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因果報應錄》【善報篇】86:救人命者壽延三紀

0
點擊 1482
發表於 2015-06-08 13:05:17

《現代因果報應錄》【善報篇】86:救人命者壽延三紀

智暄

轉貼自:http://www.theqi.com/buddhism/yg_story/index.html

我的朋友李君振國,安徽巢縣人,現任中國國民黨台南縣黨部紀律委員會,常務委員,為人誠實,從不兩舌妄語。抗戰時,我和李君同在敵後,從事遊擊及宣撫民眾工作,閑來無事,常常在一處談論因果,李君曾為我談過一件因救人的陰德,死後還陽,壽延三紀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當民國十幾年(1921年左右)的時候,安徽省北部鬧天災,老百姓到了冬天,很多無衣無食,大多相率逃荒到安徽的中部。有婆媳二人,乞食到巢縣,婆婆年紀已經很老,媳婦又懷著一個快要臨產的身孕,身上穿著破爛不堪的衣服,已經不能禦寒。在一個風雪交加的早晨,她倆立在一個張姓的大門外求乞;張家僅有母子兒媳三人,張某聽到有人敲門立即去開門,等到把門打開,外間乞食的婆媳二人,已因不堪風雪的寒冷,倒臥在雪中發抖;如果此時張君不及時加以救濟,無疑的婆媳二人一定會因凍餓而死。張君睹情,立刻呼喚他的家人,同時把門外奄奄一息的婆媳倆,攙扶到家,給她們換上棉衣,又給予飲食。婆媳倆方算得了活命,真是千恩萬謝,辭著要走,張君因想,媳婦還懷著一個將要生產的身孕,又到什麼地方去生產呢?又有什麼人來照應她呢?於是他想到為善不可有始無終,倒不如將她婆媳二人留下來,等到生產以後,待春來天暖時,再讓她們回去,不是救人救得比較徹底嗎!遂即誠懇的挽留她們婆媳繼續住下去。不久媳婦也就生了孩子,張君不僅照料他們的衣食,而且還給她請了接生婆,侍奉生產的母子,一直等到春暖花開的時候,才優給旅費,讓她們祖孫三個回到北方去。

過了二年,大約是1930年的夏天,巢縣流行霍亂病,死亡的人很多,張君不幸,亦遭傳染,病況極為嚴重,已經是多天昏迷不醒,家人正積極準備善後事項,通知遠近親友,壽材壽衣均已備妥,只等斷了那一口最後遊絲之氣,即行入殮埋葬,因為那時死於傳染病的人是不準停屍於家中的。那知張君忽然大聲嘆了一口長氣,坐了起來說道:“我已經活了,剛才我死去之後,經小鬼帶到閻王面,閻王囑查生死簿,突然走出一個穿紅袍的官員,手拿捧盤,上有一副紅綢用金字寫著‘張**救人命三條,壽延三紀。’旋即叫小鬼送我還陽。當我出來的時候,還看到我的表哥已被鎖拿進去。”話剛落音,張君離城四十里之表兄弟,已派人前來報喪,與張君所說親眼看見他表哥被鎖拿而去絲毫不爽,更令家人深信不疑。

張君病愈之後,回想救了三條人命的往事,已不復憶兩年以前,婆媳乞食,救援之事,因與家人互相回憶往事,才想起前兩年救了婆媳二人,在雪中剛要凍死的一件事。因為救了他們婆媳,同時又照料她平安生產,恰符三條人命之數。足證果報不爽,因之張君合家禮拜佛祖,深信因果,獲福綿綿,深為里人所敬愛稱羨。

(《獅子吼》四卷九期1965年十月十五日)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8:3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