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戒」及其微細分別

2
點擊 2821
發表於 2015-11-03 15:52:40

「五戒」及其微細分別

■五戒

佛教的「五戒」,是在家優婆塞、優婆夷的受戒條︰一、不殺生,二、不偷盜,三、不邪淫(出家為「不淫」戒),四、不妄語,五、不飲酒;而殺、盜、淫、妄四條屬於「性戒」,酒是屬於「遮戒」。

這五戒並不僅是在家人應遵守的戒,而是一般佛教信徒應遵守之「道德」,不過後來卻把這五戒,與出家的戒律對比,而認為它是在家的佛教徒之戒,其實正是沙彌、沙彌尼、比丘、比丘尼戒和菩薩戒的「基礎」。真所謂「戒為無上菩提本,能生一切諸善法」,以菩薩六度萬行、諸善功德,都由受持戒法而產生出來的。

「優婆塞」翻為「近事男」,「優婆夷」翻為「近事女」,意思是親近、承事佛法僧三寶的善男子、善女人;能親近、承事三寶就會廣修眾善,植種福田,行時時之方便,積種種之陰功。

在印度,男眾佛教徒稱為「鄔婆斯迦」。五戒,按律稱為「學處」,是信佛教徒所應學之處,又稱為「學迹」;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由此,便昇大智慧殿。五戒又稱為「路」,就是「一切律儀」,妙行善法皆由此運轉而成;又稱為「學本」,就是諸所應學,此為本故;又名為「五大施」,就是以攝取無量眾生故,成就無量功德故,以能增長種種功德故——這就是「三皈五戒」的名德、行相的道理。

■殺、盜、淫、妄的微細分別

對於五戒——殺、盜、淫、妄、酒,要進一步來分析一下︰

一是「殺戒」,殺生有二種不同區分︰

一是故意要殺害眾生,

二是無意之中發生誤殺眾生;

不論是「故殺」或「誤殺」,同樣都是叫做殺生,對持戒教徒說來,都犯了殺戒。在國家尊嚴的法律,殺人放火同樣是犯罪行為,定要治罪,受到刑罰。

二是「盜戒」,「不與而取之」叫做盜,佛教信徒對於他人錢財東西、金銀寶貝,不論多少大小,都不可偷盜;他人不給你,絕對不要暗暗偷取盜竊。可是盜戒,有八種差別,相當複雜︰

(1)公然劫取

(2)秘密竊取

(3)詐術騙取

(4)勢力強取

(5)詞訟巧取

(6)恫嚇脅取

(7)受寄不還

(8)應稅不納,

上面八種就是屬於偷盜的範圍。

三是「淫戒」,在家居士受持的稱為「邪淫戒」。男女接觸,相親相愛,擁抱交媾,津血混雜,稱為「淫」;而在家信徒受持之戒,叫做「邪淫」。以在家教友,男婚女嫁,傳宗接代,天倫所許;合法夫妻天倫以外,夫愛他妻,妻愛他夫,貪戀淫慾,稱為「邪淫」。但是邪淫方面,亦有三種複雜情況,按季性一居士在《四十二章新疏》提到︰「邪淫有二大種︰

一為『非偶間之邪淫』——有三︰

(1)他夫他妻

(2)未婚嫁之童男、童女

(3)娼妓等;

二為『配偶間之邪淫』——有四︰

(1)『非時而淫』,如寒暑白晝,以及經期、孕期、疾病中等

(2)『非處而淫』,如室以外之所有諸地

(3)『非道而淫』,如生殖器官之外其他內體局部

(4)『非量而淫』,如不問老幼強弱,為過量之房事。」

上面所說稱為邪淫,這是在家信徒所受持的「不邪淫戒」。

四是「妄語戒」,就是虛妄不實的說話,叫做「妄語」,有「妄言、綺語、惡口、兩舌」四種不同的性質︰

(1)「妄言」就是任意、隨便、虛妄、不老實的講話,如看見說沒有看見,是說成非,非反而說為是——顛倒黑白,混亂是非。

另外一種妄語,就是在修道人所修所證的道果上胡說八道——未得羅漢果位,妄說我已得了羅漢道果;未證得無學聖人道果,瞎說我已得證了聖人果位——謠言惑眾,欺騙眾生,妄圖供養,成「大妄語」深重罪惡。現在世界上竟然就有些人,自說我有神通、我能看見什麼、聽見什麼,許多不實虛妄狂語等就是一例。

(2)「綺語」,「綺」就是綢緞綺羅,花紋織得非常花妙,十分好看。這個人說起來好像十分動聽,內心又是另一回事,實是「口頭甜如蜜,心裏利如刀」——花言巧語,暗箭傷人。

(3)「惡口」,就是以粗惡之言,污蔑謾罵傷人父母,咒詛害人等。

(4)「兩舌」,就是搬弄是非、挑撥造謠,向張說李什麼,對李說張什麼;無中生有,惡意中傷,使彼此不和,破壞團結——真是罪大惡極,害人不淺。

上面所講叫做「妄語戒」,這是口的四惡,為佛弟子一定要把妄語戒嚴格受持,不可毀犯。

殺、盜、淫、妄四條戒法稱為「性戒」,以其本性是惡的緣故;

五是酒戒,酒就是平常人們所飲的各種名酒,但是酒是米糟製釀成功的,稱為「遮惡」,修道的人因為吃了酒或飲太多,發生酒醉,頭暈腦脹,心神糊塗,就會做出種種不合理事情,講出許多胡言亂語,發生種種罪惡行動——甚至如上面所講,因吃酒而破了五戒的故事。現實生活中因吃酒而發生事故、車禍等等實在太多了,舉不勝舉,乃至喪生失命。修心持戒的佛弟子要下定決心,堅持「不飲酒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大事,請三思之。

這就是五戒的戒條和它的細則。

恭錄自 明暘長老《佛法概要.律宗初探》

(圓覺宗諾那華藏精舍.金剛贈經會印贈經軌之114)

圖片來源︰禪宗虛雲大師墨寶,轉載自騰訊佛學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7: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