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傷佛子誰得知?無畏法師大悲心

2
點擊 1437
發表於 2014-09-23 15:58:29

跌傷佛子誰得知?無畏法師大悲心

在唐朝,印度大成就者無畏三藏法師,奉上師龍智菩薩之命,到中土弘揚佛法。他來到中國邊境,見到一座大寺廟。正當中午,寺內扣起飯鐘。大師便緩步入寺,但卻慢了一步,齋飯已經分完了。無可奈何之際,大師顯現神通,伸出一隻長長的手,從廚房取來一大桶已酸臭的剩飯,張大海口,一吞無餘。大家看得非常驚訝,主廚的人忙奔告住持。

  

住持暗暗注意無畏法師的行止,覺得他心地非常清淨,只是行止太過奇特,與眾人的習慣格格不入,便說:“入夜後,把他擯擋在門外,以示警戒。”無畏三藏法師也無所謂,到了晚上,就在門外禪坐,安若泰山。

  

一天晚上,住持剛要打坐,忽覺身上奇癢,脫下衣服翻檢,發現一隻肥大的蝨子。他馬上把窗戶打開,扔了出去,猛聽門外安坐的無畏法師大聲說:“跌傷佛子。”

  

住持非常訝異,忙令侍者秉燭到外面尋找。無畏法師又說:“右邊第三隻腳跌折了。”這侍者年輕,眼力比較不錯,見蝨子在石階邊果然折斷了腳,急忙用指甲挑起,入內向住持覆命。

  

住持見了怖懼不安,急下樓向無畏法師禮拜懺悔,並問:“此時一片漆黑,沒有明月,您如何得知跌傷了佛子,而且是右邊第三腳?”

  

法師回答:“佛言:‘一切眾生,皆未來佛,等具佛性。’凡夫人愚昧,任意殺害眾生,卻不知此眾生遭逢苦難時,哀號、求救的聲音遍達十方,十方諸佛皆悉聞知。那聲音的宏大,無異於雷鳴一般。此虱佛子,墜地折足,呼痛呼救的聲音,不但我這個近在門外的人聽到了,即使十方無量恒沙諸佛,也無一不清楚聞知。”

  

所以,現在有些佛教徒,為了自己享樂,沒把眾生當作生命,以無所謂的態度來虐待。這種人口中再怎麼念誦咒語,行為再怎麼如法參禪,也不是真正的修行人。

恭錄自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第九十五節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1:3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