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楨居士演講集》-緣起性空與人生(一)

6
點擊 2939
發表於 2017-05-14 10:43:24

《沈家楨居士演講集》-緣起性空與人生(一)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2

緣起性空與人生

構成每個人一生的一切現象,都是依因緣而現起,簡稱緣起,而這個人的五根意識乃是這一切緣起現象的最主要的因緣。

(一)

各位同學:

今天想從一個常見的化學名詞H2O講起。原因是因為我本人是從對H2O的觀察,進而對Energy「能」的觀察,而後對佛陀所說的「緣起性空」生起了決定性的信仰。因此,覺得將自己走過的路,包括有走錯的,來介紹貢獻給各位,也許更親切些。

記得小時候,跟著母親唸《心經》,對「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這四句對句,覺得很順口,特別感到興趣。那時候,我將色及空看作是兩樣東西或兩種現象,是兩個對立的名詞。

又記得在學校裡學了代數之後,曾將這四句經文寫成公式,以A代表色,B代表空,那公式是

AB,BA;A=B,B=A

同學們看了莫名其妙,我自己覺得很得意。

後來年事稍長,覺得將「空」看作是一樣東西或一種現象,總有些文不對題。等到對佛法多少有些認識之後,瞭解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東西都是生生滅滅一直在變,而且往往是周而復始,循環不已。冬去春來,看到樹枝上生葉開花,可是不久又花謝葉落,於是「悟」到:所謂「色即是空」,是說花在盛開的時候(色),已蘊藏著衰謝的不可避免(空);而「空即是色」是說冬天樹上光光的(空),實已含有茂葉濃花的生機(色),這種觀念,一直要到對H2O經過長久的觀察,方始覺得還是不夠徹底,並不是觀自在菩薩講這四句經文的全義。今天想和各位討論的,則是以後更進一步的瞭解。

各位對自然界中與水有關的現象,都很熟悉。在平常的情況下,水在人的五根(眼、耳、鼻、舌、身)意識(一切腦筋作用)中是一種流體。如果外在的情況改變,流體的水也會改變。佛法叫這外在情況的改變是因緣,或簡稱緣。譬如外在的溫度降低到攝氏零度,依此因緣,流體的水就凍結成固體的冰。又譬如外在的溫度升高到攝氏一百度,依此因緣,流體的水就變成氣體的水蒸氣。蒸氣上升到高空,遇到驟冷,依此因緣,就凝結成結晶體的小片,人們稱之為雪,詩人則以「疑是玉龍鬥」來形容紛紛下降白色如鱗的雪片。蒸氣也可凝成固體的小冰塊而下落,人們又給它一個名詞,叫作雹。很明顯地,所有這些在人的五根意識中覺察出來的東西,如水、如冰、如蒸氣、如雪、如雹、或雲、霧、霜、露等等,都可因外緣,或隨外緣而改變,都不是永久不變,或永久如此。換句話說,都是有生有滅,變化無常。我們自有生以來,所熟悉的自然界現象,即是如此,就生活在這種有生有滅的現象界中,因為習慣了,我們的思想行動就脫離不了這生滅無常的現象界。我是如是,您也並不例外。所以佛法解釋宇宙萬象,可以「緣起」一詞包括之。

可是當我在中學裡讀化學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水的化學成份是H2O,冰的化學成份也是H2O,水蒸氣的也是H2O,乃至雲、霧、霜、露都是H2O,這種科學常識啟發了我一種新的觀念。我瞭解由我五根意識所覺察到的水、冰、雪、蒸氣、霜、露等等變化無常的不同現象中,有一個共同的本體,那是H2O,現象界儘管因外緣的改變而改變,可是本體H2O卻是不變。

於是我又繼續觀察,發現兩點有趣的結論:

第一、水、冰、蒸氣等現象都有生有滅。水蒸發成氣,從水的觀點來講,水是死了,從蒸氣的觀點來講,蒸氣是生了。同理,如冰化為水,從冰的立場來看,冰是死了,但從水的立場來講,水是生了。這種現象界的生滅變化,都是緣起,緣聚則生,緣散則滅。可是從H2O的觀點來看,不論是水變成蒸氣或是冰化為水,H2O還是H2O,H2O並沒有生,也沒有死。因此我得到第一個結論,顯現在人們五根意識中的各種現象,都是緣起,有生有滅,可是這種種不同現象的本體,或叫本性,卻並無生滅,恆久不變有如虛空,因此佛法中稱之為「空」。

第二、各位中可有人看到過或摸到過H2O?可有人說得出究竟H2O是怎樣一件東西?我思索再三,凡是我認為是H2O的,都是前面所提到的可以改變的形相,如冰、霜、瀑布、波浪等等。正如看在舞臺上的一位名角,所看到的都只是他的扮相。可是您說H2O僅是一個名詞,是沒有的吧,那卻又並不然;倘若沒有H2O,何以我們會有水、冰、雪等等的形相呢?正如如果沒有這位名角,又何來舞臺上的許多扮相呢?因此,我得到第二個結論,世界上人們五根意識所能覺察的現象如水、冰等,它們共同的本性H2O都是看不見、聽不到、不可捉摸的,如同虛空;但卻並不是空無所有,而且和看得見、聽得到的各種現象同時存在。因此,這所謂空,是猶如虛空,並不是如人去樓空、一無所有的空。

講到此處,我想插進去說一說:在印度的梵文裡,虛空是 Ākāśa 和空性 Śūnyatā 的空 Śūnya 是兩個不同的字,所以印度人不容易將這二個字混在一起,可是譯成中文,這兩個字都譯成空,於是多少年來很多的中國人,將佛法中的空性的空,和人去樓空、一無所有的空,混作一談,不但易失真義而且造成消極悲觀的講解,實在是一種遺憾!

