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6) 沙彌比丘可同宿

0
點擊 1456
發表於 2016-05-25 10:48:05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6) 沙彌比丘可同宿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佛陀住在瞿師羅園的時候,羅睺羅和均頭沙彌一起,也跟師父舍利弗隨侍佛陀聞法。

  羅睺羅每天早晨打掃庭院,清潔環境以後,才可以研習佛陀的言教。一大片的園地,清掃一次要費很多的時間,有一天他打掃後,去聽佛陀說法,等到黃昏到來,他回到自己房間的時候,有個管理宿舍的比丘,就將他的房間讓給作客的比丘住,那個比丘便將羅睺羅的衣缽放到外面,自己則安住在裏面了。

  佛陀的僧團裏,有一人一室的規定,別人把自己的寢室占去,該怎麼辦?尤其他還是沙彌,在僧團裏,沙彌是要敬重比丘的,還有佛陀忍辱教示,使他不敢前去問那位比丘為什麼要住他的房間,他癡癡的站在門外,感到進退為難。當時忽然陰雲密布,落起滂沱的大雨來,羅睺羅沒有去處可以躲藏,就進入廁所,雖然空氣不好,也只得坐在那裏,他此刻感到無家可歸的寂寞,他悄然的端坐在那裏,努力想著佛陀的言教,無論在什麼艱難困苦的環境裏,無論遭受什麼麻煩挫折,都不要起怨毒的心,羅睺羅的修養,真的是進步很多。

  這時,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低的地方都被水淹沒了,藏在附近洞裏的黑蛇,因被水淹而爬出洞來,漸漸的游到廁所裏來了,熱帶的毒蛇,其毒是非常厲害的,羅睺羅一點都沒有注意,這時候他的生命真比風中的殘燭還更危險。

  佛陀在靜坐中忽然想起羅睺羅,佛陀以天眼察知到羅睺羅的危險,即刻走到廁所,佛陀先咳嗽一聲,裏面也咳嗽一聲,佛陀問道:

  「裏面是什麼人?」

  「是羅睺羅!」

  「出來!我要跟你講話!」

  羅睺羅想不到是佛陀的聲音,趕快從廁所中出來,不知不覺就擁抱住佛陀,雙目滔滔流淚,年輕的羅睺羅,感情仍然不免是脆弱的。

  佛陀問羅睺羅為什麼要坐在廁所裏,羅睺羅把經過告訴佛陀,佛陀就叫他先到自己的寮房住。

  羅睺羅的歡喜,像從地獄裏走進天堂一樣!

  年幼的孩子,割愛辭親,加入僧團,確實需要年長比丘的照顧,佛陀以此因緣,規定還沒有受具足戒的沙彌,可以有兩夜和比丘在一室同宿,佛陀的愛,再微細的地方,他都照顧得到。

  本來,師父收弟子,應該要負起教養弟子的責任,羅睺羅的師父是舍利弗,舍利弗經常在外面弘化,對於羅睺羅就無法常常照顧到,但自從這次事情以後,舍利弗就讓羅睺羅常常和自己一起行動!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4 23:4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