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真如本性

2
點擊 2652
發表於 2016-03-23 17:55:22

《佛教的宇宙觀及人生觀》真如本性

(華藏上師演講文)

原來真如本性---圓妙真常,本來清淨覺體,佛與眾生之所共有,彼此並無增減,只因眾生不覺悟,心識不守自性,起無明而成第八阿賴耶識,由第八識生起前七識而入輪迴,發生種種顛倒妄想,妄認四大為自身相,六塵緣影為自心相,塵起則自心起,塵滅則心滅。心本無常,而眾生偏認為常;受本是苦,而眾生偏以為樂;生本無我,而眾生認為有我;身本不淨,而眾生認為淨, 眾生將世間輪迴無常、無樂、無我、無淨四法認為常、樂、我、淨,此乃凡夫之『四顛倒』,此即為背覺合塵,便是眾生。 倘眾生能悟四大和合之身是幻,六塵緣影之心是妄,知所有貪求計較,皆是虛妄顛倒,則應發心修行,對於六塵起滅不生其心。如<金剛經>云:『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便可塵銷智圓,即可轉前五識為平等性智,第六識為妙觀察智,第七識為成所作智,第八識為大圓鏡智,如來藏更變成如來法身,成就<涅槃經>常、樂、我、淨四德,此即為背塵合覺,名曰佛。

綜以上所說觀之,可見佛與眾生之區別,則在乎覺與不覺,倘能回頭是岸,放下屠刀,便可立地成佛。眾生因不能長進,不立志成佛,若能下大決心成佛,即可立刻成佛,故成佛究竟是一件可能之事。總之,佛與眾生佛性本來具足,眾生為無明所障,不能自在解脫。菩薩修般若度,能立地成佛之理,譬之一個極堅固塞口之玻璃瓶,佛是瓶外空氣,眾生是瓶內空氣,佛為佛,眾生為眾生者,祇因一層極堅且厚之心垢玻璃質,為之隔絕也;菩薩以大菩提心為因,並運用金剛般若,破無明殼,竭煩惱河,解脫一切生老病死,憂悲苦惱,恰如用大鎚,將一層堅固心垢玻璃質擊成粉碎,立使瓶內空氣與瓶外空氣融和溝通,即能立地成佛。故般若為成佛之母,徹悟之即得佛心印,歸元而證佛果;則度盡眾生,而無眾生可度,亦無能度之我,故此度為一切佛道之本。修上五度,是屬於福德方面,若不修此智慧度,則散為人天福報,仍不能出生死此岸,到涅槃彼岸。所以六度之首,在於布施;而六度之終,乃在智慧,若無此度,雖得證果,不過二乘而已。而阿羅漢成道,依苦、集、滅、道四諦修行,悟無生智成道。成道時,有誦下四句偈云:『諸漏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謂之四句成道。至緣、獨覺,則依十二因緣生滅之法,悟不生不滅之法,而至成道;菩薩依六度萬行修行而成道。

普為讀誦受持輾轉流通及出資者迴向偈曰:

願以此功德 迴向諸眾生 消業增福慧 圓成勝善根

國境永平靜 風雨常調順 一切諸災難 悉皆盡除滅

出資及誦持 輾轉流通者 現眷慶安樂 先亡獲超升

善願皆成就 頓悟無生忍 永離輪迴苦 同證無上覺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21:1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