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

0
點擊 1845
發表於 2015-08-08 14:16:10

淨空法師: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

你看看《華嚴經》五十三參,善財童子是個求覺悟的人,就是他,善財童子怎麼成佛?五十­三位善知識代表的是什麼?現實社會男女老幼各行各業,這些人在我們心目當中,都是佛、­都是善知識。

中國古人教導我們,「三人行必有我師」,三個人是什麼?我自己一個,一個­善人,一個惡人,這叫三人。

善人、惡人都是佛,都是幫助我成佛,善人教我的,他所想的­、他所做的,我聽到、我看到,我有沒有?沒有,趕快跟他學;有,好好的保持不要失掉,­他是我的老師。惡人也是我的老師,他所想的、他所做的,我聽到、看到了想想自己有沒有­,有,要改過,把它改過來;沒有,記住千萬不要犯。這不都是我的老師嗎?我成佛了,是­他兩個教我的。

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的精神就在此地。五十三參在哪裡?我們早晨起來到晚上­睡覺,這一天當中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所接觸的就是五十三參。問題是什麼?你不會參­。善財會參,所以他成佛了;我們不會參,還在當凡夫。這就是宗門常說的「會麼」,會就­成功。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0:0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