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出生與六字大明咒──第十四世噶瑪巴德丘多傑(勝乘金剛)

0
點擊 1618
發表於 2013-08-24 14:20:24

大寶法王噶瑪巴的出生與六字大明咒──第十四世噶瑪巴德丘多傑(勝乘金剛)

德丘多傑拭著自己的臉說道:「嗡瑪尼貝美吽,啥!阿阿噫噫嗚嗚」

第十四世噶瑪巴德丘多傑(勝乘金剛)

(西元1798-1868年)

出生與認證

  特秋多傑於藏曆火蛇年(西元1798年,清嘉慶三年)十二月十日誕生於藏東多康區劄莫岡地方的達南家族村莊。在他母親懷孕期間,曾有許多吉祥的夢兆出現,顯示即將有一位元轉世的上師降生。特秋多傑出生時,雖然當時已是隆冬,許多彩虹出現在村莊的上方,花朵開放。當他出生時,特秋多傑拭著自己的臉說道:「嗡瑪尼貝美吽啥!阿阿噫噫嗚嗚」(藏文字母的母音,即十二母音咒)。

這般神奇的消息很快就傳了開來,噶舉派喇嘛竹千昆津卻吉囊瓦仁波切於是派遣了一支搜尋隊伍前往拜訪。這支隊伍在色莫岡巧遇另兩支分別由錫度仁波切和嘉察仁波切所派出的搜尋隊伍,於是他們一起將這名男童帶往噶瑪貢寺。在那兒,特秋多傑受到了第九世錫度仁波切的歡迎。由於發現許多訊息均和噶瑪巴所遺留的預言信中的內容完全一致,錫度仁波切正式確證特秋多傑為新的噶瑪巴轉世,並授予他沙彌戒。

學習過程

  隨後在噶瑪貢寺的數年間,特秋多傑學習了噶舉和寧瑪傳承的教法,並研讀各種不同版本的蓮花生大士傳。十九歲那年,噶瑪巴在正式升座並接受金剛寶冠後,隨即返回楚布寺繼續接受教育。他從錫度仁波切和竹千卻吉囊瓦受具足戒,接受了許多教法及秘密傳承並致力於重建寺院並裝修當地所有的舍利塔及佛殿。噶瑪巴也建立了一座禪修中心,並且命名為“竹德桑騰林”。

  特秋多傑本身就是一位藝術家,長於雕塑和鑄造,因此他在寺旁周圍建造了許多佛塔和小廟。和蓮師所預言的完全一樣,噶瑪巴邀請康地著名的德童秋吉林巴前來楚布寺。而寺中也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包括了「蓮師八變」及「普巴金剛」的喇嘛舞。

  之後噶瑪巴前往藏西岡底斯山(著名的聖山)朝聖,當他停留在那兒時,一些人看見噶瑪巴就在聖湖--瑪納撒若伐湖中(即天池)的帳篷裏入定。噶瑪巴遍訪山中所有的廟宇,並親見上樂金剛。返程時噶瑪巴經過一處滿布岩石的山丘,當地相傳是惡魔的居所。巨大的岩石突然朝著朝聖隊伍的成員們落下,嚇壞了每一個人。噶瑪巴眼一眨,所有的大岩石突然間停留在原地,小石頭則消失不見。

利美 (不分教派) 運動

  第十四世噶瑪巴是一位成就的經論學者和聲明學家,曾花許多時間在研究詩學上面,尤精於修辭學。當他仍在世時,西藏興起了一項偉大的佛教復興運動,稱為「利美 (不分教派) 運動」。 它起源於西康,由三位不同傳承的上師所領導,蔣貢康楚羅卓他耶、蔣揚欽哲汪波,以及岩取者秋吉林巴。他們的目的並非要建立一個新的組織或宗派,而是欲將各傳承的豐富內涵搜集起來,以利益每一個人。參加此運動的人也不僅只限於宗教學者和修行者,其他還有許多具有才華的藝術家、詩人、醫生,乃至科學家等,例如,麥龐仁波切。

  特秋多傑影響了這個運動,也受這個運動的影響。他將傳承的教法授與蔣貢康楚和蔣揚欽哲汪波,又為前者授與另外一些不共教法。但同時他也從偉大的岩取者秋吉林巴處獲得普巴金剛成就法,並且寫下此法的修行儀軌。另外,他也制定了此項法會和蓮師的金剛舞儀式必須每年在楚布交替舉行一次。

傳法度眾

  第十四世噶瑪巴以刻苦嚴格的出家生活聞名。雖然他是慈悲的化身,但對周圍的人在遵守出家的戒律上要求卻非常嚴格。西元一八六0年間,噶瑪巴走遍西康,不斷為利益眾生而努力。他認出第十世錫度貝瑪昆桑,並在八蚌寺為他舉行升座大典。在八蚌寺期間,他特別為利美運動的大學者蔣貢康楚羅卓他耶傳授了許多法。當噶瑪巴返回楚布後,康楚亦迫隨至楚布繼續受教。

歸入法界

  一八六八年噶瑪巴圓寂前不久,他將傳承的重任交付與蔣貢羅卓他耶。之後噶瑪巴前往擦裏,在擦裏他曾親見度母以及上樂金剛,並在石上留下了足印。然後他經過岡波省返回楚布寺,一路上噶瑪巴傳揚佛法並給予人們加持。

  噶瑪巴將全部的教法傳授給竹千昆津蔣措以及蔣貢康楚仁波切,並留下了一封預言信給蔣貢康楚仁波切的弟弟--多助祖古和邱汪祖古。隨後西元一八六八年藏曆地龍年一月二十一日,噶瑪巴 特秋多傑以七十一歲之齡辭世,當時彩虹圍繞著噶瑪巴。

  主要弟子中包括了:第八世竹千法王、竹慶麥龐卻吉嘉措、第一世蔣貢祖古蔣貢康楚羅卓他耶(文殊菩薩的化身)、達藏德東天帕拉傑(第一世轉世祖古)、第八世仲巴祖古居美天沛、巴渥仁波切巴渥楚拉寧借、迭千秋吉林巴、蔣揚欽哲汪波等。

最近修改時間 : 2024-04-24 13:57:05