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惡道之因

1
點擊 2075
發表於 2016-03-23 17:18:03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三惡道之因

(華藏上師演講文)

以上所說三惡道之苦,可謂苦極。其所以落此三惡道之原因,無非從做十惡而來。十惡便是意三:「貪、瞋、痴」,口四:「妄言、綺語、兩舌、惡口」,身三:「殺、盜、淫」,共為十種。凡人念及三惡道之苦,便不宜做此十種惡業。

講到三善道,雖是受樂,但不修佛法以求出離輪迴,等到一朝報盡,隨所做惡業,便又墮入惡道。三善道中,享受最快樂者,要算天道。凡往生天道者,都從修善而來,不過修善有帶著好名心者,有不帶著好名心者:其修善而著好名心者,死後所生之天為自在天,生在此天上,頗快樂自在,如世間外道所修之天國,便是此天。此天因沒有見佛聞法的因緣,不易回頭,求趣解脫,故具正知正見者,誓不願生此天。至修善而不存好名心者,死後得生在其餘各天,均見佛聞法,超脫輪迴。不過天道雖得見佛聞法,遠不如人道之勝,因修成佛道,必在人世也,所以人道修佛,實優於天道。次於天道者,為阿修羅道,此道亦從修善而來,不過其心多瞋,好勝喜鬥,因此殺心極重,雖生善道,其墮落惡道亦甚速。天與阿修羅二道,享受雖比人間快樂,其墮落亦較人間為速,因享受太過之故,有報盡即直墮三惡道者。

至於人道,既有見佛聞法之因緣,且福報大者,並得暇滿人身,能如說修行,可以即身成佛。然此乃言得人身之為貴,非謂人道無苦,而可不求出離。要知人道中有八難三災,種種苦惱,生老病死,無人能免,故雖得人身,亦應急求解脫;又以其能聞佛法故,尤應乘此因緣,急求解脫。總之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六道皆苦,應求出離。

而三界六道之間,須知人身難得,實非容易。先說欲界,人道投生入胎狀況,當父母交會之時,中陰身爭相入胎。何謂中陰身?人有三陰,靈魂入於母胎,謂之『前陰』;由出世而至未死,謂之『後陰』;中陰身者,死後未投胎,謂之『中陰身』。世界人類有三十餘億,當父母交會之時,中陰身爭入胎之數量,亦在三十餘億之多。中陰身若愛於父方,則對母方有爭風妒忌之心,靈魂從母胎入,女精包男精而得女身;若中陰身愛母方,則對男性起爭風呷醋之意,靈魂從父精入包母精而得男身。所以男胎抱母,女胎背母而生外向。中陰身何以入胎?為因參加交會。我輩成佛人要超出三界,若於中陰身遇著交會之時,必須將之看破睇空。外道謂之斷欲捨欲;羅漢、菩薩謂之離欲;最上乘者不斷不取,即「不斷淫、怒、癡,亦不與俱」,看破放下,匯歸自性,方不致入胎。因能看破放下而觀照自性,則入於佛法界,無虞入胎矣!爭胎者三十餘億,入圍者亦有十億之數,男性射精,每一中陰身附一精蟲,總在十億以上。女性輸卵管,兩個孔道,分別排卵,精蟲流到不排卵方面,永不成孕;其能得入者,在內互相殘殺噉食,結果只得一個,孖胎者甚少,不比豬胎能有十二個之多。更復以長遠眼光視其他生物,如每條鯉魚散卵,在億數之多。可見人身得之不易,世間不少自殺之人,不知人身之難得,可不惜哉!

既知欲界入胎情況,再言色界。欲界有欲,色界無欲,彼雖無欲,但不能離開色相;一部份定,一部份禪,外禪不離相。禪定深則生高位,禪定淺則生低位,仍未能看破色相,視其禪定深淺而定生天之品位。

無色界之天,欲既看破,色亦看破,雖然看破色欲,但對於空字,不是真空,未到真空境界,所以看其空定深淺如何,分四重天而定其高下。

我等若欲超出三界,在欲界必先將男女色欲看破放下,觀照自性,可以離欲界而至佛之法界;在色界看破光明之色相,觀照自性,可以離開色界,達到佛之法界;想脫離四空天之無色界,必須看破空定,安住勝義真空,而觀照自性,可以脫離無色界而達到佛法界。總而言之,吾等修行人對於以上三點工夫,應該注意修持,久而久之,可以超出三界。

經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我於此略示六道苦相,及超出三界要訣已,望大眾聞而諦信,各各猛省,各各發心,皈投於大慈大悲三界依怙之上師三寶。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9 03:5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