佛現代事蹟》深深拜謝師恩佛恩 文/ 我學佛的感應和心路實錄(摘錄)

7
點擊 2868
發表於 2014-03-09 00:03:38

《藥師佛現代事蹟》深深拜謝師恩佛恩

轉貼自:http://www.bgvpr.org/aff/index.html

我學佛的感應和心路實錄(摘錄)

藥師咒和十二藥叉大將

持這個心中心咒不久,就碰上「非典」事件。後來這場時疫越發洶湧,到了人人談「非」色變的地步。我們在校園裡的,雖然都不出門,但也過著提心吊膽的日子。後面我也給情勢弄得有點怕,心想人身難得,萬一這條小命就這麼給「無常」請去了,那可就糟了。

於是我決定修個能夠對治的法門,當時腦海裡想到的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因為在此之前我翻閱過南師的《藥師經的濟世觀》一書,只是當時讀了不是很在意,也沒有「信受奉行」。現在可好,真的是臨陣抱佛腳了,我便找出《藥師經的濟世觀》再來研究,最後決定,就按南師所說的持咒方法修修看。

但又碰到一個困難,那就是我想結藥師如來的手印,不知怎樣結,南師在書中雖數次提及,也有所指示,但我看了幾次,總是不明白。後來有一天晚上,我又拿出來研究,不知怎麼就弄明白了。

從此,每天晚上我都結此手印,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咒,最後又加持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南師謂此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一路念下來,就是無上密咒,非常靈驗)。後來又修施食,並為「非典」的那些病毒眾生作回向。

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法門不久,我就碰到一件事,令我對這一法門更加生發信心。

那時「非典」浪潮已經平安過去了,一天中午,我在食堂午餐時,不小心吃進了碗裡的一個髒物,好像是蒼蠅吧(這也可見大學飯堂的衛生,呵呵),回來後肚子就開始疼痛,吃了藥仍不見效,只好上床休息,但疼得睡不著,只是在那裡翻來覆去。沒辦法,我只好拚命念藥師咒、觀音菩薩和藥師如來,請觀音菩薩、藥師如來和十二藥叉大將加持,後來迷迷糊糊地睡了一下。

恍惚中,我看見虛空中站立著四、五位大將,只顯現出上半身,他們非常地高大、威武,鎧甲鮮麗,樣子就像傳說中的天兵天將。正在這時,我的同學給我送來一封權老師的信,把我叫醒了。我豁地出了一身汗,醒了過來,病也頓然好了。

起身後,我呆呆地坐著,心想怎麼這麼不可思議,自己都有點不相信,怎麼夢了一下病就忽然好了?這些人是誰啊?如果是藥叉大將,應是12位啊?到了我寫本文的不久前,我上網時碰巧看到了藥師琉璃光如來和十二藥叉大將的聖像,發現十二大將和我當時夢見的很接近,才知道可能就是這十二位大菩薩的顯現,只是仍然不解何以不是12位。

奶奶和藥師琉璃光如來延壽法門

與奶奶的殊勝因緣

前面說過,我和奶奶有著殊勝的因緣。我能來到這世界,就和她有著莫大關係。長大後,我也和奶奶最投緣,在4個男的孫子中,我和奶奶也最合得來。尤其奶奶行動不便後,別人都很少帶她出去,但我一回去,就會牽著她的手出去外面散步(父母我都沒怎麼和他們散過步),陪她走走聊聊。所以在幾個孫子中,她也最喜歡我,肯聽我的話。

工作時的幾次夢

1999年前後幾年,是奶奶的坎坷歲月,真是人到老來百事哀:她先是摔傷了手臂,後面又摔倒,跌傷了腿,起居非常不便。後來又接連生了幾場病,且都瀕於危境。1998年我畢業到外地工作後,家中頻頻傳來奶奶的危訊,弄得我也憂心忡忡,不知如何是好。

後來,在奶奶一次嚴重病危的前後期間,我接連做了幾次同樣的一個夢:(我正在睡眠時),奶奶來到我床前,同我說:「孩子,我要走了。」說了轉身就要走開,我又急又捨不得的哭著拉住她,不讓她走,並說:「奶奶,你不能走,只要你祈念觀音菩薩,她老人家就會保佑你,延你的壽。」說完我就醒來了。這幾次夢讓我覺得很蹊蹺,因為它們不是接連做的,而是隔好幾天就做一次,而且夢境完全一樣,每次奶奶穿的衣服也都一樣。所以最後一次我就想,怎麼有這麼奇怪的夢?莫非是觀音菩薩在指示我?!於是我決定不管怎樣試一試。那年放假回家,我就和奶奶簡單地講解了唸佛法門,沒想到她一聽說信,並馬上按我說做了。

從此一有空她就念阿彌陀佛,而且,她也很快相應,在幾次病危中都有驚無險,最後竟能安然脫險了!

