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業 滿業》

1
點擊 3873
發表於 2015-08-26 14:18:39

《引業 滿業》

《百業經》中有個“肉團餓鬼”的故事:

目犍連有一次到餓鬼世界去,看見一個肉團餓鬼,整個身體沒有骨頭和五官,只是一團肉,因為業力現前,身為許多鐵嘴小蟲蛀食。痛苦難受之極,它就飛到空中(餓鬼可以在空中自由飛行),此時身體開始燃火;又鑽入大海,海裡有無數小蟲來噬咬它。如是輾轉受苦,無有間斷……

 目犍連回去請示佛陀,請佛陀為眾弟子宣說此因緣。

佛陀告曰:迦葉佛出世時,他是僧眾的執事員,掌管僧眾財物和修塔功德款時,自己隨便貪汙享用。後來他生病沒法管理,就把財物送給親戚朋友。有人好言相勸,他反生瞋心說:‘這些財產我可以不要,一把火燒掉,誰也別想得。於是果真把僧眾財物付之一炬。以貪汙僧財及建塔款項的惡業,他轉生為肉團餓鬼;火燒僧眾財物,使他恆時自身燃火,無法安忍。

業有引業和滿業兩種。

*引業,就是牽引眾生轉生於某處的決定業,以這個公案來分析,他投生為餓鬼叫做引業。

*滿業,指引生這一過程所“感受”的苦樂,即他生為餓鬼後所遭受的劇烈痛苦。

《俱舍論》引業、滿業有四種:

一、引業善,滿業善:如轉生到善趣中,感受人天快樂。

二、引業惡、滿業惡:轉生到三惡趣中,感受惡趣的各種痛苦。

三、引業善、滿業惡:轉生到人天善趣中,但感受疾病、貧窮、他人威脅等痛苦。

四、引業惡、滿業善:轉生到三惡趣中,但在那裡享受快樂。

我們一生中,甚至一天中,都可以用引業、滿業來分析。

比如今天來到佛寺,這是引業善所招致的,但如果滿業惡的話,雖然住在佛寺,有出家的因緣、有聞受佛法的機會,但是聞思不能成功,天天心裡很痛苦。

如果滿業善的話,能心情愉快地聞思修行,沒有任何障礙和違緣。

如果滿業中善和惡交替出現,就是有時痛苦,有時快樂。

同心念佛

同顯覺性

同登極樂

同成佛道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2: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