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右繞佛塔的功德

6
點擊 2913
發表於 2014-09-21 16:21:59

索達吉堪布:右繞佛塔的功德

一般來講,造佛像、佛塔必須要標準,但由於對境殊勝之故,有時就算不太標準也有不可思議的功德。試想,《妙法蓮華經》中的小孩堆細沙,那肯定是不標準,有各種各樣的形狀,剛才這些獼猴的技術再好,也比不上人修的佛塔。而且,小孩完全是一種玩耍的心,獼猴也只是模仿他人的心,既沒有想解脫,也沒有把它當作殊勝的供養對境,但因為所緣的是佛塔,所以就有這麼殊勝的功德。這些甚深的因果道理,大家絕不能隨便輕視。

佛塔造好了以後,轉繞它有什麼功德呢?《右繞佛塔功德經》云:「一切諸天龍,夜叉鬼神等,皆親近供養,斯由右繞塔。」一切天龍、夜叉、鬼神都會對你親近供養,而不會肆意加害。經中還講了許許多多繞塔的功德,希望大家應該抽空看一下。

值得注意的是,繞塔時一定要右繞,漢文《華嚴經》中也說「右繞三匝」。繞塔必須順時針,如果逆時針方向繞,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非常非常大的過失。因此,佛塔一定要右繞,這在漢文經典中也講得很清楚。

右繞佛塔的功德非常大。佛經中記載,往昔有批商人到海裡取寶,途中遇到鯨魚的危害,幾乎被它吞食時,他們大聲地念佛號,鯨魚閉口而死。後來鯨魚轉生為人,名叫須瑞迦塔,他從小就入寺為僧,最後獲得了阿羅漢果。那他獲得聖果的因緣是什麼呢?原來他前生曾是一隻蒼蠅,聞到佛塔周圍的牛糞味,很幸運地繞塔一周。另有一種說法是,蒼蠅停于浮在佛塔周圍的牛糞上,當水流經佛塔四周時,蒼蠅也跟著繞塔一周。以此功德,他在佛陀出世時證悟了聖果。

所以大家不要認為繞塔一匝或禮塔一次的功德不大,因為佛塔是威力強大的聖境,稍作一點微小的善行,都足以讓我們淨罪積資。《一切如來秘密舍利陀羅尼經》云:「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于此塔一禮拜、一轉繞,彼等皆能得以解脫。」因此,到了有佛塔的地方一定要轉繞,不要拍個照片就馬上離開了。

假如實在找不到佛塔,有些寺院裡有祖師的靈塔,如果祖師是真正的高僧大德,那他的靈塔也一定要轉繞。(上師如意寶圓寂後的靈塔倒是沒有,但降生的地方修了佛塔,我們每次去的時候都頂禮膜拜。)假如連祖師靈塔也沒有,那可以轉繞寺院裡的佛像。藏地寺院裡的佛像大多靠在後面,殿堂裡面沒有轉繞的路,但漢地很多佛像的後面是可以過的,以佛像為所緣境進行轉繞,這個功德也非常大。

《波斯匿王教誡經》中說:「若人以淨心,繞佛塔佛像,來世怨敵敬,具德成法器。」若以清淨心、恭敬心繞佛塔佛像,來世的邪魔外道、修行中的障礙怨敵都會消失,自己具足一切功德,並且成為大乘的法器。

表面上看,繞塔一圈好像不是特別大的事,但實際上這個功德相當大。以前很多人拜見華智仁波切時,他總是說:「真倒楣,你們不讓我這個老頭子休息。我金剛上師如來芽尊者的靈塔你們不去轉繞,天天守著我這個屍體有什麼用?」華智仁波切在《前行》中也講了華傑施主和預試七人 的前世。華傑施主在100歲時出家,很多阿羅漢都不知道他具有馬上解脫的種子,只有佛陀才知道。原來他在迦葉佛時是一頭豬,被狗追趕而繞塔一圈,以這個善根,他最終獲得了聖者果位。預試七人的前世是樹上的七條蟲,它們落到水中,水中有個舊佛塔,它們隨波逐流右轉佛塔七圈,也成瞭解脫之因。

所以你們有機會的話,應該讓自己的父母親右繞一下佛像或佛塔,釋迦佛教法下與之結緣的人,在彌勒佛的教法下會獲得解脫。如果他們不信佛,也可以騙他們繞一圈。是小孩的話,就用東西逗他:「這個糖給你,跟著我來、跟著我來......」然後就轉一圈。如果是父母,那可以說:「我們要不要去旅遊?聽說那個地方特別好。」慢慢地帶他們繞一圈佛塔——「好,旅遊完畢!」

表面上看來繞一圈好像沒什麼,但實際上功德只有佛才知道。《賢愚經》中也說:「莫想善微小,無益而輕視,水滴若積聚,漸次滿大器。」小小的善根不要隨便輕視,一滴水、一滴水地積累,最後也能盛滿很大的容器。古人言:聚沙成塔,壘土成山,納川成海,積善成德。功德要一點點積累,不可能立即就圓滿一個成佛的資糧。讀書也是從小學開始,慢慢才到博士生導師,不然你幼稚園還沒有畢業就要當博士,還是有一點困難的。我們對自己的如來藏雖然要有信心,但也不能太傲慢了,小小的善法還是應該去做。三國時期的劉備在臨終時,也曾告誡過兒子劉禪:「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所以你們平時不管在哪裡看見佛堂、佛寺、佛像、佛塔,沒有很多精力和時間的話,至少也要轉三圈。有時候我們學院來一些考察團、工作組,有善根的人就建議:「我們光看一看大幻化網壇城不行,應該去轉一圈,看看感覺怎麼樣。」然後在這邊照個相、去那邊照個相,無形中就帶大家轉繞了佛塔。世間人尚且如此,我們佛教徒就更應該重視了,自己有時間的話,還是應該念一些咒語,磕一點頭,轉繞佛像、佛寺。如果實在沒有佛像、佛寺,也可以把自己請的佛塔作為轉繞對境。

其實這樣的轉繞,印度很多大德非常重視。當年阿底峽尊者來藏地後,以仲敦巴為主的弟子問:「為什麼在所有的功德中,你唯獨對轉繞非常重視?」阿底峽尊者告訴他們:「在世間有為善法中,沒有比轉繞所獲福德更大的了,因為它積聚了身口意善業。在印度,有轉繞城市獲得成就的人,有轉繞聖殿獲得成就的人,也有轉繞卡薩巴挪觀音聖像而病體康復、獲得成就的人......因此,大家應該精進轉繞!」之後仲敦巴尊者依教奉行,每天都進行轉繞。他在晚年時腿腳不方便,據說是依靠一些乘騎來轉繞的。(可能類似于現在的輪椅。)他在圓寂之前,每天都不間斷地轉繞三圈。以前阿底峽尊者繞金剛座的佛塔時,有時候度母對他授記,有時候其他空行母對他授記,從這些故事也可以看出,阿底峽尊者對轉繞相當重視。噶當派的三同門也經常轉繞佛塔和經堂。包括華智仁波切、麥彭仁波切、宗喀巴大師等大德,從傳記中看,他們也是對轉繞不遺餘力。

轉自佛教在綫

歡迎來埔里彌陀村遶台灣唯一"一切如來秘密舍利陀羅尼經"大金塔..電洽..049~2911268

http://www.baotas.org/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01:1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