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10) 可讚美的入滅

0
點擊 3121
發表於 2016-05-25 10:57:19

《佛陀十大弟子傳》羅睺羅-密行第一(10) 可讚美的入滅

作者: 佛光山 星雲大師

出處: 星雲大師文集 http://www.masterhsingyun.org/article/chapter.jsp

  在僧團中,成為龍象人物的是舍利弗、目犍連、大迦葉、阿難陀等,而不是羅睺羅。一個嚴肅於密行持戒的人,他只是默默無聲的修道,默默無聲的與世無爭,或者,因為羅睺羅是佛子的關係,佛陀對他有特別多的限制,我們知道羅睺羅有柔順的性格,有堅強的秉賦,但我們也知道他的比丘生活,並不是怎樣的活躍!

  所以,關於他熱心說法,以及與外道議論的事跡,在經典裏都不見記載,也不見流傳。正如佛陀所說的,羅睺羅是一個嚴於禁戒細行的人,是一個密行第一的人!

  關於羅睺羅什麼時候入滅,這正如他的出生,有兩種說法,有的說佛陀十九歲時,生子羅睺羅;有的說,佛陀二十五歲時生子羅睺羅。說到入滅,也有兩種說法,一是說在佛陀涅槃數年前就已入滅;一是說佛陀涅槃時,他還服侍在佛陀的座前。

  印度是一個不重史實事跡的國家,我們中國也有不少喜誇大的翻譯者。在經典裏零星記載著的佛陀及聖弟子們的事跡,實在需要有一番剪裁的工夫!

  根據經裏可靠的記事,羅睺羅的母親耶輸陀羅比丘尼是七十八歲入滅的,而羅睺羅的入滅還要較早些。那是一天晚上,耶輸陀羅想著很多事情,她想:「憍曇彌、蓮華色都已入滅,愛子羅睺羅也進入涅槃,我是和佛陀同年出生,今年已經七十八歲的高齡,聽說佛陀八十歲那年將涅槃,本想和他同日入滅,雖然現在對佛陀只有法情而沒有私情,可是這仍大不尊敬,還是早些入滅好。」

  耶輸陀羅獲得佛陀的允許,向佛陀頂禮感謝之後,現神通騰空而去,當夜於自己的房中,在定中入滅。

  依據耶輸陀羅入滅的記事,羅睺羅是早在父母涅槃之前就已入滅,照這樣來說,羅睺羅入滅的年齡應該不會超過六十歲,大概只活了五十歲左右而已。

  當然,覺悟的聖者對死的看法,無論遲早,都視之是很平常的。捨去虛幻不實的色身,把生命安住於法性理體之內,這不但不必悲哀,反而是很幸運的事!修道者的證悟解脫,就是要把生命棲息於安穩的住處!

  羅睺羅的入滅,並不是「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羅睺羅在他二十歲那年就覺悟證果,這是人生最大的目的,他已經達到了,所以他安心微笑著入滅。

  讓羅睺羅的天真、溫和、忍讓、堅強、沈著等的美德和風範,永遠活在我們心中吧!讓我們對這天下第一的幸福兒,表達最虔敬的讚禮吧!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8 12: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