這一來,她信心更足了,我也利用每次回家之暇,進一步和她講解了佛法的道理。我的父母,從幾次的奇蹟中(有一兩回,大家都認為奶奶不行了,算命的和神婆之類的也都說她壽限已到,無法度過此厄,家裡人連後事也都準備好了。可奶奶就是聽從我的吩咐,一心唸佛,最後就撐了過來!這些事,說給人聽,可能都會不相信,可是經歷其中的,就會不得不信服。),也開始聽從我的勸告,信受佛法,開始唸佛。

虔修藥師法

2003年下半年,正是我讀研期間,也就是我前面說到的因「非典」事件而開始修持藥師琉璃光如來法門的時候。奶奶重病了,這一次更是來勢洶湧,病情危重到什麼程度呢?——她手腳失控,手和腳顫抖個不停,根本無法自行進食;而且大小便也失禁,每隔幾分鐘就要人抱起來解手!別說起居無法自理,整個生活都要人護理,而且是24小時都要有人在旁邊跟著照顧。醫生只說是糖尿病後期綜合症,說沒法治好,只是拖時日而已。

家人日夜輪班,照顧得疲累無比,後來大家也都覺得實在是不行了。而且他們背著我求神問卜(因為我是大力反對的),神婆們這回是鐵定了口,說絕對活不過春節。

後來病情一直沒起色,弄得我也沒有什麼信心。我自己也佔了兩次卦,都是卦象很差很凶,後面一卦我更是專門請一位研習占卦的朋友幫忙斷解,他的答覆是,這個病醫藥無效,並且說難以度過春節了。

這些情況,讓我也認為奶奶是捱不過去了,於是開始做兩手準備:一邊翻閱元音老人的《中陰救度法釋義》和一些講述往生注意事項的文章,一邊繼續在佛前為奶奶誦經回向祈福。

那時候我住學生集體宿舍,睡在上鋪。所謂「佛前」,是指在我的小佛壇前。而所謂佛壇,其實是指我在床上設置的一個最簡陋不過的佛壇:在枕頭的對面那邊的蚊帳,懸掛著我修白骨觀用的人體骨架圖,佛像就夾掛在圖上,就這樣供奉著藥師琉璃光如來和准提佛母的聖相。

後來,我把南師的相片也從哥哥家中取回來,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就把南師當作金剛上師(也不管南老師認不認我這個劣徒,反正是厚著臉皮賴上了)來禮拜。

同時供奉的還有人家送給我的一本袖珍《金剛經》,後來,我拜閱祈竹仁波切的文章,他老人家說一個完整的佛壇應該有佛像、經書和佛塔三樣,於是我又買了一個微型的佛塔,一併供奉上去。不過這都是過了春節後的事了,在為奶奶祈福祈壽時,真的簡單到只有兩三幅佛像的。

奶奶重病時,也正值我找工作處於緊張關鍵的時刻——不時要準備面試、筆試什麼的,隨時得守候待命。所以,雖然為了報答奶奶的恩情,我在覺得奶奶往生成功的可能性不是很大的情況下,很希望她能再度過此壽辰之厄,繼續修學到較有把握再走;同時,在私心上來說,我也實在不希望這時回家奔喪,影響畢業找工作。

於是,我天天在佛前為奶奶禮拜、誦經祈福,並為此手抄了《佛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和《普賢菩薩行願品》,發願每天誦讀回向。

後來,因為時間關係,藥師經我就只選讀其中的藥師琉璃光如來十二大願部分,因為南師強調,修藥師琉璃光如來法門,最重要的就是傚法藥師琉璃光如來因地上的行願。就這樣,每天睡起、睡前我就讀兩次經,有時白天有空還增加一次,晚上則施食,但更多的時間還是持咒(我是把藥師咒、心中心咒合在一起唸誦)和拜佛。

