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煮雲法師自序 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874
發表於 2014-10-14 17:58:38

《金山活佛》煮雲法師自序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自序

  

  佛法是講因緣的,因緣具足了,無論什麼事都容易成功。不然的話,你就是用盡了心思,還是不能達到目的。

  

  我寫金山活佛這本書,這其中的因緣就很湊巧。在未寫以前,可以說是毫無把握,因為我對金山活佛知道的太少,有關活佛的應化資料,是要向各方面大德去探求訪問的!可是現在「金山活佛」這本書居然能夠和讀者見面,你能說這不是「因緣」嗎?

  

  我在前言中也曾說過:因為金山活佛,即沒有年譜傳記可參考,又沒有看到活佛在各地應化活動的相片。所幸他還是民國時代(起始於西元1912年,意為近代時期)的人,現在在臺灣的大德們,很多人都見過活佛,尤其是金山寺的方丈太滄老和尚,他與金山活佛同住有十多年之久。因此我在開始寫的時候,首先就去拜訪太滄老和尚,承他老人家慈悲供給我們很多的寶貴資料。所以這本書中記載,不但不是「道聽涂說」,而且還是「言之有據」的。

  

  在這裏有一點要向讀者聲明的,就是本書原訂計劃,每一節小題都要繪一張插圖的,並且已請專家畫了很多,後來因為沒有金山活佛的本身相片,所以很難把金山活佛的「本來面目」,「維肖維妙」的繪畫出來,如果隨隨便便的假想一位金山活佛,畫得不倫不類的,恐怕反有褻瀆之罪,同時金山活佛身前他是極不願人照他的相的,因此經過今刊諸社委的商討之後,決定取消插圖的計劃。

  

  還有一件事,要特別在這裏提一提的,就是金山活佛是民國二十四年(西元1935年)在緬甸大金塔圓寂的,當時是慈航法師為他舉火茶毗。慈航法師還帶回來活佛的六顆舍利子,並且還送了一粒給太滄老和尚。可是在整整二十年後—(西元1955年)慈航法師又在臺灣的汐止彌勒山圓寂了。他們兩位,一位是身前人稱活佛,一位是寂後人稱菩薩,一位是有碎身舍利,一位是肉身不壞,真身舍利。可以說是二聖應世,「互應成輝」皆是乘願再來的聖者,不可以等閑視之。

  

  最後,我誠懇地對智光老和尚、太滄老和尚、隆泉法師、月基法師、雲峰法師、樂觀法師、善歸法師、青松法師、星雲法師、悟一法師、張少齋、趙茂林、楊管北等居士致謝,因為他們都供給我很多寶貴的資料和意見。

  

  同時筆者在掩關期中,一切皆仰托今刊委成一、廣慈、妙然、心悟等法師代勞編排、校正等工作。還有楊錫銘居士為本書封面設計,張採微居士為我最後清校,筆者也在這裏一併致謝。更承太滄老和尚慈悲,為本書選序,使本書增光不少,這是筆者要特別向太滄老和尚致謝的。

  

  西元1959年10月20日

  序於(台灣)新北投居士林彌陀關房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1:2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