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一個對上師有堅定信心的人,千萬魔眾也無法作害

0
點擊 1262
發表於 2017-02-14 22:27:15

索達吉堪布:一個對上師有堅定信心的人,千萬魔眾也無法作害

昔日,阿底峽尊者來藏地時,迎接他的是大譯師仁親桑波。大譯師的譯作頗豐,在藏地也很有威望。當時見到阿底峽尊者時,大譯師已是85歲,鬚髮皆白,而阿底峽尊者是61歲。大譯師的印度語很流利,所以讓阿底峽尊者一見如故,特別歡喜,陌生感也消失了。來到大譯師的寺院以後,阿底峽尊者問他:“您對諸如此類的正法,了知得如何?”之後,尊者對顯宗、密宗裡的種種法門逐一詢問,結果譯師似乎無所不知,一一對答如流。

尊者十分喜悅地稱贊道:“極為稀有!在藏地有像您這樣的智者,我都不需要來了。”尊者感到意外,是因為請他的人是哭著哀求的:“現在藏地沒有人懂佛法了,只有您去才能拯救佛教啊!”但現在他發現,眼前竟然有這麼一位了不起的智者。尊者接著問道:“那麼,在一墊上,該如何修行這一切法呢?”

譯師回答說:“應當遵照各個宗派所說來修持吧。”譯師有個三層殿,上午,他去小乘殿修小乘法;中午,他到大乘顯宗殿修大乘法;下午,他去最上面的密乘殿修密法。阿底峽尊者察看了他的修行環境以後,悲傷地說道:“譯師您錯了,看來我還是有必要來藏地。”

現在很多人也是這樣,修這個、修那個,剛念了一百遍文殊心咒,“噢,觀音菩薩還等著我,念觀音心咒吧”;念完觀音心咒,“噢,金剛薩埵會不會生氣?修金剛薩埵吧”;修完金剛薩埵,“噢,還有釋迦牟尼佛”……就這樣,不會將顯密所有本尊觀為一體來修。甚至有些雖然精通佛教的知見修行人,但在修行時,還是對本尊有自相的執著,“我是不是得罪了某某本尊,還沒來得及供他呢”。其實,這是把本尊視為凡夫,有這個過失。還有就是,一般人往往將各派教理分開理解,不懂得融入一體,更不懂得依竅訣而修。

當時,也正是看到這種情況吧,尊者才說有必要來。譯師問:“那麼,應該怎樣進行修持呢?”尊者指點說:“應當將一切法,歸納為一個要訣來修持。”比如修本尊儀軌,就在這個儀軌當中,出離心、菩提心、無二慧,這些全都可以一起修,不用分開。這是非常關鍵的!就上師瑜伽來說,在這一個修法中,其實已攝集了所有本尊的根本修法。在噶當派就有這樣的竅訣:不必單獨修降伏儀軌,只要你祈禱上師,保持對上師的信心,八萬四千魔眾便無計可施。我們知道,每個魔都有自己的“命咒”,而這些咒的要害,在你觀想上師或對上師生信心的狀態中,都被攝住了。攝住以後,魔眾是無法動搖的。所以,一個對上師有堅定信心的人,千萬魔眾也無法作害。這就是竅訣!不懂竅訣的人,修什麼法都很難。

--索達吉堪布《前行廣釋》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6 23:4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