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43.美國 黃錫勳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5
點擊 1478
發表於 2017-08-18 14:50:44

《念佛感應錄(三)》【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43.美國 黃錫勳往生記 文/淨宗法師

http://plb.tw/tc/book_1_in.aspx?id=109&chk=27657e95-c17c-4d2e-a6fa-2c78a5e2fde7¶m=pn%3d3

【貳】往生淨土

(二) 念佛往生

143.美國 黃錫勳往生記

  我丈夫黃錫勳,美國巴爾地摩市台灣同鄉會會長。他的往生經過非常殊勝,其中所發生的許多事情只能用「不可思議」四個字來形容。

  他並沒讀過多少佛書,念佛時間也不長,也沒吃素,還來不及皈依就往生了。事情傳開來,好多朋友要我把事情經過寫出來,讓大家看了生歡喜心,並堅定往生西方的信心。

  黃錫勳一九三四年生於台灣高雄縣梓官鄉,六一年台大醫學院畢業,曾到美國進修,六六年應聘到巴爾地摩醫學中心,負責設立「社區醫療保健中心」。該中心位於貧民區,販毒、殺人、搶劫等事件天天發生。

  錫勳把中心辦得非常成功,曾被列為全國社區醫療中心的典範。他不僅提供這個社區的醫療服務,更將無數不良少年拉回正軌。

  錫勳一向很健康,精力充沛。但一九九一年十月,拍胸腔X光片,發現肺部有個直徑二公分大的瘤,確診為腺型肺癌。這種肺癌非常難治,通常從發現到去世只有三到六個月的時間。

  我們去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院開刀,一開刀才發現癌細胞已經擴展到胸腔的其他部位。醫師決定把整個左肺切除,並鋸掉兩根肋骨。割掉了左肺和兩根肋骨,呼吸、講話、行動都得重新適應,傷口也一直都很痛。

  接著是化療,因為化療用的藥毒性很強,副作用很大,腸胃痛得像刀割,嘔吐很厲害,根本不想吃東西,整個人一點兒活力都沒有了,過著地獄般的生活。本來求生慾望非常強的他,曾有幾次說自己真是「生不如死」。

  一九九二年春,錫勳因病不得不提早退休。他宣佈退休後,各地感謝信如雪片飛來,其中包括馬利蘭州州長的獎狀。巴爾地摩市長更宣佈三月十二日為巴爾地摩市的「黃錫勳醫師日」。

  一九九三年十月,癌細胞擴散到腦和脊髓。醫師們看了腦部的片子時都紛紛搖頭:癌細胞蓋滿了整個大腦表面,一大片一大片的,數也數不清。到這種地步,可以說已經沒有辦法醫治了。但是醫師們還是決定將他的頭頂開個洞,裝一個小管子進去,以便灌進化療藥物。結果做了三、五次後都沒有效果,就放棄了。

  一九九三年聖誕節前後接受放療,醫師決定用最高劑量照射腦部。不過醫師坦白地告訴我們:放療頂多只能控制兩到六個月,以後再惡化就沒辦法再做了。

  因脊椎瘤的關係,錫勳的雙腿不能走,也不能站,接著大小便也不能自如。西醫到這時已無能為力了,能做的他們都做了,往後的日子,只好在家調養和聽天由命了。

錫勳的絕症對他的打擊是很難形容的,加上身體經過開刀、化療及放療,種種折磨使他苦不堪言。他流眼淚時,我們陪著流淚;他輾轉不眠時,我們也陪著不睡。看他受苦,我們的心有如刀割!

  我們在巴爾地摩市住了三十多年,認識許多中美朋友,當他們知道錫勳的病情,都來幫助我們,給我們精神上的鼓勵,很自然的,就有許多人寄來宗教方面和討論生死問題的書給我們。

他真正用心讀過的是《佛說阿彌陀經》。那時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腦部,正在做放療,腦子開始有些失靈,尤其到了晚上,護士發現他有時答非所問。所以沒辦法像正常人一樣集中精神看書,但他告訴我說:「《阿彌陀經》裡每一頁都充滿了一尊一尊小小的阿彌陀佛。」

  一九九三年十二月,我們收到一幅西方三聖像和一尊瓷的阿彌陀佛像。

  我倆開始每天早晚定時拜佛。後來讀了黃念祖居士的《心聲錄》,才知道持念阿彌陀佛名號的好處與淨土法門的殊勝。我們開始提醒自己要多念佛號,若沒空念就多聽念佛機。

  我經常讀《無量壽經》給他聽。當讀到「七寶池蓮花化生」時,我告訴他:「你一到西方極樂世界,一定要通知我們,讓我們放心。這麼多人都在幫助你往生,你知道嗎?」他說:「我一定會讓你們知道的,請放心!」九月,他的身體越來越不好,經常昏睡。他睡時,我們就坐在他旁邊念佛。美國護士沒事時,也坐在床邊替他禱告。

