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佛法》【隨時隨地可修的方法】4. 時時要想到因果

2
點擊 1199
發表於 2016-03-04 16:34:39

《什麼是佛法》【隨時隨地可修的方法】4. 時時要想到因果

◎張澄基博士 講述 ◎沈家禎居士整理

第四、時時要想到因果

相信因果,是佛法中一個頂基本的理論。人在沒有成佛之前,是沒法跳出因果圈子的。有這樣的因,一定會產生這樣的果,絲毫不能勉強。有的人做了壞事,硬說不相信因果,這種人只是自己騙自己,其實他心裡毫無把握,只是口硬心裡慌,一旦惡果成熟,亦無人能替他代受!

為什麼許多人都不相信有因果呢?因為人類的智識,只能及到今生此世;過去世是怎樣的?未來世又是怎樣?都是我們智識領域以外的事。可是據佛法言,今世的因,並不一定在今世成熟,這要看這種因的性質及輕重而定,有的因可能要來世或幾世之後,方才成熟。今世的果,更不一定是因於今生所種的因,而可能是前世或許多世前所種的因。強烈的因是可能在極短的時間內(如即在今世)結果的,但這只是指非常強的大善事或大惡業而言,方能在今世見到現果。

還有,一個人的種因,並不一定全是善因或者全是惡因,往往是多種善惡的因都有;有的果也可能由於緣的不足而消沈,因此單看某個人某件作業(因),就很難說他一定會得如何的果。

明白了上面所講的道理之後,看到世界上往往有許多害人利己的人,終身享樂;而不少忍讓樂善的人,卻常常吃虧,就不會有因果無信的感慨,更不必恨人生無是非,無果報,而生悲觀傍徨的斷見。

佛法說任何因,不論大小,一定會產生它應有的果。「法華經」上明明講,任何微小的功德,如向佛像低頭稍稍致敬,如小聲唱念一、二句經句或佛號。這種小因,都會漸漸成熟,最後得成佛道。所以我們倘若能隨時隨地想到因果,就自然而然的會種下多種善因,無論其大小;至少也可以少種點惡因。此種隨時隨地想著因果的習慣,一旦養成,力量是很大的。各位不妨從今天起,就試試看,在做任何事時,都想想此事的可能因果如何,即是一種極有力量的修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5:2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