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30: 飽餐惡水 淨穢不分 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396
發表於 2014-11-19 23:53:32

《金山活佛》30: 飽餐惡水 淨穢不分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金山活佛喜歡吃人家倒的剩飯,賤糕,以及惡水缸裏的飯和水,是否是他的怪癖也不知道。每到一宇都是如此,在他心裏已經到了不垢不淨的地位,可是在我們凡夫心裏,以為這是骯髒污穢的東西,不可以吃的,他有時還拿著這種穢臭的東西給人家吃,清潔的人看到真要發嘔,在活佛眼裏,不但沒有分別心,而且已達到淨穢一如,可以吃人的死尸,可以吃他人的痰唾,天寧寺冶開老和尚有病,眾弟子去看老和尚的病,金山活佛也在那裏,他說 :「你們這些都不誠心,來看老和尚的病」,居士們說:「你說怎麼才是誠心呢?」活佛說:「你們有誠心,可以把老和尚的痰盂裏的痰吃下去」,大家看了心裏就有點作嘔,誰也不敢問津,活佛說:「我說你們不誠心吧?你們不來我來。」他端起痰盂來,骨咚骨咚一陣,將痰盡吃光了。

  

  又有一次有一位大施主,請活佛吃飯,並且請了很多地方首長,奉陪活佛吃齋,並請來專門的大廚司,辦上等的素齋,來供養活佛,到了時間,主人大家請坐;上面的大位留給活佛,可是到處找活佛,活佛不見了。那知他老人家已跑到廚房惡水缸前,把大袖子一捲,兩手在惡水缸一攪,把魚骨肉骨等撈出來,擺在地上,然後雙手抓起剩飯米來大吃而特吃,再拿起大碗來,將缸裏惡水骨咚骨咚的吃了七八大碗,把肚子吃得像彌勒佛一樣的跑出來,主人正在找活佛坐席,見他從裏邊出來,以為他去便所的,就請活佛快來入席,地方首長,也站起來與活佛相見。他大聲的笑著說 :「你們大家請用,我已吃飽了,你們看,我的肚子,這麼大。不能再吃了。」大家問道:「活佛在那裏吃的?」活佛說:「我不騙你們,我到廚房裏去吃的」。主人不相信,跑到廚房查問廚房的人 :「活佛有沒有來廚房吃飯?」他們說:「沒有,沒有。剛才有個討飯的和尚,跑來廚房,撈鍋水吃的,肚子吃得大大的,方才跑出去了,沒有看到活佛來。」主人一聽跳腳的說 :「那就是活佛呀!」你們怎麼讓活佛吃鍋水呢?」走去一看,半缸鍋水,已被活佛吃光了。弄得主人很難為情,請活佛來吃齋的,結果他沒有吃齋,而吃他家的剩鍋水。這就是金山活佛的「遊戲三昧」。

  

  很多地方,聽說活佛要來,趕快派人將廚房的鍋水缸藏起來,不給他找到。不然他又偷去廚房吃鍋水的。主人不讓活佛吃鍋水的原因,就是怕損福,可是在金山活佛看起來,倒也無所謂,或者這也是活佛特有的家風,留著人間,傳為佳話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4: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