那時,因為找工作弄得壓力很大,解卦和算命的都說我找工作會很不順利,最後找到的工作也不好,而就業形勢也確實很嚴峻,所以我左右無計,只好拚命拜佛。那時也不知哪來的瘋勁,一天拜幾次,一次有時拜上近一小時,雖然拜得滿身大汗,但心裡很舒服,所以越拜越來勁。

宿友剛開始還嘲笑幾句,後來見我虔誠的樣子,大概覺得我挺可憐的(西西),也就不怎麼說了,並且挺配合的,一看我關門,就知道我要上床拜佛了,也就不讓人串門,以免打擾我。

拜佛那麼久,也沒碰見什麼事。但在剛開始為奶奶祈壽時,我觀想奶奶和我一起在拜,這時,有一個很怪的現象:在我意境中奶奶的影像,總是不由自主地向上飛去,向佛像的方向飛去,我覺得這可能不大妙,就觀想把奶奶硬拉回來拜佛。這個現象過了一段時間才消失。

鬼門關前走一趟

後來不久,奶奶出現了一次瀕危險境,當時我哥哥都回去了,準備為她老人家送終,只有我還是抱存著一絲希望,留在學校(當然也有因為找工作的緣故)。

那天奶奶從凌晨五點多開始進入完全不省人事的深昏迷狀態,雙眼緊閉,臉色青白,什麼反應都沒有。我在電話中得知,就用南師所授的金錢卦,在佛前禮拜佔了一卦,非常有意思的是,竟得了個遁卦,爻辭也不好。我研究來研究去,也搞不清要怎樣辦才好,只好上床為她老人家唸誦《藥師經》,不過說實在的,心裡一點底都沒有。

到了中午,奶奶終於悠悠一口氣地「醒」過來!親人們問她那麼長時間「去」了哪裡?她說她一個人出門遊玩了,又說走到一片山上,四處赤黃,不見草木,一個人也沒有見到,後來就莫名其妙地回去了。我後面聽了真是替她捏了一把汗,心想那個地方肯定不是什麼好地方,幸虧諸佛加持庇護,否則出現個什麼人的,把她一帶帶走,估計就回不來了。

經過這個大厄後,奶奶的病就慢慢地逐漸好轉過來。而在剛開始那段時間,她每天要吃幾次藥,吃得她一看見藥就怕。春節後,她幾個療程的藥吃完了,仍不見起色,她就硬是不肯再吃。我也勸說家裡人,既然醫藥無效,世間之藥都是「藥醫不死病」,佛法才能真正的起死回生,阿彌陀佛是萬藥之王,如果連唸佛都好不了,那還有什麼好說,就依她老人家吧。這是後話,稍後再提。

自己得病

且說奶奶死裡逃生,從鬼門關回來後,就輪到我受罪了。我忽然患了嚴重的皮膚病,渾身發癢,特別是晚上,更是無法入睡,渾身像火燒一樣的癢,把我折磨得近乎死去活來,那種痛苦真是難以言述。我當時使出渾身解數,也沒法治癒它。先是求醫吃藥,塗抹打針,而校醫見了我的症狀,竟像見了瘟神一樣,連藥都不給我開的把我趕去打針。我惱怒之極,索性藥都不用了。心想中學不也碰見過一次類似的情況,看來還是仍然要自己來醫治才行。

於是我搬出我的最後的「法寶」——氣功來,因為自從我學佛後,我深知氣功是外道,只可作為助道品,偶爾用用即可,所以我所有的功法都舍棄了,只留了個田瑞生先生的香功作為應急之資備用。之所以選擇它,一是因為它是佛家功法;二是其初級功,簡易方便,時間也短;三是我以前練習時,治病效果很好。所以我每天除了修藥師法的例行功課外,便加練香功。

但是,前面屢試屢驗的香功,這次也不頂用了。這下把我急得、癢得手足無措,只有拚命求佛拜佛。後來我想,如果我的病連藥師如來把治不好,那還有誰能治好,於是香功也不怎麼練了。

一直到春節前,都已經放假了,我的病還是沒好,當時把我慚愧的啊:自稱是學佛之人,卻如此為病所牽,一點都轉不過來,真是「一年三百六十天,不在愁中在病中」啊!還談什麼救度眾生啊,真是如南師所說的,先別談什麼自在、作主,自己不麻煩人就夠好的了!所以束手無策之下,只好多多禮拜藥師琉璃光如來,求他老人家讓我在春節之前能夠疾病得愈,過個大年。

