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59: 結平等緣 恩及禽獸文/煮雲法師

0
點擊 1772
發表於 2015-01-04 07:52:55

《金山活佛》59: 結平等緣 恩及禽獸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釋迦世尊,成道以後,還是不捨穿針之福,佛陀本人也說過「知恩報恩者,莫過於佛」。可知最知道愛福惜福的是莫過於佛陀。釋迦佛住世時,有一位比丘,眼睛瞎了,自己摸著縫補衲衣,看不到穿針線,就向著同住師兄們哀求似的說 :「那一位發發好心的,愛惜福報的上座,慈悲慈悲來替我穿一下針線吧?這時世尊剛剛走到那裏巡視弟子們宿舍,隨時應口答道「我是最愛惜福德的人,我來為你穿針好了」,那位瞎眼的弟子聽到佛陀親自來為他穿針,感動得熱淚狂流。具足了三十二大士相,八十種隨形好,萬德莊嚴,圓成佛果的大覺者,尚且不捨穿針之福,何況你我薄地凡夫呢?

  

  金山活佛的境界,我們不敢以凡情判聖境,說他證到了什麼果位。總之,他與普通人是大有分別,我們看他那種「慈眼視眾生」捨己為人為眾生的精神,一定不是普通凡夫所能做得到的。他一定是一位菩薩再來無疑的。

  

  金山活佛的慈悲心,可以說達到平等一如的境界,他的對象,不但是人類,而且是恩及禽獸,如上文所說的那些毒蟲蜈蚣蚊蠍之類,見到活佛就如見到親人一樣,馴服得一動也不動,這就是活佛柔和的慈悲之光,攝受了它們,在慈光攝受之下,毒性盡除。

金山活佛最後兩年之內,把弟子們每天送來的飲食飯菜,都分給飛禽和走獸了,那就是仰光三多之一的烏鴉。以及經常在大金塔的野狗。而他自己就在地下拾些草紙,瓜果皮,香蕉皮、花生殼、鐵銹之類,人所不能吃的東西,都成了他日常食品。因此那些烏鴉和狗群都成為活佛每日作伴的朋友了。

每當到了吃飯的時間,空中烏鴉,圍繞在活佛的頭頂上,那些狗朋友也搖著尾巴按時趕來分食。活佛對這些禽獸如自己親人一樣的愛護,如喂小孩子一樣,上喂飛鳥,下喂餓狗,他為了飛鳥與餓狗,而把自己飯菜全部分給它們,有時自己連一口飯也吃不到嘴,活佛這種舉動,在普通人看起來,以為活佛太不近人情,甚至還要笑他有神經質呢?可是在真正佛教徒來看,這正是活佛所行的菩薩道。我們知道佛經記載行菩薩道的菩薩,「割肉喂鷹,捨身飼虎」之類的故事很多,在佛菩薩同體大悲心中是不分人畜,一視同仁的。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16: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