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藏王菩薩靈驗事蹟》地藏菩薩靈感記三十五則/17: 唐若蘭女士刻地藏十輪經自述靈感 文/心然法師

0
點擊 1685
發表於 2014-05-21 16:35:35

《地藏王菩薩靈驗事蹟》地藏菩薩靈感記三十五則/17: 唐若蘭女士刻地藏十輪經自述靈感 文/心然法師

來源:七葉佛教書社上傳及編輯

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id=187&cid=26

作者:心然法師編著

第五章 地藏菩薩靈感記三十五則

唐若蘭女士刻地藏十輪經自述靈感

1921年,母病劇,予適服務於北京女師,歸省不十日而母卒,值鄉亂,不克超薦。1924年主徐州女師之小學,夢為母作齋而慟,計日恰為三週年。1925年,返東大選修佛典。1926年,遂長期齋戒。1927年,誦地藏經夢母言入地藏院。1941年父歿誦經,又夢父入地藏院。1942年父母八旬擬治齋,遵正剛師之教,移其費刻十輪經首二卷。

免盜賊厄

弘一法師於1927年丁卯,住杭州鄉間某寺,室中供養地藏菩薩,並常至心持誦聖號。一夜有盜數人入寺,持刀威脅僧眾,劫去銀洋物件,推法師房門,竟未得入。法師惟聞樓上有人往來說話音聲,並不介意,終夜安眠,未受驚怖。

釋亡言記

癒病增福

1929年夏,予赴廬山養痀,抵山而大病,臥四閱月,不能起床。時梁璧園居士在山,告小兒以地藏靈感事,並勸其念地藏經,為予消業。小兒遵命,念十餘日,而予病大有轉機,遂得下山返滬。同時兒婦得孕,次年誕生一男,予於是印地藏靈感錄多冊送人,報佛恩也。

1935年三月二十八日,聶雲臺記

聾聞佛聲

惲鐵樵君為中醫革新派之前輩,南洋公學畢業後,曾任湖南優級師範英文教授,後充商務印書館編輯,研究醫學,尤精於仲景傷寒論,治療頗著良效。因讀予之文字,通訊來訪,遂成契友。然對於予之勸人學佛,殊不謂然,屢函辯論。1934年秋,予贈以淨土聖賢錄一冊,後來函云:初讀一遍,仍舊不信;繼自思不信之故,殆由我見執著,何妨信以為真,遂再讀兩遍,心頗悅豫。旋又讀予所贈地藏本願經十餘日,不懷疑貳。忽於農曆九月觀音誕日晨四時,聞磬一聲,繼以念佛,字字清晰。然惲君耳聾十數年矣,雖耳邊大叫,不能聞聲,今聞念佛之聲,連續數十句,其音勝妙,生平所未聞。初疑係其夫人念課,而尚在旁床未起,驚詫之餘,不覺全身顫抖。次早四時,聞聲如故,遂隨之而念佛。某日下午坐樓下,聞聲如前,皆先磬一聲,後念佛號。

一日食蟹,而次晨佛磬不作,乃默禱云:「願此後終身不食蟹」,隨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七聲,磬聲旋作,佛聲隨之,繼續半年餘,日日聞聲不輟。初自以為大小腦之病態,然不聞他種聲,故知為地藏菩薩靈感,導之令其念佛。1935年三月遣人送來二百元,託予代印地藏經,囑予序述其事,以報佛恩,當時曾屢以書來,自述其異。其夏六月,先生逝世,惲夫人及公子述逝時情形,實錄如下:先生逝之前三四日,自言將去,吩咐後事,甚清明,又命家人勿哭,須人人幫同念佛。逝之晨,忽昂首有所視,告家人言:「汝等見此大帳簿否?」家人問帳簿寫何物,又翹首注視。良久答言:「所寫甚多,字看不清」。後又言:「我乃往善處,汝等勿悲」。又言:「我已能知過去未來事」,家人請其略說,答云:「不可說,汝等但加緊念佛」,自亦念佛不停。氣將絕時,已不能出聲。口唇仍繼續動,蓋仍在念佛也,決為往生淨土云。

