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因果報應錄》【惡報篇】70:竇芳轉眼成癡呆

1
點擊 1657
發表於 2015-02-11 16:45:51

《現代因果報應錄》【惡報篇】70:竇芳轉眼成癡呆

唐湘清著

轉貼自:http://www.theqi.com/buddhism/yg_story/index.html

陜西省有一位竇姓老人,他的兒子單名叫芳,天資本來很聰明,讀書過目不忘,可惜驕傲異常,目中無人,總以為自己的一切勝過他人,好像世界上沒有人能比得上他的。竇芳生成這樣狂妄的性格,因此對於老父,也是事事違逆,父親說白,他偏要說黑,父親要向東,他偏要向西,他絕不虛心領受老父數十年處世的寶貴經驗,卻認為父親是一個老頑固,凡是父親的一言一行,都與時代脫了節,不足為青年人取法的,竇老頭子面對這樣倔強狂妄的逆兒,常常氣得老胡鬚直豎,搖頭嘆息不已。

有一天,老父訓誡竇芳說:“孝順的道理,最重要的就是要對父母順從,可是你事事都違逆父的意旨,從來沒有順從,還談得到孝嗎?”那知竇芳聽了,反而大聲咆哮的說:“時代的巨輪,不斷地向前推進,你要叫我順從老頑固,那不是開倒車嗎?”父子兩人反復辯論,但竇芳口若懸河,絕不接受父親苦口婆心的訓導,反過來要教訓父親,真使竇老頭子無話可說。

竇老頭子既無法管教兒子,於是索性對兒子竇芳採取放任的態度,家中一切大小事務,竇老從此不聞不問,一切聽由兒子作主,親朋中有事到竇家來商量的,也都由兒子竇芳應付,因此家庭內外,都只知有竇芳,不知有竇老。

竇芳有一位已出嫁的姊姊,也就是竇老的長女,因為夫家貧窮,生活無法維持,回到娘家來乞援,竇老憐憫女兒窮苦,命竇芳贈送小麥二擔給姊姊,豈料忤逆成性的竇芳,不僅不孝其父,對同胞姊姊也毫無情感,竟一毛不拔,坐視姊姊饑餓,一粒小麥也不肯施捨,這一件事,傷透了竇老頭子的心,父女二人無奈,抱頭痛哭。

有一天,竇芳與朋友同遊報恩寺,看到寺內有一本“地藏菩薩本願經”,內載目蓮救母的事。他又大發議論說:“一個人死了,哪有什麼靈魂,更哪有什麼地獄不地獄,何況目蓮的母親在世時,不過喜歡吃魚,不敬僧人而已,有什麼了不起的大罪,何致墮落十八層地獄,受種種的惡報?經上所說,真是胡說八道。”說罷,把地藏經撕得粉碎。

他一時困倦,借僧房午睡,夢中至一精舍,門上懸一對聯,上面寫著:“地藏本願經,無非行孝;菩薩光明藏,方是能仁。”一會兒,有一童子走出來說:“菩薩請你進來”!他跟著童子進門,看到地藏菩薩手執錫杖而立,裝束與塑像無二,訓誡竇芳說:“目蓮救母的事實,載於佛經,佛是真語實語的至聖,怎有欺人之理!你把佛經撕得粉碎,那是大大的不敬。你看目蓮救母於死後,那是何等的大孝!你卻違逆父命於生前,與目蓮相反,真是大大的不孝!像你這樣的不敬不孝,何以為人!倘不立即懺悔,恐惡報難逃。”菩薩是這樣慈悲懇切的教化他,可是惡業深重的竇芳,剛強難化,沒有悔悟的表示。

竇芳一覺醒來,神魂顛倒,對於眼前的事物,不識不知,整天癡癡呆呆,與前判若兩人。給他飲食,也不知饑飽,有時自言自語,不知所云,有時哭哭傻傻,不知羞恥。一個原來聰明伶俐的青年,忽然變成瘋瘋癲癲的神經病,這還不顯明是輕教慢法,忤逆不孝的惡報嗎?

(取材自《太上寶筏圖說》)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6: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