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持驗錄》(第十篇) 及第 (3) 不可褻污佛經

3
點擊 1558
發表於 2014-09-04 15:55:20

《金剛經持驗錄》(第十篇) 及第 (3) 不可褻污佛經

金剛經持驗錄      許添誠  集

轉貼自: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7/68.htm

第十篇 及第

三 不可褻污佛經


  王泮,明朝山陰人,萬曆甲戍年進士。說起王泮登第的經過,值得一些不知敬信佛經的人,引為鑑戒。


  一日,王泮的伯父抱著幼兒在門邊玩,不慎遺失了戴在幼兒手臂的銀鐲,王泮的父親湊巧在旁,就被人懷疑為其所竊。王泮的父親因而憤恨不平,在神前發誓說沒有偷竊,並用腳踩踏金剛經。


  事後,大家都不在意,但王泮為儒生,屢次應試,成績雖佳,卻不能及第。


  有一天清晨,王泮走到城外,看到兩位白髮老翁在互相談論著:「大善寺前的秀才王泮,本來是能考中的,只因他的父親褻污金剛經,所以被削去名籍。」


  王泮返家後問他的父親,果有此事,遂在佛前懺悔,手寫金剛經一部,終於中了鄉試。他想再寫一部,尚未寫完,就在孟春正月,被外放任官。到了甲戍年,他又繼續寫完,才進士及第。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1: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