謹按先生前為商務印書館小說月報編輯,文字中每有譏諷佛法者,至於閒談隨意訕笑謗佛,尤為常事。其夫人念佛已有十數年,先生輒指以告友人云:「渠欲生西方,我則將生東方」。此蓋自命開明而輕笑佛教徒為迷信者之常態也。然以夙世善根因緣,因文字與予相契,終得聞佛法而受其實益。蒙菩薩垂慈接引,以極聾之耳,日日聞佛號,使彼於所最反對之念佛往生法門,不得不起信仰。且數月佛聲不斷,使之不得不感覺鬼神及佛菩薩之常在左右而生畏懼,因而至誠懺悔,夙業潛消。其所見大帳簿,即一生善惡等業也。此帳簿初不待他人書之,吾人一動心念,即已自著筆於其上,帳簿上,吾心之影也,乃至天堂地獄,亦皆唯心所變現。罪苦刑罰,淨土極樂,一一皆自業所感也。當生死關頭,為一生善惡業之發現。常人當此,大抵神志昏亂,不能自主;況加痰風喘搐,雖欲矯強作態,勉為鎮定,而不可得。惟精修淨業者,逝時身心泰然,雖有重病,此時不感痛苦,故能從容念佛,不為俗累業緣之所障礙。讀者勿以為臨終能清明念佛為輕易平常之事,而忽視之也。彌陀經云:「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鐵樵先生為人忠直,勇於赴義,共治醫學,念念濟人,此亦其淨業成就之正因也。1935年六月廿九日,聶雲臺記

右稿原刊入地藏經之後者,當時予輓以一聯,漏未附入,茲補錄如後。聯云:「千載傷寒紛聚訟,仲景殆所痛心,大著今傳,群疑應釋」。「十年爆竹不聞聲,彌陀忽然入耳,一蒙得悟,眾聾皆聰」。上聯敘先生傷寒學著作,下聯敘此事頗切當。庾寅夏聶雲臺補誌

拜經癒病

家母張氏,賦性賢淑,三郡咸欽。曩於往生咒、觀音經,極為純熟,但無常課。年五十,摒除肉食。歷數載,忽覺步履不適。繼而兩臂不能上舉,漸至腰軟背曲,拘攣牽痛,不能舉步,自廳堂以椅舁之出入。旋家母與鏡先後皈依三寶,供觀音地藏二大士聖像,朝夕敬禮念誦。家母雖因疾苦纏身,亦終日念誦,且每日須焚香禮拜,命鏡從旁扶掖,力憊不少輟。如是年餘,鏡乃發心恭誦地藏本願經,以資祈禱。然經文甚長,碌碌生計,難以卒誦。乃默誦全經十三品諸事跡,而熟記每品之經題,代之以拜。如忉利天宮神通品第一,先觀想此品經題,並想經義,而後下拜。於分身集會品第二,乃至囑累人天品第十三,亦復如是。拜已,復稱地藏菩薩聖號數百聲,然後回向。若是權宜,深恐不能上契佛心。行之數月,忽一日,家母端坐時,昏迷不省人事,鏡驚惶萬狀,趨近母側,合掌稱念大士聖號,僅數十聲,即見清醒。旋嘔出黑色渣滓之水數碗,似為積年鬱血。急延名醫診治,認為氣血虧損,難以奏效,開方試服。鏡復跪於大士前,虔求慈佑,晝夜稱名;不離於心。藥只進一劑,病狀漸見起色。鏡祈求之誠,益加懇切。後此家母漸能行動,出入只須攙扶。逾數月,竟可柱杖獨步,今則不憑杖亦行動自如。現年六十有四,每日禮佛恆數十拜,自起不須扶持,亦不覺苦楚。痼疾多年,不藉藥石之功,而得自然痊可者,世所罕覯。蓋以地藏大士,誓願宏深,利濟有情,靡有不周。但能發願虔誠,莫不有感斯應。稽諸往跡,記載昭然。覯於家慈所獲靈感,益信然矣。謹記此以為世人勸。時乙亥夏六月,三寶弟子袁鏡庵筆述。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23:4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