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須菩提-解空第一 (11) 天人奏樂問病

0
點擊 1147
發表於 2016-05-12 13:27:58

《佛陀十大弟子傳》須菩提-解空第一 (11) 天人奏樂問病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常常住在耆闍崛山的須菩提,有一次忽然四大不調,病魔纏繞著他,使他的身心感到非常疲勞不安。

  一位聖者修行德行很高,也會患病?很多人對之感到不解。其實,業報所招感的人的色身,是有為法,既是有為法就免不了苦空無常的現象。須菩提是一位體證聖果的聖者,他的精神早已獲得解脫,但有為的色身尚在,有為的色身是世間法,當然要受世間上生老病死的循環。

  須菩提病得很重的時候,就把臥具展開來鋪在地上,自己在上面結跏趺坐,端身正意的思維道:「身體的病苦是從哪裏來的?要怎樣才能遠離病苦呢?」須菩提深切的反問自己,隨後又思維道:「引發身體病苦的原因,有的是過去的業報現前,有的是現生緣違的關係,用醫藥是不能徹底根除的,唯有深信因果,懺悔罪業,修習禪觀,從心不苦而做到身亦不苦。」

  須菩提尊者有了禪觀和正念以後,頓時感到身心非常輕鬆自在,一點病都沒有了。

  正在這時,護法的天帝釋帶領五百天人以及很多的波遮旬樂神,從天上降臨到耆闍崛山。天帝釋隨即命令波遮旬吹奏慰問的音樂。受命的樂神走到須菩提的面前奏起琉璃琴,五百天人隨著歌唱道:

  尊者的德望比天高呀!

  尊者的修行比水長呀!

  渡過生死海,

  息滅有為火,

  老病的痛苦就能斷除。

  行業若懺除,

  垢穢能滅盡,

  願尊者從禪定中去體悟。

  尊者的病苦即消除呀!

  尊者的法躬即痊癒呀!

  一曲奏罷,歌聲停止,天帝釋領著眷屬拜見尊者的聖顏。須菩提慈祥的回禮讚道:

  「這曲調和歌聲真是最微妙、最和諧的音樂!」

  「請問尊者,你此刻的病苦是不是還有呢?」天帝釋恭敬的探問著。

  尊者便告訴天帝釋道:

  「諸法從因緣而生,諸法從因緣而滅,諸法的因緣和合則聚則成,諸法的因緣分開則滅則止。諸法相依,諸法相待,法中生法,法法自有因緣果。黑法以白法治之,白法以黑法治之。好比貪欲之病,要用不淨觀來對治;瞋恚之病,要用慈悲心來對治;愚癡之病,要用般若慧來對治。

  「世上一切都是空的顯現,沒有我相、人相,沒有男女的分別,沒有是非的不同,一切是法爾如是的。你們看暴風吹倒大樹,或者是霜雪摧毀苗華,可是那枯萎的草木,如遇到春風雨水,自然能恢復它的生機。諸法相亂,諸法也自有它平定的時候。

  「區區我的一點病苦,那是諸法相亂的時候,可是佛陀如甘露的法水,還有那像春風似的禪觀,使我的病早就消除痊癒了,謝謝大家的勞駕,我現在的身心很安穩自在。」

  天帝釋聽了非常歡喜,向尊者頂禮後,率領諸天人又回到天上去了。

  尊者看著天人走後,還自言自語的說:

  「佛陀曾慈悲的開示過我們,

   身心的苦痛唯有佛法才能療治。

   不是病了的時候才祈求,

   平時要聞法修行,

   具足證悟的根基。

   懺悔業障,

   深信因果;

   修積福慧,

   這是萬病的妙藥良方。」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4 22: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