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72.山東 董子明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4
點擊 1573
發表於 2017-05-05 15:24:38

《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72.山東 董子明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http://plb.tw/tc/book_1_in.aspx?id=109&chk=27657e95-c17c-4d2e-a6fa-2c78a5e2fde7¶m=pn%3d3

【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72.山東 董子明往生記

  董子明居士,蓬萊人,學識淵博,曾經擔任吳佩孚將軍的顧問。晚年摒棄世俗事務,專心精勤念佛十餘年。由天津徐蔚如居士介紹擔任青島湛山寺佛教學校的教員,每日教授國文及批改文章之外,固定在寮房內念佛四萬聲。恐怕有人打閒岔,常常將房門反鎖,假裝外出。

  有一天,在房內念佛相應,門尚未打開,而人已經前往大殿念佛,突然心中一注意,覺得非常驚訝,不可思議。自己心中思惟:身體本來在房內念佛,如何會來此處?而竟不知其所以然。隨即請人找一把鑰匙開門,而自己用的那一把鑰匙尚在房內桌上。

  後來,將此事請示住持倓虛法師,法師認為是念佛工夫,念得內外相應,到業盡情空時,心內毫無執著,外境便不能為礙,故能出入自如。當回頭注意時,心又分別而起執著,此時門壁則皆為障礙了,此事實在是平常而不稀奇,全是心之用。

  董子明因顧慮到自己客居外地,所以發願:第一、身無病苦,第二、病了即往生。果然因為常常念佛,全身無病,臨終前三天,只是感覺一身疲乏,四肢無力,但飲食一如平常,毫無痛苦。臨終預知時至,心中非常清醒,請眾僧輪班助念。

  到了寅時(凌晨三到五點)從床上坐起,和顏喜悅地對大眾說:「到此才知功不唐捐。」話說完之後,隨即念佛坐化往生。

(倓虛大師《影塵回憶錄》)

按:念佛定數誓心專 唯恐病苦強發願

果然無病預知時 明明念佛不唐捐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9 13: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