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英文新聞】「中國辛德勒」何鳳山救命數千猶太人

2
點擊 1808
發表於 2016-05-03 17:44:16

【台灣英文新聞】「中國辛德勒」何鳳山救命數千猶太人

(這也是因果法則,何鳳山先生拯救數千猶太人的生命,所以自己得長壽福報!

因果報應故事在我們生活中處處皆是)

.

1997年9月,在何鳳山96歲過世時,他一生最大的秘密也隨著他葬入墓中,唯一揭開秘密的線索是他訃聞中的一句話。

在他漫長的人生中,他從未提及他英雄般的事蹟。他的妻子、小孩也未曾聽他提起過。

在1938年至1940年期間,何鳳山任職維也納中國領事館的總領事,他筆一揮就從德軍大屠殺中拯救了數以萬計名猶太人。

當時納粹占領奧地利,猶太人紛紛奔走於各國領事館,希望能辦理簽證早日離開歐洲免於迫害。何鳳山不顧上司的反對,核發數千份簽證,使這些猶太人能夠倖免於難。

由於時代久遠,已無法精確考證當年經過何鳳山之手核發簽證的數目。

中國辛德勒

他常被人們譽為「中國辛德勒」。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是一位德國工業實業家,他雇用了超過1200位猶太人為他波蘭工廠的員工,成功避免其遭納粹屠殺的命運。

南京大學教授暨猶太文化研究學者徐新說:「現今多數人都相信,當時何鳳山已拯救逾5,000條生命。」

「更重要的是,他大概是當時第一位以行動拯救猶太人的外交官。」

當時其他國家因擔心激怒納粹政府,而不敢核發簽證給猶太人。然而,何鳳山不顧當局情勢,以拯救猶太人為第一考量。

在納粹當局以總領事館原為猶太房地產為由,將總領事館沒收後。何鳳山用自己的錢租下位在約翰巷22號的一間小公寓,把領事館遷至小公寓,繼續核發簽證。

「這很符合爸爸的個性。」他的女兒何曼禮花了幾十年的時間研究他父親的人生故事。

「他就是那種非常有原則、正直又清廉的人。」

何鳯山如何幫助猶太人

何鳳山核發的簽證十分特別,這些簽證只通往上海。當時上海是日本的佔領區,因此上海是一個沒有任何入境管制,任何人都可以進入的港口。

而這些持有何鳳山簽證的猶太人並非真的全數前往上海,他們藉著持有這張簽證來到這裏申請過境簽證,進入其他地方如美國、巴勒斯坦或菲律賓避難。

何鳳山持續辦理上海簽證的消息在猶太社會中不脛而走,也讓上海獲得「安全天堂」的稱號。

何曼禮說:「猶太人們突然間耳聞有上海簽證的消息,他們趕緊申辦,渴望能早日離開歐洲,再加上前往上海不需要提供任何文件,所以消息就如野火一樣散布開來。」

生存者的故事

Eric Goldstaub是那時其中一位拿到簽證的幸運兒。當時17歲的他,幫家人申請了一共20份的上海簽證。

那一年,納粹占領奧地利,他開始奔走於各個領事館,不斷地敲門尋求申辦簽證,同時也是在尋求最後一絲的生存機會。但結果總是一次一次地被拒絕。在50次的嘗試後,他最後決定前往中國領事館,而他沒料到,迎接他的正是滿滿的歡迎。Goldstaub在他的傳記中,對於中國領事館的友善與幫助印象極為深刻。

Goldstaub在2012年於加拿大多倫多過世,享壽91歲。他兩位兒子和女兒以他們的記憶延續父親的故事。

「他平時很活潑好動,他喜歡足球、滑雪。甚至在他90幾歲時每天早上都還會去游泳呢!」他的兒子Danny Goldstaub說。

這份上海簽證對於他的子女們意義重大。

「我的意思是,如果沒有何先生的幫忙,我們現在就不會有這麼多、這麼完整的家庭成員;他在那個時期真的救了很多人。」

良善與熱情

他是一位十分謙遜的人,自小喪父、家境困苦,最後卻成為一名外交官。很少人知道他生前的貢獻,因為他不曾提起他在奧地利做的事情。

而他的故事在一次巧合中意外被公開。他的女兒當時是一位新聞工作者,父親過世後,她為父親寫的訃聞中提到,父親在二戰時曾面臨到蓋世太保(德國祕密警察)持槍威脅,並救下猶太人朋友的事蹟,這是唯一一件他曾提過的戰時往事。

沒想到,一項外交官營救展的館長看到訃告並與她聯繫,這才引起她的好奇心,並促使他花費多年的時間蒐集父親的相關史料。

何鳳山的餘生在加州舊金山度過。在他過世沒多久,便被追認是英雄,肯定他拯救數千名猶太難民免於大屠殺的努力與極大勇氣。

在2000年時,以色列更追封他為「國際義人」,而這是最高國民榮譽之一。

他是獲此榮譽獎項兩位中國人的其中一位。另一位潘均順先生因二戰期間庇護一名猶太人女孩,而於1995年獲頒此榮譽。

美國參議院在2008年通過決議,正式表揚何鳳山的英雄事蹟。而2008年初,在奧地利前中國領事館已經掛上紀念匾額,現在這座建築物已變成Ritz Carlton酒店。

二戰結束國民政府遷往台灣,現任總統馬英九先生表示,他將在「紀念抗戰勝利70周年」的活動上,正式表揚何鳳山先生的貢獻。

1990年出版的何鳳山中文版傳記中提到,他深深同情猶太人民的困境。「看見這些猶太人民好似命中注定要面對這些困境,你自然會去深深地同情他們。從人道主義的觀點出發,你就會去幫助他們。」

這位謙卑善良的中國外交官拯救許多人的生命,不難理解為何他在世時不提當年勇,不過在猶太人心中,他將流芳百世。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11: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