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持驗錄》(第十二篇) 感神靈 (11) 夢遊地府的文元發

4
點擊 1605
發表於 2014-09-06 12:49:40

《金剛經持驗錄》(第十二篇) 感神靈 (11) 夢遊地府的文元發

金剛經持驗錄      許添誠  集

轉貼自:http://www.baus-ebs.org/sutra/fan-read/007/68.htm

第十二篇 感神靈

十一 夢遊地府的文元發


  明朝萬曆年間,衛輝同知文元發,長州人,素性耿直,本來不信佛法。


  有一次他因病夢遊冥府,親見地獄罪報之事,始知佛經上所說的地獄,並非虛構;罪福因果,善惡報應,皆是真實不虛,從此瀏覽佛經,特別篤信金剛經。每天清晨,必定先虔心持誦,家人俟其誦到一半,才為他準備早餐。


  他每次跟老朋友王洪岡晤面,必定相聚在樹林下,背誦金剛經,每錯一字罰銀一兩,因此他倆念誦得十分熟練,有時一天念數十卷。

  文元發的兒子震孟,後來高中狀元,曾經親自用隸書書寫金剛經,雕刻在石上,供人讀誦,廣為宏揚。


  有一位嘉定地方的吳生夢遊冥府,看到殿宇莊嚴華麗,殿中陳列有一套龍藏,旁邊有甲士守護。吳生打開一看,全是莊嚴的佛經,每一卷都標示著「文元發」的名字,帶他去的人告訴他說:「這些都是文元發平日所持誦的經卷。」


  吳生醒後,乃將夢中所見告訴同館的文先生,也就是元發的叔叔。從此,吳生及文元發的叔叔也持經不輟。


  吳庾生評說:「天下極具信心的人,必定是從不信心開始;凡是大根器者,見微知著,一撥便轉,終身深信不移,永不退墮,文元發就是一位最佳的榜樣。」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20: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