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白話版

4
點擊 2556
發表於 2013-07-26 17:37:37

文章出處:http://www.buddha.twmail.cc/easy_study/Pmp02.htm

如有冒犯請來信,祈願好文章好知識能普及人間,幫助更多人瞭解佛法無邊偉大利益,阿彌陀佛!!

這時,無盡意菩薩從座位上站起來,裸露右肩,雙手合十向釋迦牟尼佛致禮,開口言道:「世尊,觀世音菩薩以什麼因緣,而立名為觀世音呢?」

  釋迦牟尼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說:「善男子,如果有無量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他們遭受到種種苦惱現在聽說過觀世音菩薩之後,只要一心稱念他的名號,觀世音菩薩就會立即觀察到這音聲,使那些身處苦惱的人都得到解脫。如果有人奉持稱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麼即使他不幸陷入大火之中,大火也不能將其燒著,這是因為此菩薩有大威力大神力的緣故。假如有人不幸被大水捲走,只要他有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他就能很快到達淺處。假如有百千萬億那麼多的眾生,為了尋求金、銀、琉璃、硨磲、瑪瑙、珊瑚、琥珀,珍珠等寶物,乘船進入大海,即使正好碰上狂風,將其船隻吹到羅剎鬼國,如果其中有人,甚至僅僅一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麼所遇難的人都能從鬼國中解脫出來。因為這種因緣,所以就稱其為觀世音菩薩。

  「假如有人,在他臨能被害之際,只要能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麼,殺人者手裏的刀杖,就會應聲折壞為碎段,使受害者從危難中得到解脫。假如在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中,到處都是夜叉鬼和羅剎鬼,它們想傷害別人,然而只要一聽到有人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些惡鬼連睜開眼睛看看都不可能,何況加害於人呢?又假使有人,無論是有罪或是無罪,如果手腳被戴上鐐銬,全身被枷鎖縛綁,可他只要稱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那麼所有刑具都會自動斷壞,使其從束縛國得到解脫。假如在三千大千世界國土上,到處都有謀財害命的盜賊,有一位商主,率領許多商人,攜帶貴重珍寶,經過一段險峻的道路,其中一個商人建議大家說:『善男子,大家不要驚恐,你們只要能一心一意地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這位菩薩能將其無畏神力佈施給大家,你們就能從怨賊的危害中獲得解脫。』眾商人聽完他的話後,都大聲念道:『南無觀世音菩薩。』因為誦念了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的緣故,他們都立即眾危難中解脫出來。

  「無盡意菩薩,這位菩薩眾中的大菩薩觀世音菩薩,他的威德神力就是如此,巍巍宏大。」

  「假如有眾生過度沉溺於淫慾,只要常常念誦並恭敬觀世音菩薩,就會自然脫離淫慾。

  若有眾生常常瞋恚(ㄔㄣㄏㄨㄟˋ忿怒怨恨),只要經常念誦並恭敬觀世音菩薩,便能自然脫離恚恨。

  若有人十分愚癡,只要經常念誦觀世音菩薩,就會自然脫離愚癡。

  無盡意菩薩啊!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種種大威德神力,能使一切眾生得到益處,因此,眾生常應在內心虔誠地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

  如果有女人想求男孩,只要禮拜、供養觀世音菩薩,就會生下一個既有福德又有智慧的男孩;假如她想求一個婦女孩,便會生下一個相貌端正的女孩,而且這個女孩在前世就種下了善根,因此眾人都很喜愛並尊敬她。

  「無盡意菩薩,觀世音菩薩有如此神奇的威力,假使眾生,能恭敬、禮拜觀世音菩薩,他的福報絕不會落空。因此,眾生都應該受持、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

  無盡意菩薩,如果有人能信奉護持六十二億恆河沙數那樣多的菩薩名號,又能終生供養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在你看來,這樣的善男子、善女子,他們的功德多不多呢?

