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活佛》60: 勤修苦行 示範來者文/煮雲法師

1
點擊 1696
發表於 2015-01-04 09:38:20

《金山活佛》60: 勤修苦行 示範來者

轉貼自:http://www.amitofo3.net/books/b002.html#a01

作者:煮雲法師   

       

  佛教修行證果,正如洪鐘在架,有扣則鳴,大扣大鳴,小扣小鳴,大心菩薩是發大心,修大行,證大果。這就是佛法解行並進的說明。不是說兩句「信就可以得救」就了事的,那一種宗教的說法,等同「說食就可以充飽了肚皮」一樣好笑,事實上只是說食而不吃飯的人,肚皮永遠是飽不了,這正是證明信仰就能得救,是騙人的謊言。

  

  佛教裏的聖僧大德,應化人間,雖然他是過來人,可是他們為了要示範來者,自己還要以身作則,精進勵修六波羅密多。吃那種常人所不能忍受的苦頭。如虛雲老和尚,他是當代宗匠,身肩五家宗派繼承者的禪宗大德。如果我們讀過虛雲老和尚的年譜,就知道虛雲老和尚的一生經過是多麼的艱苦!虛老從出家一直到現在,修道行化。最後還給中共打得死去活來,若不是大乘菩薩,是無法忍受得了的。

  

  金山活佛,可以說是果證無生的聖僧,應現人間,他的神通妙用,以及所得到的境地,也是人所莫測的,可是他決不以此自滿,他仍然過著他禪和子的生活。他所行的苦行,真是「行人所不能行,忍人所不能忍」,這兩句話用在活佛身上最為恰當。

  

  我們看金山活佛,行人所不能行的地方,請讀者回味前文筆者所報導的各項事實故事,就可以領會到一二了。他數十年如一日,除行化度眾外,自己修持從不間斷,念佛打坐,日以繼夜,穿的是寒夏一衲,吃的是剩飯洗鍋水等。最後兩年內把所有飯菜全部施予鳥獸,自己以瓜果皮充腹,這又是常人所行不到的,更有每天在如火似的熱石塊上五體投地拜佛行持。在一般人看來,這等同在烙鐵上受苦刑一樣,這更是任何人所不能行得到的地方。

  

  再說到活佛忍人所不能的地方,如果讀者注意筆者前文也就會意到了。如活佛數度入獄,受到很多的冤屈,甚至有人打他把尿桶套在他頭上,種種侮辱,在常人也是決不能忍受的,活佛對此既不生氣也不懷恨,不但不生氣不懷恨,而且以德報怨,為害他的人解除困難,救他的命,這又是忍人所不能忍受的地方。

  

  活佛雖然是證了果位,真正具足了神通妙用的聖者,可是他為了圓成佛果,示範來者,在大金塔上,終日拜佛念佛,精勤修道,我們對活佛除深感萬分崇敬景仰以外,更加要惕勵自己,活佛尚且如此為道苦行精進,我們自問又該如何呢?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9: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