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迦旃延-論議第一 (8) 有道不在年高

0
點擊 1384
發表於 2016-05-12 13:46:47

《佛陀十大弟子傳》迦旃延-論議第一 (8) 有道不在年高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說服一個婆羅門,並不是從此就相安無事。迦旃延的名聲越大,婆羅門的教徒越是和他過不去。

  又是一個婆羅門,很善於辯論,聽說迦旃延對年老的婆羅門非但不恭敬,而且批駁得老婆羅門啞口無言,因此心中非常不服,特地從很遠的北方俱尸尼迦羅,訪問到迦旃延暫住的波羅奈國來,他一見面就呼名問道:

  「迦旃延!我聽人說,本是婆羅門的迦旃延,現在改宗作了沙門是不是事實?」

  「你說得不錯,你看我身上披搭的袈裟!」

  「背叛本有的信仰,算不算過失?」

  「從邪執的信仰,走上光明正信之道,不算過失!」迦旃延斬釘截鐵的回答。

  「你不是一個默默無名的人,你對婆羅門的摩奴法典有精深的研究,你改宗信仰佛陀,已經不可原諒,但聽說你還常常向婆羅門教徒講說佛法,要他們和你一起改宗,你這種行為簡直是無禮之極!」

  「過來人,指點過去同行者的迷津,這是佛陀慈悲的教示!」

  就算是會說話的婆羅門,遇到義正詞嚴的迦旃延,也是沒有辦法。

  婆羅門還是不肯服輸,想到他此來的目的,又再問道:

  「迦旃延!我再問你,我聽說,作了沙門比丘的迦旃延,已不再恭敬耆宿的婆羅門,不起座相迎,也不與座,假若這是事實,就算是比丘也不應該!」

  迦旃延像是胸有成竹,沈著的回答道:

  「你所問的,事實是如此,皈依正遍知佛陀以後的迦旃延,的確是沒有恭敬侍奉耆宿的婆羅門,這是很合乎法理的。因為已經證得聖果的我,你不可以用年齡的老少來衡量,禮和法是不可亂的。」

  婆羅門聽了善辯的迦旃延的回答,終於深感羞愧,無法再說,最後只得捨棄邪見,請尊者介紹,也作了佛陀的弟子。

  和這個故事一樣,很多當時的外道,在迦旃延巧妙的議論下而改邪歸正,接受了佛法的信仰。

  多麼可敬可愛的尊者!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8 16: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