  無盡意菩薩回答說:「當然非常多啊!世尊。」

  釋迦牟尼佛說:「假使另外有人受持念誦觀世音菩薩名號,甚至作短時間的禮拜和供養,那麼,他所獲得的福報,與前面所說的善男子、善女子所獲得的福報,完全相等而毫無差異,在百千萬億劫那麼多的時間裏,也不能窮盡他們的福報。無盡意菩薩啊!念誦觀世音菩薩的名號,就能得到如此無量無邊的福德利益。」

  無盡意菩薩對佛說:「世尊,觀世音菩薩怎樣遊歷這個娑婆世界?怎樣為眾生說法?他教化眾生的方便神力是怎樣的呢?」

  釋迦牟尼佛告訴無盡意菩薩說:「善男子,在三千大千世界的國土中,

  若有眾生應以佛身而獲得救度,觀世音菩薩即現佛身為其說法;

  應以辟支佛身獲得救度的,即現辟支佛身為其說法;

  應以聲聞身獲得救度的,即現聲聞身為其說法;

  應以梵王身獲得救度的,即現梵王身為其說法;

  應以帝釋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帝釋身為其說法;

  應以自在天身獲得救度的,即現自在天身為其說法;

  應以大自在天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大自在天身為其說法;

  應以天上大將軍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天上大將軍身為其說法;

  應以毘沙門身獲得救度的,即現毘沙門身為其說法;

  應以小王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小王身為其說法;

  應以長者身獲得救度的,即現長者身為其說法;

  應以居士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居士身為其說法;

  應以婆羅門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婆羅門身為其說法;

  應以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身獲得救度的,即現比丘、比丘尼、男居士、女居士身為其說法;

  應以長者、居士、宰官、婆羅門的婦女身獲得救度的,即現相應的婦女身為其說法;

  應以童男、童女身獲得救度的,即現童男、童女身為其說法;

  應以天神、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以及人和非人之身獲得救度的,即現各之自身為其說法;

  應以金剛神身獲得救度的,即現金剛神身為其說法。

  「無盡意,這位觀世音成就了如此的功德,能夠以各種身形遊歷各個國土,救度那裏的眾生,所以,你們應當一心一意地供養觀世音菩薩。這位觀世音菩薩能在眾生遇到恐怖與危急、災難之時,把無畏佈施給眾生,所以,這個娑婆世界都稱觀世音菩薩為施無畏者。」

  無盡意菩薩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我現在就應當供養觀世音菩薩。」

  於是,無盡意解下脖子上的各種寶珠與瓔珞,總計價值達百千兩黃金,把它們供給觀世音菩薩,說道:「仁慈有德的菩薩啊,請接受這如法佈施的珠寶與瓔珞吧!」

  這時,觀世音菩薩不肯接受。

  無盡意菩薩又對觀世音菩薩說:「仁慈有德的菩薩啊,請您憐憫我們,收下這些瓔珞吧!」

  這時,釋迦牟尼佛告訴觀世音菩薩說:「你應當憐憫這位無盡意菩薩以及四眾弟子和天神、龍神、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目*侯」羅伽,還有人與非人等,因此你就接受這些瓔珞吧!」

  於是,觀世音菩薩出於對四眾弟子及天龍八部、人與非人等的憐憫,便立即收下了這些瓔珞。

  他把這些瓔珞分作兩份,一份奉獻給釋迦牟尼佛,一份供奉多寶佛塔。

  釋迦牟尼佛對無盡意說:「無盡意,觀世音菩薩有如上所述的自在神力,所以他才能自由地遊歷於這個娑婆世界。」

  這時,無盡意菩薩以偈頌格式重問道:「具足各種妙相的世尊啊,我現在再問一問那位觀世音菩薩,這位佛子以什麼因緣而名叫觀世音呢。」

  具足各種妙相的世尊也以偈頌格式回答無盡意菩薩說:「你聽著,觀世音菩薩的行持,善於應化於十方一切處所。

  他救度眾生的宏誓就像大海一樣深厚,即使經歷許多劫數,也很難思議其程度。

  他奉持過千億那麼多的佛,併發下了清淨的大願。

  我現在為你略加講述,如果聽到觀世音菩薩的名字,見到觀世音菩薩的身相,心中不停地念誦菩薩的名號,那麼就可以消滅三界中的各種苦難。

  假使有誰興起害人之心,把某人推入大火坑中,通過念誦那個觀音名號所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火坑變成清涼水池。

