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2: 尊號由來 切有因緣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376
發表於 2014-10-15 23:06:44

《金山活佛》2: 尊號由來 切有因緣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我繼續請問太和尚,有關活佛之稱號的來由。

  

  太滄和尚說:我是民國六年(西元1907年)到金山住的,那時妙善活佛已經有了名聲,可是還沒有人叫他活佛,到了民國八年(西元1909年),章嘉活佛,從浙江南海普陀山回來到了上海,要來鎮江時,政府有電報通知鎮江各機關及佛教寺廟團體去迎接。

那天各機關首長與各寺廟的出家人齊集在火車站歡迎,妙善活佛也在內,那時章嘉活佛只有二十八歲,穿的是在家俗服,再加上各界的要人相陪,又有憲警隨身侍衛,看不出什麼出家修行的活佛樣子來,妙善和尚的道德與靈異,當時在鎮江已經很有名了,因此當章嘉活佛 走過以後,那些警察們就對歡迎的人說:「這樣年輕的人,又不穿出家的僧服,與政府官員一樣,那裏是什麼活佛?妙善大師才是真正的活佛呢!」因此「金山活佛」之名,就從那次起叫起來的。

  

  我再請問有關活佛私生活與他的行為,他有沒有什麼嗜好?談起活佛的私生活,太滄和尚也不禁黯然的說 :「活佛一身談不上什麼私生活,更談不到什麼嗜好。」

  

  談他住的—他住在金山藏經樓下右邊一間寮房裏,房中也沒有床帳桌椅的設備,也沒有衣架書櫥的裝飾,只有方石一塊,石頭上放著座禪的蒲團一個,除此而外,其他什麼也沒有,夜間也不睡覺,不是經行念佛,就是參禪入定。

  

  談他穿的—他的衣服是冬夏一衲,我最初還看到他有一頂合掌尖的帽子,俗稱濟公帽子,帽子罩到鼻子上,把兩只眼睛從帽子裏往下看,一步一步的怕足下傷了蟲蟻一樣,慢慢走著,後來帽子也沒有了。最初上殿過堂,還有袈裟海青的,後來衣胞也沒有了,也不好上殿過堂(吃飯),他冬天一衣不寒,夏天棉袍一件不熱。活佛的施捨心很大,有時皈依徒弟做幾件新衣服給他穿上,不幾天就沒有了,有時他連長褲子都會脫下來送人的。

  

  他的行為更是「與人無愛亦無憎」。他即不愛名,亦不喜功,他在金山住了數十年,先請藏主,到最後幾年才請為書記。他從來沒有與人有一次爭執,看見出家人就拜,真是一位常不輕菩薩!「我不敢輕慢汝等,汝等皆當作佛」。我輩學人,能無愧乎?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6 22:0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