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薩十大願

12
點擊 14358
發表於 2014-07-20 18:39:42

文殊菩薩十大願

一者大願

  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四空五淨之主,八定四禪之主,梵王六欲之主,帝釋諸天之主,四天四輪之主,諸神龍王之主,八部鬼神之主,守護佛法之主,伽藍宮殿之主,四大持世之主,金剛堅牢之主,護國善神之主,大國小國之主,粟散世王之主,統領諸軍主,都攝所守主,所有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同生三世願佛知見。或未聞我名令願得聞,及聞我名於我法中,令一切有情盡發菩提,迴向大乘修無上道。若有眾生以法藥世醫,救療諸疾,歷數算計工巧博奕,世典文筆歌詠讚歎,講論戲處導以度人,隨類同事接引世俗,令發菩提正見正授,共我有緣,得入佛道。

二者大願

  若有眾生,毀謗於我,瞋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者大願

  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於我身上,於他身上,盛行諂曲邪見傾倒,及生淨行不淨行諸惡不善,願共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者大願

  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誑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者大願

  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妨我不妨我,用我不用我,取我不取我,求我不求我,要我不要我,從我不從我,見我不見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者大願

  若有眾生,常生殺命,作屠兒魁膾畋獵漁捕,怨命現前更相殺害,無有斷絕世世相報。殺心熾盛,不生悔過,賣肉取財,自養性命。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捨離報對,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或施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於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者大願

  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或我造他造寺舍僧房伽藍佛塔禪房蘭若獨靜之處,或我造他造一切功德,及造菩薩諸佛形像,令他布施修立福佑,遍於法界,迴向一切諸佛菩提,令一切有情同沾此福,及有他人自己朋友同伴師長弟子。修行苦行節身斷食,持戒破戒有行無行,和尚阿阇黎教導稱說,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者大願

  若有眾生廣造諸罪,墮於地獄無有出期,經無量劫受諸苦惱,從地獄出生於五趣,先作畜生將命還於前生,負作駝驢豬狗牛羊像馬奴俾僕從,償他宿債,累劫賠命,還他偷盜,無有休息。我於五道隨形受化,常生同世教化於人。或作貧窮困苦盲聾喑啞最下乞人,於一切眾生眾中,同類同緣同事同行同業導引得入佛道,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者大願

  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泥佛法,師長弟子無慚無愧,用僧佛錢菩薩財物,殺生偷盜邪行,妄語綺語惡口兩舌,鬥亂縱恣貪瞋,不揀良善,劫奪他財,拒諱謾人,不識善惡,廣造十惡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還六處,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化變,當以救之令得出離,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者大願

  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則是我身,共我無別,行四無量心,心等虛空,度有情無有休歇,願達菩提,登正覺路,大聖曼殊以聖性願力,不入三界亦不出三界,心如虛空,常在如來清淨性海真如藏中,安住法界,遍在眾生心識體性。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滅,得入菩提諸佛聖果,則是名菩薩十種大願。

  如是曼殊發廣大願已,三千大千世界六種震動,天雨曼陀羅華遍滿虛空,其時大會諸眾盡見其華,同時讚歎曼殊大士,聖力自在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爾時諸大會眾咸皆歡喜信受奉行。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7:1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