  或者有人漂流於大海之中,遇到毒龍、大魚及各種鬼怪的災難,通過念誦觀音的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即使再大的波浪也淹沒不了他。

  或者當某人在須彌山峰上,被人推下山巖,通過念誦觀音的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他像太陽住在虛空一樣墮落不下。

  或者某人被壞人追逐,跌落到金剛山下,通過念誦那個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他不損一毛。

  或者有人遇到怨賊包圍,各自持刀加害於他,通過念誦那個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所有的怨賊立即生出仁慈之心。

  或者有人遭受到國王相加的危難之苦,死亡即將臨頭時,通過虔誠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行刑之刀接連斷成幾節。

  或者有人被枷鎖囚禁起來,手與足均被鐐銬束縛,通過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他獲釋而得解脫。

  如果有人遇到詛咒或各種毒藥加害其身,通過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這些詛咒和毒藥不但不能害他,而且反回去加於詛咒與投毒之人。

  「如果有人遇到兇惡的羅剎鬼以及毒龍和其他鬼怪等,通過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立即使它們全都不敢加害。

  如果某人被兇惡的野獸包圍,這些野獸露出銳利的牙齒和爪子,十分可怖,通過念誦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這些野獸迅速跑到天邊的遠方。

  如果有人遇到蚖蛇、蝮蛇和蠍子,被如同燃燒著的煙火一樣劇烈的毒氣所威脅,通過念誦觀音菩薩的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這些毒蟲聞聲布各自退回。

  如果遇到烏雲密佈,打雷閃電,降下冰雹或傾盆大雨,通過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這種狀況即時得到消散。

  「眾生深陷於困苦危厄之中,無量無數的痛苦逼迫其身心。

  觀音菩薩的妙智力能夠救度世間的苦難。

  觀音菩薩具足神通之力,廣泛修習智慧與方便法門,在十方的所有國土之中,無處不現其身。

  各種惡道即地獄、餓鬼、畜生以及善道中的生、老、病、死等各種痛苦,觀音菩薩都可逐漸使其全部消滅。

  觀音菩薩具備看破外相的真空觀、毫不執著的清淨觀、廣大圓滿的智慧觀,還具備拔出一切苦的悲觀和給予眾生一切樂的慈觀,所以,你們應當時常祝願,時常瞻仰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遠離一切塵垢,所以才會有微妙的清淨之光。

  他的智慧像太陽一樣把一切黑暗全都照破了,把一切風火之災都降伏了,從而使其智慧之光遍照一切世間。

  觀音菩薩收持戒而獲得的大悲之法體如同天雷震動一樣,觀音菩薩的慈悲心懷好似天上的彩雲一樣微妙,從而降下了甘露般的法雨,滅除了眾生心頭的煩惱之焰。

  如果爭鬥訴訟到官府那裏,或者在兩軍陣前的恐懼之中,通過念誦那位觀音菩薩名號獲得的感應之力,就可使一切怨恨全都退散。

  「觀世音菩薩具有微妙的聲音,就像其本身的名號之音一樣。

  觀世音的音聲不但微妙,而且清淨,猶如大海的潮音。

  觀世音菩薩的聲音勝過了世間所有的聲音,所以,你們要經常念誦觀世音,每念一下都不生出疑惑之心觀世音菩薩這位清淨的聖者,能在眾生遇到痛苦煩惱之時,或面臨死亡危險之時,作為眾生的依靠。

  他具備了一切功德,以慈父的眼光看待一切眾生,所修的福德像眾水聚成大海一樣無邊無量,所以,你們應該頂禮膜拜觀音菩薩。

  這時,持地菩薩從座上站起來,走向前來對釋迦牟尼佛說:「世尊,若有眾生聽到這篇《觀世音菩薩品》,知道觀音菩薩自在無礙的業行,瞭解觀音菩薩廣開無量法門,示現各種神通之力救度眾生,那麼,我們就應當知道,此人所獲得的功德的確不少。」

  釋迦牟尼佛講說這篇《普門品》時,參加法會的大眾中有八萬四行眾生都發下求證至高無上聖智的誓願。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7 09:5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