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的傳說】媽祖原來是佛門弟子

2
點擊 4358
發表於 2017-04-20 12:33:24

【媽祖的傳說】媽祖原來是佛門弟子

北宋‧媽祖林默娘藉穢跡金剛咒(佛教密宗的咒語)修得神力

媽祖林默娘生於北宋太祖元年(公元九六○年)。據《莆田縣誌》載,林默娘四、五歲時隨父乘船到浙江海普陀山;林默娘看到觀音菩薩像後,精神受到奇異的感召,有了預知休咎的能力。八歲入塾啟蒙,過目成誦而輒解奧義,且聞一知十,宛如神童。十歲時,頃心於佛陀,喜歡朝夕焚香誦經禮佛,毫無倦容。十三歲時,一日老道士玄通來到林家化緣,乃對默娘說:「我看你出生以來,就具有佛性,你應該把你的這副慈悲心腸,去拯救世人才對」。說罷,授以『玄微秘法』。經玄通老道士教授後,默娘頓悟一切佛道經典的真義(詳劉昌博《台灣搜神記》一書)。

據耕雲居士著的《觀潮隨筆‧第一輯世說》書中說:媽祖皈依於大悲庵的淨光上人,淨光上人傳授媽祖以「綠度母觀音本尊」(佛教密宗本尊法)及「穢跡金剛」諸密法(佛教密宗的法),並為專說大乘要義,兼授「三昧耶最上戒」(佛教密宗的戒律),未幾修得神通,每為邑人驅邪治病,群咸目為神人,而救溺、導航、解海上危難,功德尤大。若依阮昌銳《莊嚴的世界》說法,媽祖十六歲時,有一天與女伴在庭院休憩,忽然有神人從古井出,手執「銅符」,將「銅符」交給默娘後,升空而去。默娘潛心鑽研「銅符」的靈妙,學得一身法術,用「銅符」驅邪壓煞,消災解厄,治病濟世。

按:據聞一千年前媽祖在古井所得之「銅符」即「穢跡金剛符」。大悲庵 淨光上人傳授給林默娘 居士的是「綠度母觀音」及「穢跡金剛」等密法,所以媽祖才有此神力。

媽祖又稱天妃、天后、天上聖母、娘媽,是歷代船工、海員、旅客、商人和漁民共同信奉的神祗。古代在海上航行經常受到風浪的襲擊而船沈人亡,船員的安全成航海者的主要問題,他們把希望寄託於神靈的保佑。在船舶啟航前要先祭天妃,祈求保佑順風和安全,在船舶上還立天妃神位供奉。

相傳媽祖的真名為林默, 林默娘,誕生於宋建隆元年(960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宋太宗雍熙四年(987年)九月初九逝世。 媽祖為福建莆田九牧林六房之後。

媽祖誕生於宋建隆元年(960)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在她出生之前,父母已生過五個女兒,十分盼望再生一個兒子,因而朝夕焚香祝天,祈求早賜麟兒,可是這一胎又是一個女嬰,父母大失所望。就在這個女嬰將要出生前的那個傍晚,鄰裡鄉親看見流星化為一道紅光從西北天空射來,晶瑩奪目,照耀得島嶼上的岩石都發紅了。所以,父母感到這個女嬰必非等閒之女,也就特別疼愛。因為她出生至彌月間都不啼哭,便給她取名林默,父母又稱她為林默娘,默娘。

林默幼年時就比其它姐妹聰明穎悟,八歲從塾師啟蒙讀書,不但能過目成誦,而且能理解文字的義旨。長大後,她決心終生以行善濟人為事,矢誌不嫁,父母順從她的意願。她專心致誌地做慈善公益的事業,平素精研醫理,為人治病,教人防疫消災,人們都感頌她。她性情和順,熱心助人。只要能為鄉親排難解紛,她都樂意去做,還經常引導人們避凶趨吉。人們遇到困難,也都願意跟她商量,請她幫助。

生長在大海之濱的林默,還洞曉天文氣象,熟習水性。湄洲島與大陸之間的海峽有少礁石,在這海域裡遇難的漁舟、商船,常得到林默的救助,因而人們傳說她能“乘席渡海”。她還會預測天氣變化,事前告知船戶可否出航,所以又傳說她能“預知休咎事”,稱她為“神女”、“龍女”。

宋太宗雍熙四年(987)九月初九,是年僅二十八歲的林默與世長辭之日。這一天,湄洲島上群眾紛紛傳說,他們看見湄峰山上有朵彩雲冉冉升起,又恍惚聽見空中有一陣陣悅耳的音樂……。

從此以後,航海的人又傳說常見林默身著紅裝飛翔在海上,救助遇難呼救的人。因此,海船上就逐漸地普遍供奉媽祖神像,以祈求航行平安順利。

...

媽祖生平有許多傳說,據《天後誌》記載的有十五則,據《天妃顯聖錄》記載的有十六則。

http://xw.qq.com/rushidao/20130906002235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5 21: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