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須菩提-解空第一 (10) 岩中宴坐花雨繽紛

0
點擊 1426
發表於 2016-05-12 13:26:09

《佛陀十大弟子傳》須菩提-解空第一 (10) 岩中宴坐花雨繽紛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須菩提是離欲阿羅漢,與世無爭,對世間沒有什麼希求。他有時候住在僧團中和大眾共修共學,聆聽佛陀宣說的真理;有時候,他在林中習定,修學更高的禪法。

  負有盛名的耆闍崛山,山峰秀麗,茂林修竹,是一個風景宜人的地方。就是佛陀的聖駕,常常在這裏也可見到。須菩提歡喜山居的生活,所以,靈鷲山上不時的可以見到尊者。

  在晴天的時候,山旁、樹下,都有他的足跡,有時坐禪思維,有時經行觀想;在雨季到來的當兒,岩下、窟中,都是他的安身之處。

  深山叢林,在須菩提看來是最好修行深造的道場,白天,看看出沒的飛鳥和猿猴;夜晚,陪伴他的有星月和蟲鳴。大自然的風光無限好,須菩提常是這樣想,人是赤裸裸的生下來,應該要再赤裸裸的回到大自然的懷抱。

  有一次,須菩提在岩中宴坐的時候,入定在空三昧的禪思中,那甚深的功行,感動了護法諸天,很多的天人出現在空中,散著天花一朵一朵飄落在須菩提面前,他們合掌問訊讚歎須菩提說道:

  「尊者!在世間上做人,有高遠的名聞,有眾多的財寶,實在並沒有什麼可尊可貴。就是國王、富豪也一樣終日被煩惱欲望所囚。尊者!世間上真正尊貴的是如你這樣的大修行者,你現時入在空三昧中,你的威德之光,照徹了天宮。人間的須菩提,值得受天上的供養。你善說般若,不時暢遊在如碧空萬里的空三昧中,你已擺脫人間的凡情,黑雲似的煩惱,白雲似的菩提,都不被它們蓋覆;你斬斷了欲情的鐵索,你擺開法執的金鍊。偉大的尊者,請接受天花的供養,我們向你頂禮,表示我們的敬意!」

  天人的稱讚、天人散落的花朵,驚動了在空三昧中的須菩提,他出定後,向天人問道:

  「你們是什麼人?為什麼要到這裏來對我雨花讚歎?」

  為首的天人再合掌回答道:

  「我是天帝釋,我們都是天人。」

  「為什麼要對我如此殷勤讚歎?」

  「我們敬重尊者入在空三昧中善說般若波羅蜜多!」

  「我對般若未嘗說一字,你們為何要讚歎呢!」

  「尊者無說,我們無聞,無說無聞,是真般若!」

  須菩提一聽,會心一笑,回讚天人說道:

  「般若會上,佛陀宣說的無上甚深微妙法門,哪知你們在護持道場的時候,已信受領解,謝謝你們美麗芬芳的天花,願此天花,其香遍滿人間和天上!」

  須菩提說後,天人又再作禮,徐徐的隱沒在雲端裏。

  天人的雨花讚歎,除了佛陀,唯有須菩提尊者,才有這殊勝的光榮!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07:3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