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十、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3
點擊 1705
發表於 2017-05-15 12:56:22

《金剛經的研究》十、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十、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是什麼

我們想學佛,但是好像還没有好好上路。佛在《金剛經》裡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學,所以他指出大菩薩們應該怎樣降伏其妄想心,我們也應該以大菩薩為榜樣,怎樣的降伏我們的妄想心。

在《金剛經》中有這麼一段:「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從上面這一小段中,我生起了五個問題,這五個問題,現在先列出來,而後再逐一解釋:

甲、佛陀在說了一切眾生之類之後,有必要將這許多眾生類別詳細的列述出來嗎?

乙、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

丙、為什麼「實無眾生得滅度者」?

丁、既然實無眾生得滅度,為什麼又叫我們去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呢?

戊、這一段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或教法究竟是什麼?

現在,我們先來研究最後的一個問題,這段經文「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的中心思想或者教法,究竟在那裡?我的理解是:

第一,降伏其心,並不是壓制而是引導,引導到另一個方面。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各位都明白,妄想心的根本是我們有一個「我」的觀念,這是「我」,這是「我」所有的。可是佛所教的降伏其心的教法中,並没有直接強調的說,你得降伏「我見」,你得將「我」的觀念壓制下去,或者消滅它。佛並没有這麼說。佛說你得幫助一切眾生:幫助他們得到解脫,幫助他們去掉煩惱苦痛,了脫生死。所以不是消極的克制自己,而是積極的幫助他人,這一點是非常善巧的。各位請想一想,如果一切眾生都解脫了,都離苦得樂了,都了脫生死成佛了,你還會不會仍舊在生死中受苦呢?你也是眾生的一分子啊,所以,所有的眾生都離苦得樂了,你也離苦得樂了。各位要曉得,「我」的觀念是一個人與生俱來,而且非常堅強牢固的,要想正面的壓制消滅它,不但非常困難,而且幾乎是不可能的。現在把你的目標移到旁人的身上,而且還強調說,你幫助別人,會得大福報,我們凡夫聽了,自然高興的積極幫人,等到眾生都離苦得樂了,你自然而然的離苦得樂,這不是很善巧嗎?以引導代替壓制,度人的結果就是自度。這條路,實在是我佛慈悲開導的善巧方便法門啊!

第二、這段降伏其心的中心教法是福慧雙修。為什麼我這樣講呢?各位請看經文「所有一切眾生⋯⋯,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現在且不管什麼叫做「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總之,這句話是要一切眾生都得到好處,都得到解脫,都離苦得樂,都為他們好。這一點是絕不會錯的,這不是積福嗎?你幫人,就是修福。下面,佛又說「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這「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很不容易懂。各位!凡是很不容易懂的道理,就是智慧。因為我們的智慧不夠,所以很不容易懂;正因為不容易懂,我們要去瞭解研究,進而明白個中道理,這就是修慧。所以,這段降伏其心的辦法,不但善巧,而且是十足的福慧雙修。

彌勒菩薩的《金剛經頌偈》

在這裡我想介紹給各位,彌勒菩薩稱讚《金剛經》這段經文的一首偈。彌勒菩薩說:「廣大第一常,其心不顛倒,利益深心住,此乘功德滿。」在這首讚偈中,「常」是有恆心、久長的意思。所以這句話中,包含了三種心:廣大心、第一心、常心。第二句「心不顛倒」是不顛倒心,《阿彌陀經》中有一句「其人臨命終時,心不顛倒。」即是這個不顛倒心。第三句「利益深心住」,利益是彌勒菩薩稱讚上面的四種心,發了這四種心的善男子、善女人,就得極大的利益;而且發的心,並不是膚淺的,膚淺的發心,禁不起八風一吹,就會被吹掉,所以這個發心是很深實的發心。

這四種心一直放在心上,叫做「深心」;像這樣時時放在心上稱為「住」,所以這一句叫「利益深心住」。最後一句「此乘功德滿」,這個「乘」指的是大乘。這句是彌勒菩薩對佛所講「降伏其心」法門的一個總稱讚,說依此法門去修,就可以圓满大乘的功德。各位,要彌勒菩勒這樣稱讚,是多麼不容易呀!由此可見,如是降伏其心的修法是何等殊勝!

現在,我們將《金剛經》的經文及這首偈配合起來看,所有一切眾生之類,即是廣大心,也就是說我的發心,不是祇對少數、有限的眾生而發。譬如我只度中國人,這個「只度」就有了限制,就稱不上廣大心。而且不單單是指人類(下面會詳細解釋),所以要發廣大心,是對一切眾生,都要有這樣的發心。

「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這句經文,簡單的說,就是要這一切眾生都成佛,這才叫做第一心。四弘誓願中的「眾生無邊誓願度」,地藏菩薩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都是代表這個第一心。「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這句經文是常心。菩薩度眾生,有時為度一個有緣的眾生,也許要花幾世的時間,所以各位想一想,要度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需要多久的時間啊!有的人這樣一想,心裡怕了,就不敢發心了,這樣常心就不容易發起。各位,這個常久心和恆心,不但不容易發起,更不容易保持,這是我們學佛修行的緊要關鍵。我們讀經、研究經典、打坐、做好事、念佛、助人,一切的一切,學佛修行,都要有愚公移山和磨杵成針的精神及毅力,繼續不斷地做,毀譽不計,成敗不顧,十年、二十年、五十年,就這樣經常不斷的行之,這才叫做「常心」。千萬不要存著馬上會頓悟的念頭,更不要以為自己比人聰明,可以抄短路、取巧,這些想法都不是「常」,都會在修行的時候障礙我們,使走入邪途。所以,保持常心和恆心,實在非常重要。

經文中的「實無眾生得滅度者」,彌勒菩薩稱之為「其心不顛倒」。《金剛經》的最後,佛說了一首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如是觀者其心即不顛倒;我也有一首偈介紹給各位:「權勢及財富,佳偶與子女,凡此皆真實,爭取並保持。」諸作如是想的,其心即顛倒,為什麼其心會顛倒呢?請諸位費神想一想!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08: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