言歸正傳,前面的二個結論,修正了我從前對「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解釋。現在我瞭解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色」如水、冰、雲、霜等等,因為它們的本體H2O看不見,聽不到,不可捉摸,有如虛空,所以稱之曰「空」。因此,這所有緣起的現象(色),都是當體即空。讓我重說一遍,當體即空。並不是因為當花盛開時,已蘊藏著衰謝的不可避免,因而說「色即是空」;也不是當樹葉未生時,已含有茂葉濃花的生機,因而說「空即是色」。濃花禿樹,即色即空,即空即色;色是緣起,空是本體。

色空同時並存,所以不但是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而且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看見水(色)即知其本性是H2O(空)。凡有H2O(空)之處,必定有水、冰、雪等等的色。

可是那時候我雖然對色空不二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我遭遇的最大困難是不能證明H2O是宇宙間一切緣起現象的本體。我們雖然知道地球表面上四分之三以上的面積是水及冰,空氣中也到處都有水蒸氣,不僅如是,看上去是固體的動植物中也充滿了水。譬如以人來舉例,各位可知道一位重二百磅的人,倘將他身中的水抽光,他的重量將是多少?對了,他只重八十磅。換句話說,他的重量中有一百二十磅或百分之六十是水,可是H2O雖然幾乎遍地皆是,但是我無法證明H2O是一切緣起現象的本體。世界上確有很多現象,不是H2O。

更使我困惑的是H2O並不是不生不滅、永久不變的,那是怎麼一回事呢?原來有一天在實驗室中,老師用電解的方法,將H2O分化為氫及氧。這樣一來,H2O不再存在,打破了本體不應該有生死的基本條件,這件事困擾了我好久一段時候。

又過了幾年,1936年,那時我在大學三年級,我們在讀現代物理。老師似懂非懂地為我們講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課本上還沒有)。他說:實際上遠在1905年,這位愛因斯坦即發表了相對論,他用數學證明,世界上不僅所有非物質的原素如火、如光、如電、如熱等都是Energy「能」的變相,而且從 E = mc2 的公式中,E代表能量,m是質量或物質,c代表光速,證明物質m也是「能」的變相,所以世界上的一切現象都是「能」的變相。可是那時候全世界懂他的理論的人實在太少了,一直要到最近1930年代,方始從實驗中證明愛氏理論的正確性。

這裡我得指出一點,愛氏的「能」的定義和一般常見的「能源」「能力」等的能並不相同,也和當時物理學上本有的能的定義不同。愛氏這個「能」的範圍包括了宇宙間的一切,因此用他的公式中的E來代表世界上一切現象的本體,實在非常恰當。

這位物理老師的一段話,對我講是個極大的啟發,它使我心中困擾了好幾年的難題得到了解決。E圓滿地替代了我以往觀念中的H2O。

我說圓滿地,因為E不但符合了本體不生不滅的條件,而且E恰恰是世界上一切緣起現象的本體。

各位請舉目一看,在這講堂中,光線、熱氣、聲音、桌椅、您我的身體、思想,有那一件不是緣起的現象?又有那一件不是愛氏所謂的E?凡此種種現象包括您、我、其他的物質,一切的一切,都是E,可是E雖然即是這許多現象,和這許多現象同時存在,卻沒有人能看見E,或聽到E,E是不可捉摸,也和前面講的H2O一樣。E沒有限量,沒有生滅,沒有始終,一切相對的觀念都用不上,有如虛空,因此非常恰當稱之曰「空」。

這樣我解通了佛法中的緣起性空。宇宙間的一切現象都是緣起,而它們的本體或本性都是一樣,都是E,E不可見、不可聞、不可捉摸,所以叫它是「空」。現象和E同時存在,所以緣起即空,色空不二。

我衷心敬佩釋迦牟尼佛,他在二千五、六百年前,即指出宇宙間緣起性空的真理。我現在雖然以E作譬喻似乎解通了這個真理,但我們人類的智慧實在太微小了,而我當然更是淺薄。我們人類侷居在四次方的時間空間範圍內,而佛的境界是N次方,N可以代表任何數目。我們至多只能體會到無限Infinity,而佛的境界是無限的無限Infinite Infinity。因此我不敢說今天的解釋是否能符合佛菩薩的本意,還希望大家研討指正。

緣起性空,聽上去好像是玄妙的理論,不過,各位,如果佛法只是講些深奧難懂的理論,不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使人離苦得樂,獲得益處,我敢說這決不是佛菩薩說法度生的本懷。因此接下去我將試著和各位研討,如何將緣起性空的道理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使佛法與人生打成一片。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7: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