  錫勳往生前的十二天就什麼都不能吃了,連水也吞不下去。他事先寫好書面聲明:一旦他不能自己吃東西,就不要用人工方法輸進營養,不要用人工方式來延長生命。

  十月十日晚上七點多,他在睡,我坐在旁邊念佛,我求阿彌陀佛讓他臨終無障礙,安詳地去,並且一定來接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半小時後他醒過來,說他夢見了阿彌陀佛,「佛告訴我,他知道我是個好人。說我這一生救了很多人的生命,做了很多善事,現在有很多菩薩和人都在為我拜佛、念佛、迴向,到時候他一定來接我。」他說這話時,顯得非常安心和自信,不再擔心去不了極樂世界了。我也很感激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保證一定來接他。

  最後十天,他並沒有什麼痛苦。最後三天連話都不能說了,但頭腦是清楚的。我們在他耳邊念佛,讓他在心裡跟著念。

  我問他:「你有沒有跟著我們念佛?」他點點頭。我再問:「阿彌陀佛來了嗎?」他搖搖頭。

  十月十四日下午四點多,我替他按摩時,發現他手腳冰冷,並且覺得他的呼吸很微弱。按摩頭部時,他頭一鉤,就去了。

  我和兒子趕快大聲在錫勳耳邊念阿彌陀佛,讓他能跟著念。我覺察到他的頭部很熱。約半小時後,我出來燃香禮佛,請佛菩薩來接引。八點鐘左右,我閉著眼念佛,眼前突然出現一道光彩鮮明、千變萬化的光,罩住錫勳的床,同時覺得有一股很強的吸力要把我吸到外面去。我不敢睜眼,也不敢想別的,只是一心念佛。雖然閉著眼,還是看得很清楚,佛光有淡粉紅色、淺紫色、金色和淡藍色,最多、最耀眼的是白色,這種光像是最好的鑽石的光澤。整道佛光是一幅編織得窮微極妙的圖案,光色參回,千變萬化。

  我們念佛念到星期六清晨兩點半左右(當時房裡有七、八人在助念),我閉眼念佛,眼前突然現出一朵很大的白蓮花,後又出現錫勳的真金色身,我只看見上半身(坐的姿勢),他的五官我看得非常清楚,看起來比較年輕,好像三十多歲時的樣子,端正莊嚴,好看極了,簡直就是一尊佛像。

  早在一九九四年一月十六日他六十歲生日那天,午睡時,他夢見西方極樂世界。他說:「整個世界都是光,樹發光,地發光,天空亦是光。」又說:「這個地方一看就使人覺得非常歡喜,而且莊嚴美麗。」大約三月時,他夢見阿彌陀佛。佛告訴他不用怕死,佛說死最後就像沉睡一樣,一點兒痛苦都沒有。因為他是醫生,曾看到很多癌症病人到最後都很痛苦。阿彌陀佛大慈大悲,替他解開了這個心結。

  起初他捨不得離開我們,就在這期間,他又夢見了阿彌陀佛,佛問他:「是否已準備好要來了?」他說:「我還不能下決心。」以後又夢見好幾次,總是沒給阿彌陀佛一個肯定的回答。大約九月初,有一天,他夢見阿彌陀佛為他開了一個場面盛大的歡迎會。第二天他告訴我:昨天晚上那個歡迎大會實在太棒了,那些佛菩薩和蓮花都好漂亮。佛告訴他大約來了五百位佛菩薩。他還說:「西方世界真的很殊勝,我一定要去,不再考慮了。」

  自從夢見歡迎大會後,他常常看見西方三聖從像框裡走到他面前,好多菩薩跟在阿彌陀佛後面。他也常常看見我和小兒子念佛時頭頂上有光環。

  自一九九三年十一月發現癌細胞擴散到腦部後,醫生們都說他頂多再活兩三個月,結果他活了將近一年。

  現在想想這一切實在太不可思議了,只能以「奇蹟」這兩字來形容,冥冥之中是佛菩薩在加持我們,現在可以說是錫勳來度我們的,如果他沒有生這場病,我和兒子們就沒有機會接觸佛法,也沒有機會認識這麼多熱心無私的佛教朋友,他們都是阿彌陀佛送來幫助我們的善知識,我衷心感謝阿彌陀佛和這些誠心幫助我們的諸上善人。

(施翠娥 《美佛慧訊》三十七期)

按:

讀經不多念佛短 未曾吃素未皈依

名號具足無上德 蒙佛接引現神奇

誠心拜讀彌陀經 經中見佛一尊尊

初夢極樂莊嚴地 地上虛空遍光明

再夢彌陀親安慰 不必怕死如沉睡

三夢彌陀屢來問 是否準備好要來

四夢彌陀開大會 同迎菩薩五百位

自此始發決定心 真心願往不戀塵

常見彌陀諸聖眾 又見念佛放光明

五夢彌陀親保證 汝行眾善定來迎

來迎佛光千萬色 窮微極妙難可說

光色參回極鮮明 千變萬化不可識

又現清淨大白蓮 行者身相真金色

青春端嚴極殊好 同佛莊嚴難分別

如是種種稀奇事 彌陀佛力輕可致

普願見聞生歡喜 決定往生不須疑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7: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