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3) 最初的沙彌

1
點擊 1336
發表於 2016-05-25 10:42:35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3) 最初的沙彌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佛陀在王宮中暫住了幾天,佛陀這次回宮,宮中沒有美女,沒有音樂,沒有醇酒,只有一千多名比丘跟隨著他。莊嚴堂皇的宮殿暫時成為僧房精舍。

  佛陀知道初學道的比丘,在王宮中住久了,容易對淡泊的僧團生活,生起動搖的念頭,過不了幾天,佛陀就帶大家住進離迦毘羅衛城不遠的尼拘陀林裏。

  佛陀雖然住在尼拘陀林,但佛陀還是常常進宮托缽乞食或說法,幼年的羅睺羅常常毫無懼怕的樣子,天真可愛而親熱的對佛陀說道:

  「佛陀!我真高興常常和你在一起!」

  這句話說明,父子的天性並不是十多年不見面就可以被時間拉開,佛陀也為這句話深為所動似的說道:

  「孩子!總有一天我會讓你常常在我身旁。」

  就在佛陀說過這句話不久,羅睺羅就真的出家,永遠跟隨佛陀去了。

  原因是還在深深戀愛著佛陀的耶輸陀羅,自己無法親近佛陀,常常逗著孩子羅睺羅去跟佛陀玩。她想以羅睺羅為緣,或能打動佛陀的心,對她增加一些情意。所以她常常給羅睺羅打扮得天真活潑的樣子,穿著華麗的衣服,對他說道:

  「你去跟你父親要求遺產,他有我們都沒有見過的寶貝!」

  因此羅睺羅就常常跟著佛陀身後說:

  「佛陀!請施給我您的遺產吧!」

  這一天,佛陀正好乞食後回到尼拘陀林的時候,佛陀在前面走著,羅睺羅在後面追趕著,奇怪,就沒有一個人阻止他,他老是跟在佛陀的後面叫著:「請施給我您的遺產吧!請施給我您的遺產吧!」

  耶輸陀羅妃眼看著唯一的愛子跟著佛陀走去的背影,深怕羅睺羅被叫去出家,急得不覺掉下眼淚!

  真的,佛陀一回到林中,便將舍利弗叫來說道:

  「舍利弗!年少的羅睺羅,老是向我要求我的遺產,我不喜歡給他不真實的幸福和財寶,我所希望給他的是無量寶,所以,舍利弗!就請你收他出家,讓他做僧團中最初的沙彌!」

  佛陀說後,就叫目犍連為羅睺羅剃頭,並叫羅睺羅禮拜舍利弗為戒師,舍利弗為他授沙彌十戒,這就是僧團中有沙彌之始!

  羅睺羅的出家,對耶輸陀羅的打擊太大,羅睺羅是她唯一的希望,她如自己的生命一般的愛他,丈夫遠離她,現在孩子又遺棄她,這種悲哀,使她頓覺得日月無光,天旋地轉,她怨恨佛陀的殘忍,十多年來,她所以勉強過著單調無味的孤獨生活,就是為了羅睺羅,現在從她手中把孩子奪走,她怪佛陀口口聲聲的講說慈悲,怎麼佛陀又忍心給她嚐恩愛別離的苦毒!

  當大家閱讀到這裏的時候,一定為耶輸陀羅的悲切,深深的感動和同情,甚至也有人和耶輸陀羅一樣,以為佛陀的作為,似乎有些太過。不錯,這就是我們大家所謂的人情!可是,真理與人情是背道而馳的,降伏人間的弱點──人情,才能與真理法性契合!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1 15:2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