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持驗錄》(第九篇) 超薦 (4) 鬼藉經力救沈淪

3
點擊 2099
發表於 2014-08-31 13:58:00

《金剛經持驗錄》(第九篇) 超薦 (4) 鬼藉經力救沈淪

金剛經持驗錄      許添誠  集

轉貼自: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7/68.htm

第九篇 超薦

四 鬼藉經力救沈淪


  唐朝時,坊州有位宋參軍,少時常持金剛經。後來出仕,暫住在司士的宅中,傳說,宅中經常鬧鬼,宋參軍於是每天晚上都誦金剛經。


  有一天晚上,宋參軍看到一位婦人站在門外,宋問她說:「妳是不是鬼?」婦人回答說:「是的。」
  宋又問:「陰陽殊途,不宜相見,莫非妳有什麼冤枉委屈之事?想求我幫忙?」


  婦人悲泣的說:「我是以前這座宅第中主人司士的妻子,有一次司士奉派出外,他的弟弟向我求歡,屢次逼迫,我拒不答應,遂被他殺害,死後被他用毛氈裹屍,投入宅中西北角的廁所中。多年來,我一直想向來此借宿的人陳述冤情,但惟恐俗人怯懦,怕他們看到我的形體而心生恐懼,所以直到如今,我所受的冤屈,仍然無法洗雪。我知道您一向持誦金剛經,藉此功德足以庇佑一切眾生,盼您顧念我所受的冤屈和污穢,多加憐憫濟拔。」


  宋參軍說:「聽妳述說的冤情,確實令人同情,但是我官卑職小,力量有限,恐怕無法勝任,明天我會稟報府君,請他派人協助。」婦人道謝而去。


  次日早上,宋參軍將此事稟報府君,府君很同情她的遭遇,但心裏仍半信半疑,遂派人前往宅中的西北角挖掘,雖然挖到廁所,卻仍然沒有發現屍體。


  宋參軍看他們挖不到屍體,又繼續誦經。當天晚上,婦人再度出現,說:「就在西北角,相差只有一尺。」


  次日,依照婦人的指示,終於挖到屍體,毛氈內只剩下骨骸,於是便將屍骨洗濯乾淨,暫時移放別處,以便擇地安葬。


  這天晚上,婦人來向宋參軍拜謝說:「蒙您的深恩庇佑,實在難以報答!據我所知,您日後將育有二子,長子恐怕難以存活,幼子長大以後,為仕宦中人,可享榮華,您日後當升遷為桂州別駕。」


  宋參軍問她:「妳為何不報仇?」她說:「他的弟弟目前為官,尚有福祿,命中注定,還不該死,所以現在不能找他報仇。」


  冒宗起評說:「婦人訴冤於參軍,並非珍惜這個幻軀,實在是要藉著經力,以拯救沉淪。至於『命中注定,還不該死』尤足令人驚醒!大家每見亂臣賊子,認為惡因當得惡報,何以像曹操及秦檜之輩,在世時凶惡殘暴,竟然能夠福壽雙全,致使人懷疑因果報應的真實性。殊不知這是他們的福祿尚未享盡的緣故,一旦命終,仍須遭受累劫輪迴,受盡地獄諸苦,墮落為牛馬蛇虺,所受的業報,更不知何時才能了結!這位婦人的屍骨,雖然已經出離廁所,以後必定會在森羅殿上索回這筆冤債的。」


  世間有些無惡不作的人,居然飛黃騰達,如前述秦檜之流,禍國殃民,陷害忠良,竟然得寵;善樂好施的人,反而困苦不堪,如岳飛盡忠報國,竟然被害。或許有人懷疑「因果報應」皆是無稽之談,其實不然。


  若就三世因果而言,前者所以飛黃騰達,乃是其前世的善因已熟,而其今生所造的惡業,則留待來生或後世去受報。後者所以困苦不堪,是其前世的惡因已熟,而其今生所造樂善好施的善業,則留待來生或後世去受報。


  所謂「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的確是千古不易的至理名言。佛說:「假使千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因果報應是絲毫不爽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23: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