修習十二藥叉大將法門

但是快到春節了,仍是體癢不止,我只好拖著一身的病痛回家。一進家門,奶奶一聽到我回來,馬上掙紮著要坐起來,我一看她老人家骨瘦如柴的樣子,不禁心酸無比。

奶奶拉著我的手,絮絮地述說著,可是她連話也說得不流暢,因為口腔有著嚴重的潰瘍(那時她每天仍在吃藥)。同時,她的一隻手和一隻腳顫抖個不停,坐也坐不了多久。我看著她這可憐的樣子,不禁傷心而至於熱淚泫然欲下——眾生真苦啊,如此地為生老病死所折磨!

奶奶的這副情形,反倒讓我下定決心要為她老人家更好的祈福祈壽。我於是想到了南師在《藥師經》中提到的結十二藥叉大將五彩絲帶的法門,便決心一試。

隔天,我讓家人買來了幾條彩色的絲帶,便跑到樓上的床裡修法了。說來真是慚愧,按《藥師經》說的,本應大事擺設,恭敬供養,又是這樣啊那樣啊很複雜的,可是我條件所限,基本是什麼都沒有,就在床上打坐修開了,而且前後也就修了一個來鐘頭而已。我先是清淨心意,再深深地祈求南師的加持,把他觀想為金剛上師,然後就祈求藥師琉璃光如來和十二藥叉大將的加持。

就這樣先誦持藥師咒,再唸誦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最後就叩拜祈求,末了依南師所教的,邊念十二藥叉大將的名號邊把絲帶打成常見的蝴蝶結,觀想供佛並祈求加持後,我就拿到奶奶的床頭掛著。說實在的,這樣做後,我心裡也沒底,因為我當時的咒還遠遠沒有持滿100萬遍。

晚上我就在奶奶床邊輪流照顧她,她睡了,我則在旁邊讀誦《普賢行願品》和《藥師經》,祈願她早日康復。如今想起這段經歷,不禁情懷飄泛……

病得怪,好得也怪

且說這時已是大年年底了,而我自己的體癢依然在折磨著我,我心想藥師如來也不幫忙啦(如今想來,懺悔不已),看來春節是好不了的啦。而爸媽看我體癢的苦狀,便硬叫我要去看醫生,我也實在受不了,加上春節轉眼即至,於是抱著試一試的心理,到附近的一家診所就診。

那個醫生我不知該怎麼說他好,說他是庸醫吧,又是他歪打正著的對治好我的病起了一定作用;說他高明,他竟給我癬藥膏塗抹!而我也病急亂投醫,竟也就糊裡糊塗地拿起就用。

癬藥膏藥力藥性之強,眾所周知,於是大年三十,我在渾身塗滿藥膏的情況下,終於睡了一個久違了的難得的安穩覺,真是一覺到天明,舒服得很!

但大年初二我就覺得不對勁了:身上的藥膏讓我如同塗上一層硬梆梆的皮層,關節的運動都有點不靈便的感覺,而內在又開始癢起來。我知道不對勁,不敢再用。

正好這時爸媽讓我塗抹家裡放著備用的另外一種膏藥,這個是附近另外一位醫生自行研製的,藥性很溫和,家人平時買來塗塗,治治常見的皮膚病。我沒辦法了,求佛固然天天求,藥碰到了也就拿來一試。

說來也怪,這第二次的藥膏一塗,病就開始好了,接著只再用了兩三次,整個皮膚病就基本治癒了!

就這樣,這場差點折磨死我的持續兩個來月的皮膚病,就像莫名其妙地出現一樣的莫名其妙地消失了!我至今都想不通它是怎麼來的又是怎麼去的,但有一點是,我最後總算是過了一個平平安安的春節,藥師琉璃光如來還是滿了我的願啊!

後來,我再次翻閱倓虛法師的《影塵回憶錄》(這本好書我大學時就看了,後來隨緣送人;寫研究生論文時要用到,到處找不著,就求觀音菩薩幫忙,不久竟讓我非常意外地在書店買到。說來也是一段奇遇,此不詳談。)時,看到倓虛法師在憶述評說諦閒法師的危症被一位「赤腳醫生」誤用、險用毒性藥物而誤打誤撞地治好病一事時,不禁深有感觸:我自身不也就是這樣一個類似的例子嗎?!

