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大師:先培福,福報有了,錢就有了

6
點擊 4335
發表於 2015-11-03 16:09:05

南懷瑾大師:先培福,福報有了,錢就有了

南師說過一句話,當你有福報時,不是你去找錢,而是錢來找你。 現在的人,拼命找錢,下海經商,炒房炒地,什麼都來。 但是古語說啊,人找錢,兩條腿,錢找人,八條腿。 人追錢,錢會跑。 佛陀也說,錢是五家共有的。 所以下海成功的,沒有多少人啊。

所以大家要做一個努力培養福報的人,同時做順應天命的事情。 為什麼要相信命運呢,因為相信了命運,我們才能有能力,有智慧去改造他。 很多人不相信命運,不相信了,能從哪裡開始改造了,他們沒有能力改造,不相信不過是藉口。 就是順從你人生軌蹟的事情。 一個人在文學造詣很高,如果一定改行做科學家覺得比較賺錢或者風光,那隻能苦了自己。 我們要學會發展自己的天才的方面,捨棄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 這也是佛教講的慧根。

所以說,做事在人,成事在天。 一件事情做不做在於我們人,但是成功與否,就不是我們說得算了,而是天,這個天就是指福報,德行說得算。 福報德行和文憑不成正比,和出生不成正比,所以文憑和出生都不代表什麼。 只是代表我們接受了很多知識而已。 第一等的人,就去努力培養福報,順應天命做事。 第二等的人,就是努力培養福報,不知天命盲目行事。 第三等的人,順應天命作事,卻不知道培福報,難免淪為悲觀。 下下等的,就是不知道培養福報,還逆天行事。

順應天命的人是個智慧的人,第一等的人可以算是福慧雙修了。 順應天命不是碌碌無為,而是挖掘長項,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 很多東西可以求,但是千萬不要強求。 我們往往強求很多事情,就造成了苦惱連連。 比如工作的事情,比如老闆的事情,比如婚姻的事情。 太多的強求,只能給自己苦惱。 不知道順應天命的人,是比較可憐的。 當福報來時,一切都會成熟的。 福報沒來時,卻刻意去強求,這不是很折騰的事情嗎?

現代人比較急忙的一點,就是想賺大錢,比如做房地產,或者開發大項目,一心想要當老闆。 其實,當福報不大時,你就算能上天下地,也搬不動幾個錢。 這個社會宣傳給我們很多成功的經驗,或者是失敗後成功的經驗,越忽略了一直失敗的事情。 為什麼會一直失敗呢,福報不夠啊。 錢不是賺來的,是你的福報來的,福報是辛苦勞動來的。

也許很多人會問,那為什麼八零年代下海的那批人都發家了。 也說一個事例,前年去廣州參加一個作香行業的巨頭人物的聚會。 這些老闆很多都是沒有多少字的,八零年代自己去下海打拼的。 那為什麼能做老闆呢。 當時我就跟我旁邊的視頻的編導說,你看看他們的面相,是不是都是方面大耳的。 她看了一圈,都說是的,你說的太對了。 我跟她說了,這是古人的面相相術,可以相出一個人的事業,為什麼能相出呢,這是古人的智慧,一個人的福報可以從他長相看出來的。

《摘自南懷瑾選集》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7: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