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8) 開悟的歷程

0
點擊 1396
發表於 2016-05-25 10:53:10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8) 開悟的歷程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羅睺羅對占去他房間的比丘,自願讓步;在路上被惡漢打破頭,他能忍辱;僅僅這樣的修養,距離開悟還有一段歷程。

  聰明乖巧的羅睺羅,對於修行非常精進,歡喜和人開玩笑的沙彌,現在一變而成為有莊嚴儀表的比丘,就在他年滿二十歲的那年,佛陀允許他受具足比丘戒。

  年輕的羅睺羅,在僧團中不見得活躍,他好像很老成持重,公共的集會裏,不容易見到他參加,總是默默的用功修行。

  可是,不管羅睺羅怎樣用功,他還沒有開悟是真的。最大的原因,大概他榮耀的念頭不容易斷除。不管怎樣,他總是佛陀的愛子,是淨飯王的王孫,除了教團中上首的弟子以外,其他的比丘有不少都在敬重他、羨慕他、讚美他,動聽的美言,很容易打動年輕修道者的心,讚美的言詞,像是可怕的惡魔,使用功精進的羅睺羅不能開悟。

  甚至有些比丘,為了羅睺羅的開悟問題,請問佛陀道:

  「佛陀!羅睺羅比丘嚴持戒律,精進修道,小罪都不犯,為了求開悟,他好像什麼都不掛在心上,但是,為什麼他還不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呢?」

  佛陀堅決的回答道:

  「持戒淨心,持身端正,一定可以漸漸證道!」

  佛陀對羅睺羅能否覺悟的問題,沒有掛在心上,佛陀滿懷著信心,等待那一天的到來。

  好幾次,羅睺羅像是開悟的樣子,但他仍沒有開悟,他把自己修行的心得向佛陀報告,佛陀總是說他不行,並教他以後常和人講說此身為五蘊和合假相的道理,並要他自己思維我慢、無我、苦樂等法。

  有一天早上,佛陀和羅睺羅一同到舍衛城的大街小巷行乞,在路上,佛陀回顧羅睺羅說道:

  「羅睺羅!你要觀色是無常的,受想行識也是無常的;你對人的身體和心念,以及世間上的一切森羅萬象的事物,都應作無常之想,不要執著。」

  羅睺羅聽到佛陀這幾句話後,心地好像恍然開朗了,他告別佛陀,中止行乞,一個人獨自的回到精舍,結跏趺坐,一心思維這深刻的意義,他又用慈悲觀除去瞋恚的心,用不淨觀拋掉貪欲的心,用數息觀平息散慢的心,用智慧觀對治愚癡的心,羅睺羅深入禪定,機緣成熟的時候,他就開悟了。

  佛陀行乞歸來,走到羅睺羅坐禪的地方,佛陀又對他說道:

  「用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心來對人對事,心量就可以擴大起來;把一切眾生容納在心中,就可以滅惡;數息觀心,可以獲得解脫。」

  羅睺羅隨即起座,頂禮佛陀說道:

  「佛陀!我的煩惱已盡,我已證悟了。」

  佛陀此時的歡喜,更甚過羅睺羅,佛陀讚歎他說:

  「在我的弟子中,羅睺羅比丘是密行第一了。」

  所謂密行,就是三千威儀、八萬細行,羅睺羅都能了知,都能奉行。

  想到當初羅睺羅向佛陀要遺產,現在他的開悟,就是佛陀給他的無盡法財!想到他當初很小就進入教團,不知有多少地方讓佛陀煩心,現在他捨離了世間虛假的欲樂,而獲得真正的法樂,算是羅睺羅的幸福,也算是佛陀對世間人情的交代,我們應該給羅睺羅恭喜,更應該給佛陀讚美!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2 11:0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