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86.湖南望城 張干欽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3
點擊 1236
發表於 2017-05-19 14:39:42

《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86.湖南望城 張干欽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http://plb.tw/tc/book_1_in.aspx?id=109&chk=27657e95-c17c-4d2e-a6fa-2c78a5e2fde7¶m=pn%3d3

【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86.湖南望城 張干欽往生記

  張干欽,男,七十二歲,住湖南省望城縣丁字鎮第二居委會,長沙油氈廠退休幹部。因是近親結婚,所養四個子女中有二女一子是白癡,手腳又都殘障,行走必須扶著凳子,生活不能自理;他自己體弱多病,更加重了生活負擔;老伴兒又沒有工作,因此,全靠他一個人的退休工資,外加政府給三個殘障子女每月每人五十元的救濟金。

  他經常找我看病。考慮到他家生活艱苦,我從不收他的醫藥費,他也就非常感激、信任我。我對他說:「你家裡的這種苦境,是宿業太重的緣故,怨不得別人,應當念佛消業,求生西方。」慢慢地,他也就發心念佛了。

  至二○○○年,張干欽身患膀胱癌,後發現骨轉移。劇烈的疼痛使他晝夜不安。自知大限將近,眼巴巴地望著這三個殘障的兒女與老伴兒,想到自己死後他們既無人照料又失去經濟來源,以後的日子可怎麼過呀!心中的苦惱無以復加。好在有蓮友謝旭、周一鳴的勸慰,心中一直有著往生西方的期盼。

  病情嚴重的時候,他找來那個唯一還算健全的兒子談話,囑咐在他死後不要殺生,八小時內不要搬動屍體,要請蓮友念佛。但他兒子連安慰父親也不會,說:「你死了,我不殺豬人家一定會笑話我的,其他條件就更不用說了。」

  張干欽生活這樣窘迫,心情這樣苦惱,不可能像其他人那樣去讀誦很多經咒、朝山跑廟、早晚功課,只能是苦苦惱惱地散心念佛。又聽人家說沒有皈依便不算佛門弟子,不能往生,所以也很想皈依,但最近的小廟也有四、五十里遠,他的身體這麼差,不可能去,這樣直到臨死,皈依的願望也沒有達成。

  往生前十來天,張干欽在老伴兒的攙扶下走到謝旭居士家,向他傾吐一肚子的苦水:「我在單位工作,人太耿直,小官兒也做不好;做人,家裡這麼窮,人家都瞧不起;現在最後唯一的希望是求生西方,聽說「家裡的事兒放不下便不能往生」,我也想放下,可我這老伴兒和三個癡兒怎麼能完全放下呢?「不降伏煩惱不能往生」,我怎麼能沒有煩惱呢?「不能保持臨終正念不能往生」,我怎麼能保證呢?「為亡人殺生也影響往生」,可我那個兒子一定要殺豬,我又有什麼辦法呢?我這樣是一定不能往生了!你幫幫我,救救我吧!」神情非常恐懼,非常沮喪。

  謝居士安慰他說:「你從接受佛法至今,一心專念阿彌陀佛,一心依靠阿彌陀佛。經中說:下至十聲念佛,都能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你是決定會蒙阿彌陀佛接引的,阿彌陀佛是絕對不會騙你的!你目前的狀況,叫你完全放下,那是不可能的,除非沒有做人的感情。你必須考慮家人的日後生活安排,這並無妨礙。你這麼想去往生,阿彌陀佛都知道。你的往生是絕對的、不用擔心的。臨終有精力能念佛就念,不能念也無妨。」並為他再次講解阿彌陀佛第十八願以及善導大師的解釋,讓他徹底明白念佛在自己、往生靠彌陀的道理。

  後來,謝居士又組織五、六個蓮友到他家念佛,共結西方之緣。最後,張干欽在蓮友的助念聲中安詳往生,面帶微笑,兩頰微紅,光亮滋潤,煞是好看。

  約二十個小時後,有位柳厚明居士不相信他能往生,便試著動他的肢體,一動才發現真的很柔軟。柳居士這才徹底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不可思議。

(湖南望城丁字鎮 胡不群記錄)

按:念佛從來無條件 往生全由佛本願

不顧煩惱只管念 其餘自有佛來辦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3-25 09:2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