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因果實錄三》57 後記/果卿及果宏著

2
點擊 1767
發表於 2016-04-11 17:20:46

《現代因果實錄三》57後記

轉貼自:http://www.book853.com/show.aspx?page=2&&id=2436&cid=25

作者:果卿及果宏  

  

  後記

  《現代因果實錄》(三)能夠順利的出版,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是集體智慧的結晶。在此,我衷心地感謝參與修改與校對文稿的諸位大德和善知識,也非常感謝提供真實的第一手資料的同修道友。本書所記錄的故事都是真實的(人名和地址名稱多是化名),目的是使我們通過觸目驚心的業因果報來反觀自己,從清淨自己的 身、口、意著手,時刻警醒自己,業因果報真實不虛。同時也敬告讀者,切莫心外求法,貪戀神通,應通過本書的故事,對號入座隨文懺悔,斷惡修善,永不復造,培養德行,改變多災多難的命運。本書的目的在於如下三個方面:

  一、改變命運,反求諸己,不假外求,不執神通。

  佛法是心法、是反觀法,我們就是要通過身邊這些真實不虛的因果現象,參悟到佛法深刻的本質,悟佛知見、入佛知見。我們要知道任何人、任何外力都不能阻止業力的流轉,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也無法用神通改變自己和他人的因果,但可以通過學習佛法、深信因果、懺悔惡業、改惡向善而改變自己的命運。在日常生活中,以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十善(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綺語、不兩舌、不惡口、不慳貪、不嗔恚、不邪見)作為自己修持的基礎,清淨我們的身、口、意,治心、修心、養心,做到清明在躬、存誠泰定。經常反省自己的過失和缺點,針對過失和缺點,時時懺悔,發羞恥心、畏懼心、勇猛心,徹底改過,永不再犯。要知道災難和禍患都是我們自己一手製造的。我們自己種的惡因,除非真誠的懺悔改過並補救,否則就必須要自己來承受這惡的果報。 要深信因果不虛,堅定道心不退,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二、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法。

  學佛的目的是覺悟,是心的覺悟。心覺悟,才會有正知正見,才會遠離一切顛倒妄行,才會一切反觀自己,斷一切惡,修一切善。深刻剖析自己種種的惡,不姑息、不手軟,至誠披露懺悔,生生世世以五戒十善來修持自己,永不為所欲為。不然即使看破你生生世世的因果,也不能幫你自救於絕境和苦難中。要知道禍患是從多欲中來,過失是從輕慢中來。所以要戒眼,不看他人過;要戒口,莫論他人是非;要戒心,熄滅貪、嗔、癡惡念;要戒身,不隨邪惡伴侶。以孝順心、慈悲心、恭敬心作為種子;以衣食、錢財和自己的生命,來當作牛犁;以自己的父母、貧窮疾病的眾生和佛法僧三寶,來作為田地,廣種福田,隨緣盡力修行善法。與人為善,愛敬存心,成人之美,勸人為善,親力親為社會福利事業,捨財濟苦,護持正法,敬師尊長,愛惜物命。把命運牢牢地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在心地上下功夫,經常反觀自己是否做到「不貪、不爭、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妄語」這宣化上人提倡的六大修行宗旨,純淨純善,長養自己的德行。

  三、開啟自性的智慧

  學佛人能持清淨的戒律,才能習定生慧。大家可以按照《楞嚴經四種清淨明誨》、《優婆塞戒經》、《梵網經》等大乘經律論中的相關內容學習持戒,由此熄滅貪、嗔、癡、慢種種的妄念,清淨自己的身心。持戒清淨後,才能得到正定(從日常生活和禪坐中修行培養)。這時,不為境界所轉,如如不動,「外不著相,內不動心」。修一切善法時,不著諸相,在心中不留任何修善法的痕跡,做好了,就徹底放下。有了正戒,生出正定,才能萬德具足,一切智慧自然現前,這時煩惱即為菩提。「一切眾生皆具佛性,皆堪作佛」,每一位眾生若能將妄想、我執看破,放下,勤習戒定慧,學習諸佛菩薩以慈悲心、平等心,利益一切眾生,持之以恆,必能成就無上圓滿的佛果。

  《現代因果實錄》系列與佛經中的一些示現神通和三世因果的實例,是希望讀者深信因果,常存敬畏之心,了悟佛理,從而深入經藏,依教奉行。要知道佛法是世出 世間最偉大的教育,是我們行動的準則,是我們趨吉避禍的法寶,我們要從起心動念處著手,嚴持戒律,從貪求神通中走出來。本書的目的絕非是要大眾執著找人用 神通觀察因果,更不是讓大眾只貪求人天福報,而是希望通過這些事例令大眾舉一反三、懺悔持戒、改惡修善,業盡障消、道行圓滿。百年光陰稍縱即逝,需行時時之方便,種種種之陰功,而心卻寂寂無著,了了湛淨。這樣才能走出困頓於五蘊熾盛的沼澤、跨越輪迴六道生死的苦海、踏上解脫成就的彼岸,回眸間看千萬朵紅蓮綻放。

  願此因果錄 普利六道眾

  令信佛妙理 燃己智慧燈

  誓斷諸煩惱 橫截生死流

  勤修戒定慧 皆成無上道

唵 嘛 呢 唄 咪 吽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0: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