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問答3 文/圓因法師

3
點擊 1745
發表於 2014-06-09 23:29:17

放生問答3 文/圓因法師

恭錄自 圓因法師《放生問答.放生文集》

【對於種種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我應該如何回答?】

答:很簡單,就一句話「將心比心」,把自己設身處地想成是異類眾生,你希望人家如何對待你。如果能以將心比心的慈悲去看待每一條生命,所有有關放生的質疑批評都將迎刃而解,所有有關放生的謾罵阻撓,都顯得過慮多疑,不夠慈悲!

【你們一邊放生,別人一邊捕殺,有什麼意思?】

答:天地萬事皆相對存在,有善必有惡,有忠必有奸,放生有放生的善報,捕殺有捕殺的惡果,我們放生的人作自己的功德,人家捕殺造自己的罪過!總不能因為有惡人捕殺之罪過,我們便放棄了放生之善行吧!

★【很多人批評「放生就是放死」,這有什麼意義?】

(一)死亡只是其中的少數,絕大部分的放生物命均得以重拾生命,回歸自然。若非放生,百分之百的物命均將遭受宰殺,總不能因為少數物命死亡,而完全否定放生的善舉吧!如此豈不因噎廢食,愚蠢之至!

(二)死亡的物類至少也死得其所,死於大自然的懷抱中,也千萬倍強於被割被炸,經過火燒水滾的酷刑而死吧!

(三)對於放生存活的物命,我們滿心歡喜其重拾生機,對於不幸死亡的物命,我們更寄予無限的祝福!因為今朝在千載難逢的放生因緣中,已經皈依了佛門,今生報盡,永不再墮入三惡道中,並且已親聞「南無阿彌陀佛」六字洪名,必成道種,早日畜生報盡,早日轉世為人,早日念佛修行,早日成佛證果,早日再回娑婆度眾多苦難眾生!

★【能不能告訴我放生物命死亡更深一層的意義?】

答:我們可以看看「金光明經」流水長者子品中,佛陀昔為流水長者子,不忍上萬條魚乾涸死亡,急遣二十集大象負水濟魚,活魚性命,並為上萬條魚說法念佛,上萬條魚得此功德,當日命終,眾魚屍體積聚池畔,神識往生忉利天,享無極之福!有經為證:「爾時其地,卒大震動,時十千魚,同日命終,既命終已,生忉利天。」

其實最有大福報的是經過放生皈依念佛儀式後,當日死亡的生命,試問千千萬萬的眾生中有幾個在命終時能皈依佛門,又有法師及眾多居士為其懇切念佛,為其超渡,今日業報速盡,早日脫離三惡道,豈非福緣深厚?早日畜生報盡,早日轉生,早日念佛修行,早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非因緣殊勝?

所以,放生居士們但發慈悲心救贖生命,並設身處地為每一個生命著想,物命萬一死亡,我們也問心無愧,同時也寄予無限的祝福與希望!

【放生的生物,有些都已損傷,放了也未必可活,何必浪費金錢?】

答:任何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均好生怕死,自有其求生的本能。你想想看戰爭中受傷殘廢的人,是不是都努力掙扎,千方百計保全其性命,同伴們也都全力搶救,毫無一絲棄捨之心。損傷的畜生也是生命,放於野外自有其求生之道,若不幸死亡,也死於大自然中,遠勝於被宰殺煎烤而死吧!

再換個角度想,如果你今天是受傷殘廢的物類,有人想救你,但卻一旁有人阻撓說救也未必會活,你怨恨不怨恨?說這種話的人要小心,阻撓人們放生就等於殺生,因果報應是逃不了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0 01: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