很多人總認為要諸佛菩薩來放光啊、顯身啊、託夢啊,才叫有感應,殊不知這種情況有時反而不好,因為我輩痴愚眾生極易執此而著相,進而陷於魔障。所以諸佛菩薩更多的感應是無形無相的,但又讓你心知肚明!當然你真正誠心求了,感應夢還是會有的,就像我下面要繼續說的。

兩個吉夢

我在春節回家前,還在學校時,就在奶奶剛剛度過上述大厄後不久,大家都還不知道奶奶能否度過春節,我做了一個夢。夢見我和爸爸兩個人在家裡拜觀音菩薩,家裡擺著一個大佛桌,供奉著觀音菩薩(實際上我家裡當時並沒有這樣的佛壇,爸媽在我要求下,是供設了佛壇,但條件所限,只是個小桌而已,也沒有下述的籤筒),我們父子兩個在那跪拜,爸爸就在求籤,他第一次搖時,所有的籤條都從筒子裡掉出來,散落一地。我就讓他再求一次,這次一求就跳出一支籤詩,他遞給我,讓我解籤,我一看就說,爸,上面說了,病得愈,奶奶能活過春節的,沒問題。第二天,我醒來後,覺得很奇怪,也很高興,就和爸爸說了這個夢,說依此看來,奶奶應該沒問題。

春節後我回校不久,又做了一個夢,夢見五彩絲帶的結都解開了!第二天醒來,我很高興,因為南師在書中說到,病人病好了,就要把結解開,不能老是結著。現在既然夢到這樣,肯定是個好兆頭。果然奶奶身體日漸起色(是在不再吃藥而只唸佛的情況下),慢慢真地就好了!後面我就讓爸媽把彩縷取下,在佛前拜謝,焚燒化掉。

一些感想

現在想起為奶奶修藥師琉璃光如來延壽法這個事,心中就感慨無比,其中當然最多的是對諸佛菩薩的深深感恩!同時,也有一些個人的心得體會,那就是還是多勸人唸佛為宜,不可輕易為人治病、延壽,特別是像我這樣自身德行、修為太差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你若真有願心願力,則心誠則靈,必有感應,諸佛菩薩絕對不會不加持的!這一點,我在拜閱南師的書時,看到南師說要修法修到開眼閉眼都是一片光明的程度,才可為人治病,否則不要隨便施法,蓋易反成罪過也。

我當時體會還不是很深,直到患上的這場莫名其妙的皮膚病治好後,才意識到自身的患病和為奶奶修延壽法有甚大關係,後面又看宣化上人的文章,見他說到為人治病而招惹來的麻煩,更是驚詫自己當時的「無知者無畏」,當然也就因此更為感恩諸佛菩薩對我這初生牛犢的慈悲加持了!想想南師書中(《南禪七日》說得更詳細)說的活羅漢——光厚老和尚,真是何等的修行,袁太師父的母親瀕危之際,老和尚過去只在她頭頂拍摸一下,就把人救活過來了,哪像我這麼死求活求的,到頭來還自己糊裡糊塗地大病一場,最後才僥倖圓成心願!菩薩和凡夫的差別,就有這麼的天地之遠,想來真是慚愧!這不正是南師所說的「本欲度眾生,反被眾生度」嗎?對我來說就是「本欲度奶奶,反被奶奶度」了!

另外,我輩凡夫學佛修行,往往愛用分別心來妄測聖境,如把阿彌陀佛和藥師如來截然分開。而南師在書中數次指出,阿彌陀佛和藥師如來的佛國國土是相通相連的,他形象地稱為連鎖店,謂兩者本就是一體,無二無異。我在經歷這次事情後,才對此有了深切的體會:奶奶從始至終,都是念阿彌陀佛,而我則修學藥師法,最終竟使奶奶在佛力的加持下,創造了一個連我自己都不敢相信的生命奇蹟!想來除了感恩,還能說什麼呢?——

再次頂禮恩師南公!再次頂禮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再次頂禮藥師琉璃光如來和十二藥叉大將!再次頂禮阿彌陀佛!南無三世諸佛十方菩薩!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1:5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