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經的研究》十八、萬里長江直瀉大海祝各位福慧雙修

1
點擊 1048
發表於 2017-05-15 13:12:53

《金剛經的研究》十八、萬里長江直瀉大海祝各位福慧雙修

轉貼自:http://ebooks.dila.edu.tw/books/n/ToWisdom_SJZ01

十八、萬里長江直瀉大海祝各位福慧雙修

佛陀在說了「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之後,接著問須菩提「須陀洹能作是念:『我得須陀洹果』不?」各位都知道,須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羅漢這四個名詞代表了跟佛出家的弟子所達到的四種修行境界,也稱初果、二果、三果、四果,中國佛教界一般稱之為小乘聖者。其實小乘這個名稱,並不妥當,容易引起誤會,最好避免使用。

在金剛法會上,這千二百五十大比丘幾乎都已達到阿羅漢(即四果)的階段。所以,這批大比丘,可以說都已親自體驗過初果至四果各階段的修行過程及境界。佛問這個問題,很明顯的是要這些大比丘用他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體驗,來解答他們心中的疑問。因此,我們研究的焦點,應該是須菩提提及這些大比丘們心中起了什麼樣的疑問,所以佛提出這樣的問題。我們細讀前面幾段經文,發現佛陀的發問並非突然或憑空而起。佛陀在前面的結論是「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其意為所謂的成佛者,非有一個實有的佛道可得,而是當智慧、福德兩者具足圓滿時,給這個人一個尊號叫「佛」;也沒有什麼實有的法,像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可得及可說,不過給它一個名詞叫「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因此,成佛說法,全是人腦中所生起的虛妄形相,人給它們不同的名稱叫佛、叫法,所以說「是名佛、法。」

可是,在這些大比丘中,難免仍有人執著上求佛道的觀念,心中希望有個佛道可成,有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可得。有可成、有可得原是人的一般習氣,佛陀要破除他們根深柢固的觀念和習氣,雖然已明白地說明了「所謂佛、法,即非佛、法」,再叫他們運用自己過去的經驗想一想,當你們到達須陀洹的階段時,你能不能說你得到一個須陀洹果呢?很顯然的,他們是沒有得到什麼實質的東西。那個時代連一張結業證書都沒有,所以須菩提回答:「不也,世尊!何以故?須陀洹名為入流,而無所入,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是名須陀洹。」也就是說,當他修行到對色、聲、香、味、觸、法不起作用的時候,就達到這種境界了。為了便於教導,將它算是一個階段,給它一個名詞稱為「須陀洹」,事實上並沒有一個什麼果可得。這好比一個大學生,他從一年級升到二年級時,可有得到一年級的果嗎?他暑假一過,下學期就算二年級的學生了。須陀洹也是如此,當他達到入流的階段,他叫須陀洹,再進一步斷除大部分欲界的思惑時就稱他「斯陀含」,但是他也沒有斯陀含的果可得。

「入流」普通有兩種解釋,這兩種解釋並不衝突,一種是當眼、耳、鼻、舌、身、意六根遇到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時,不取、不住、不著,一入即流,簡單地說就是六根對六塵不起作用,不產生六識,就叫入流。這是修行的過程,而修行到這種境界時,就叫「須陀洹」。另一種解釋為,入流是入聖人之流,又叫預流,換句話說,就是已加入了聖人的行列,已可被尊稱為聖人。總之,這種種都是人定的名詞,經歷過這些階段的,從前也曾一心嚮往過要上求須陀洹果,可是當他到了不入色、聲、香、味、觸、法時,佛即印證他已是須陀洹。但事實上他並沒有得到一個什麼果呀!同樣的道理,一個人一心上求佛道,可是到他福慧雙圓、大徹大悟的時候,他也不會有一個什麼果可得啊!

佛在金剛法會上一再強調沒有佛道可成,沒有任何法可得可說,沒有佛土可以莊嚴,這些都是在破除我們這些凡夫有所得、有所住、有所成就的知見執著。一旦有了這種知見的執著,那麼心就不清淨了,所以經文再三地反覆說明,而歸結到「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生清淨心,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如萬里長江,直瀉大海,無怪乎六祖惠能聽《金剛經》至此疑情全釋,頓悟自性。

各位親愛的朋友,我十八個月研究《金剛經》還祇研究到此,自知所下的功夫,膚淺得很。此次應菩提心基金會之邀,在僑聲電臺廣播,完全是拋磚引玉,今天將告一段落,今後當繼續研究,希望各位有意見或有問題,仍隨時賜函,你們的問題往往可以給我啟發,我衷心感謝。在此特別要向吳萍女士致謝,她主持菩提心這個節目,並以標準流利的國語讀我的講稿。祝福各位法喜充滿,多謝各位!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17 09:5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