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體育”與東方“修行”

1
點擊 4382
發表於 2014-11-08 16:07:24

西方“體育”與東方“修行”

作者︰葛紅兵

很多人把體育當做文明的象徵,但是,體育來自戰爭。

馬拉松長跑是為了紀念一位長途奔跑報告戰爭消息的戰士。西元前490年希臘人和波斯人在希臘馬拉松鎮展開生死決戰,希臘人取得了勝利,為了把勝利的消息送到雅典,希臘戰士菲力比斯從馬拉松一直跑到雅典,菲力比斯到達雅典時精疲力竭而死。

今天,我們在體育競賽中依然能看到大量的戰爭遺跡。許多競賽項目本身就是戰爭技能,比如射箭,現代射箭運動14世紀時起源於英國,完全來自戰士軍事技能的需要。

體育來自狩獵。比如擲鐵餅、投槍等,這些來自古代人類投擲石塊和梭鏢。體育競技的來源還有很多,但是主要的來源是戰爭和狩獵,獵殺動物在古代是生活技能,也許算不得什麼野蠻的活動,中國傳說中的英雄大都有這種特殊的本領;《水滸》中,武松就是以打虎聞名,這給武松帶來聲譽。但是,在現代生活中,狩獵絕對不是什麼文明的事情。獵殺野生動物在多數現代國家被看做是反文明的行為,多數國家禁止狩獵。至於戰爭是否文明,這要複雜一些,有文明的戰爭,也有不文明的戰爭;但是,戰爭肯定是野蠻的……

我為什麼說現代西方式體育是野蠻的呢?它保留了太多“你死我活”的戰爭和狩獵遺存,一旦進入競技狀態,就不再是一種“遊戲”,有的時候,它成了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戰爭”、“狩獵”替代品。西方式體育超出了“鍛鍊身體”、“業餘遊戲”的範疇,就不要說是文明的。那些運動員不過是一些現代斯巴達克斯而已。他們被訓練成捨生忘死的“角鬥士”,只是為了主人的那一點虛榮、觀眾的那一點陰暗的快樂,他們娛樂了觀眾、滿足了主人的同時,自己已然被降格為“奴隸”般的“工具”。

相比較而言,中國式的體育,以打坐、靜坐、冥想為基本模式的健身活動,就要文明得多,它強調是心的鍛造,通過對心的修煉來達到長生健體的目的。中國人歷來不強調“強身”,也不強調肌肉力量,在中國人的意識裡,沒有單純的身體強健的說法,中國人的強和健都和心靈的寧靜、平衡相連,是一種天人合一的身心狀態,這種體育,不會讓你大吃大喝,然後又通過劇烈運動消耗體能,而是讓你復歸清空虛無的大平衡、大寧靜狀態,通過修身達到養生的目的。它絕不會讓你試圖和別人角力,試圖戰勝別人顯示自己的強;而是相反,讓你和別人平和共處,在共處共融中達到人我不分,天人不分,物我不分的大境界。

這樣的人,萬物皆備於我,而無所欠缺,身體自然就能非常好了。

也許這才是真正的文明的體育。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16: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