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問答2 文/圓因法師

3
點擊 2168
發表於 2014-06-09 23:21:06

放生問答2 文/圓因法師

恭錄自 圓因法師《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放生為什麼一定要授三皈依及念佛?】

答:今朝千載難逢,我們與異類畜生有緣救其生命,但他們仍不能脫離輪迴業報。我們更當發大慈悲心,為眾生授以三皈依,「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畜生。」使其今生報盡,永不再淪入三惡道中。

並且法師與所有居士為其誦念「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六字洪名早已盈盈灌注其八識田中,來生轉世為人,必能值遇佛法,念佛修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永遠脫離六道輪迴之苦,此乃放生中之大放生!

【我想發心放生,應該如何做?】

答:放生人人可做,隨時隨地,錢多錢少,只要看見物命危急受困,在千鈞一髮之際發慈悲心出錢出力予以救贖,帶到適當地點為其皈依念佛並予以釋放,使其重拾生機,便是放生。

另外放生是門學問,須要注意的地方很多,初發心的居士可委託有經驗可靠的放生團體代放,並參加其放生活動,從中請教有經驗的前輩們,漸漸地自己便可隨緣隨力放生,並且廣為週遭提倡此一難得的殊勝法門!

★【放生應有的正確態度是什麼?】

(一)放生是救命的行為,要細心周到,處處為眾生著想,做到問心無愧才可以。

(二)不能貪圖一時方便或便宜,先去預訂,造成商家趁機捕抓兜售。

(三)不能固定時間地點採買及放生,以避免有心人士伺機斂財捕獵,害及物命。

(四)隨緣買物放生,不拘多少,十元不嫌少,千萬不嫌多,物命一條不算少,物命萬千不算多,只要慈悲喜捨,心誠為要。甚至沒錢也可以出力,隨喜放生,讚歎放生,也是功德無量。

(五)放生地點宜選擇人煙稀少,地廣水深,適合物類生存之環境為原則。

(六)放生儀式宜簡單隆重,放生過程宜迅速確實,千萬不可因人為因素拖延擱置,害籠內眾生多受不必要之苦。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7: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